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习近平2014年“主场外交”4大亮点

2014年11月13日 19: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习近平主席的“主场外交”硕果累累,可谓一大特色。今年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亚信峰会)在上海举办,习近平提出亚洲新安全观,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篇章;APEC又为中国“主场外交”添上了精彩一笔。

  “亚太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等一系列中国理念和中国倡议广获世界积极回响。刚刚结束的APEC新增100余项合作倡议,“中国方案”又广为各方接受。

  办好“主场外交”,可以在国际和地区热点更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发挥中国作用。梳理2014年以来习近平的“主场外交”,人民网记者发现至少有4大亮点。

  “中国方案” “中国智慧”

  献力实现亚太梦想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2014年11月9日 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

  在这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亚太梦想的新理念。这一理念内容丰富完整,令人印象深刻。

  什么是亚太梦想?习近平说,“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畅顺,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实现亚太梦想需要共同构建亚太伙伴关系。习近平在出席11月11日下午的APEC记者会时表示,伙伴意味着“一个好汉三个帮”,一起做好事、做大事。我们决心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亚太地区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勾画新愿景、指引新方向、注入新动力。

  为了实现亚太梦想,中国一直与APEC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积极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年度系列会议中,APEC各成员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半数以上是由中国提出,并得到各方支持,“中国智慧”在外交场合大放光彩,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新亚洲安全观

  确定地区安全合作新框架

  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2014年5月21日 习近平在出席亚信峰会时表示

  为什么要树立亚洲安全观?习近平今年5月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时提到,亚洲安全问题极为复杂,既有热点敏感问题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明显上升,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

  安全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大家共同生活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说,“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实践者。”

  在这次亚信峰会上,习近平向与会各国表示,中方愿意同地区国家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探讨建立亚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亚洲安全应急中心等,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协调地区国家更好应对重大突发安全事件。

  对此,亚信倡议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亚洲安全观具有重大意义,中方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沿途国家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相信在中方及各方共同努力下,亚信一定能够加强亚洲国家的对话、信任、合作,促进亚洲和平、稳定、繁荣。

  四字理念 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

  “亲、诚、惠、容”盘活周边关系

  “凡交,近则必相糜以信,远则必忠之以言”。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2014年6月28日 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2013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出席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出席今年的亚信峰会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

  习近平在2013年3月25日访问坦桑尼亚时就提到,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中国真诚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大家携手把这条路走稳走好。”习近平在出席今年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时说。

  主场外交是加强与周边国家联系的绝佳平台,这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理念接触累累硕果。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西线天然气协议,能源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与韩国完成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将有力促进亚太区域一体化;与日本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为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

  区域一体化迈出坚实步伐

  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实现亚太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就是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

  ——2014年11月11日 习近平在出席APEC领导人第一阶段非正式会议时的发言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都有着共同利益。

  在今年5月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为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

  在11月9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高兴地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创始成员国不久前在北京签署了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当他宣布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对此,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评论说,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将为APEC合作的“车轮”铺设更加平坦、宽阔的前进道路。 (人民网记者 曾伟 徐伟峰实习)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