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纪检干部:低薪会把一些官员逼上权力寻租之路

2014年11月13日 05: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陆群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另一个身份是微博红人“御史在途”,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引发舆论关注。

  两手空空来,一杯白开水招待

  新京报:你认为这一次“反四风”,与以往抓工作作风有何区别?

  陆群:十八大前,抓工作作风的活动,可以说年年搞,月月搞,不能说没一点效果,但总体效果不大。以前抓工作作风问题,有点像搞运动,抓几个月、一年,风声过去了,就放松了,不良作风又死灰复燃。十八大后,中央提出“反四风”,在内容上并没有新东西,但这次却是一场持续的纠风,“作风建设还在路上”,没有结束。

  新京报:“反四风”的效果如何?你认为取得当前效果的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陆群:效果有目共睹,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得到有效抑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但还有待进一步改进。

  之所以能取得效果,是因为中央这一次动真格了,从上往下推行,政治局委员带头执行,下面层层落实。以前中央领导到湖南视察,警车开道,封锁市内一些主要干道,影响很不好。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带头示范,外出视察不封路后,高层带头干,下级跟着干,这是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是明确出台禁止性规定,没有做到,就严惩,执行严格。

  新京报:“反四风”给湖南官场生态带来怎样的变化?

  陆群:首先是工作精简了,不必要的会议砍掉了。以前是文山会海,开会时间长,实质内容不多,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不必要的机构也砍掉了。以前开展一项工作,通常要先发个文,要先成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之类的议事协调机构。一任领导身兼70多个协调机构的职务,若他出席所有的协调机构会议,光开会一年就要花两三个月时间。此外,还取消了很多形式主义的评比项目。

  还有一个感觉是奢靡之风、攀比之风得到抑制,近一两年来高档的宴请明显减少,公务接待也简单了很多。以前地市纪委干部到我们省纪委来办事,习惯都带一些土特产送人,现在两手空空来,我们一杯白开水招待,双方都很省事。

  “反四风”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新京报:你提出不要用形式主义来“反四风”,如何理解?

  陆群:“反四风”中有一项就是反形式主义,但在实际情况中,“反四风”就存在某些形式主义的问题,一刀切。

  比如说,在清理办公用房中就存在一些形式主义作风,办公室面积超过规定面积,重新设计把超标的办公室隔离,重新配置办公用品,隔离出来的办公室闲置着,造成了新的浪费,又增加了成本。在我看来,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不能起到实际效果,已经超标的办公室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新建的楼堂馆所则要从源头上严格加以限制。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效果肯定不会好。

  新京报:你认为在反四风问题上,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

  陆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在这两方面治理效果是很明显的,形式主义也得到一些改善,但是在官僚主义方面改善不是很明显。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部分公务员的工作态度还没有完全转变,群众仍然是“事难办、脸难看”,希望在这方面能改善。

  “官不聊生”是不适应监督

  新京报:“反四风”后,有官员抱怨“官不聊生”,,你是怎么看待这种想法?

  陆群:“官不聊生”是夸张的说法, 官员的生存状况远远没有达到不能生存的地步,他们比普通百姓享受的福利和权力仍然多很多。以前官员受到的监督相对较少,现在有些人就不习惯了。我认为对于官员的监督多多益善。但另一方面,要给予公务员适当合理的薪酬,我不认为高薪一定能养廉,但低薪会把一些官员逼上权力寻租之路。应给公务员适当提高福利待遇。

  新京报:“反四风”与反腐败有何内在联系?

  陆群: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没有明显的界限,作风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腐败问题。反四风是预防腐败的一种手段,把作风问题抓好,防止一些问题从量变到质变,把腐败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

  新京报:你是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你认为预防腐败,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

  陆群:反腐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政治清廉、无腐可反。在目前腐败高发形势下,不可能立即达到没有腐败,要标本兼治,目前是以治标为主,以查处案件为主,把腐败高发状态控制住,为治本赢得时间。

  要有效预防腐败,除了思想廉政教育,根本还是要靠法治,建立长效预防机制,加强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让腐败曝光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