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厚德载物 大水必观

2014年11月13日 20:25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厚德载物大水必观

  北京召开的APEC,再一次把象征生命之水的蓝色水立方介绍给世界。

  而各国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由又一次在国际盛会上认识到的水立方形象,绝不仅仅是一座作为游泳中心的国家建筑,而是一种代表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涵——就是“水”在中国文化中的德性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特意说给世界听的:“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2000多年前,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

  子曰师说,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国学中“水”的意象。

  厚德载物的水——

  “上善若水”(《老子》)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宴会文艺表演主题就是“上善若水同舟共济”。出自《老子》的“上善若水”一词,是典型的道家思想。

  老子对水有一种钟爱,他认为,最大的善德就如同水之德,能够默默利于世间万物而不与人争强争先,愿处在他人厌恶的低洼之所,所以这种品德和气魄最接近于大道精神。

  在道家看来:

  水的“柔弱胜刚强”,

  与人为善,以柔克刚;

  水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厚积薄发,众望所归;

  水的“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

  海纳百川,大家风度。

  大国若大河,拥有一种静水流深的民族自信力和发展持久力。泱泱大国,博大精深,不必跳脱而争先,不必奉从而媚人,大河缓流,大川自若,坚持自我道路,就必将在世界瞩目中举足轻重,掷地有声。

  仁义智勇的水——

  “君子见大水必观”(《荀子》)

  孔子观于东流之水,子贡问于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见大水必观焉者,是何?”孔子曰:“夫水大,遍与诸生而无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义;其洸洸乎不淈尽,似道;若有决行之,其应佚若声响,其赴百仞之谷不惧,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约微达,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鲜絜,似善化;其万折也必东,似志。是故君子见大水必观焉。”(《荀子》)

  道家的水是厚德载物的水,而儒家的水是多重美德并存的水。

  当孔子观看磅礴东流的一川江水时,学生子贡问他:为什么君子见了大水就一定要观看呢?孔子细细分析说:

  水能遍生万物而又看似无为,

  这是德;

  水的高低流向,在按照规律道理行路,

  这是义;

  水那浩浩荡荡永不停息的前进法则,

  这是道;

  水遇见决口更加声势浩大,遇见百仞深谷也无所畏惧,

  这是勇;

  水能丈量平面,

  这是公平的法;

  水能注满容器而不需他物刮平,

  这是公理的正;

  水的涓涓细流,能通达所有细微之处,

  这是纤毫毕现的明察秋毫;

  水对事物耐心的润泽涤荡、对尘埃反复的清洁冲刷,

  这是春风化雨的教化功能;

  水虽道路险阻、起伏跌宕但义无反顾地东流,

  这是目标坚定的志向明确。

  所以,优秀的人,见到大水磅礴、气势非凡,必定驻足观望,必要感悟学习。

  百川东到海,海阔凭鱼跃,大国气象,涵容似水——有仁德勇义、有公平法正,有立志高远、有怀柔明智,有人间正道、有浩然正气。

  积善成德的水——

  “积水成渊”(《荀子》)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荀子》)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鹤林玉露》)

  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南海举行会晤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积水成渊,这是对积少成多、日积月累的形象化表达,也是一种滴水穿石、坚持不懈的强韧精神。

  汉代《论衡》中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国相交的信任达成,是靠点滴诚意的长久积累,来打下坚实基础,来构建合作关系。

  当土石渐渐累积成山,惠泽人间的风雨才能兴起;当滴水渐渐汇聚成深渊,大国形象的龙腾才能飞跃。

  此次APEC达成了北京纲领,要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

  如果每个国家都是一滴水,那么,加强互通、彼此互惠,才是一汪包容互利、蔚为大观的活力渊池。

  似水流年的水——

  “逝者如斯”(《论语》)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论语》)

  孔子一生传道授业,所言无数,然而有人认为,他最具有哲学意义的话,就是以上这一句。孔子站在河边感叹:时间就如流水一样,急匆匆地奔腾消逝而昼夜不停。

  《论语》里还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水之智,教给人们变通与灵活;水之逝,更教会人们珍惜与在意。

  所以中国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民族,永远勤恳当下,永远耕耘年华,在似水流年中不可闲散浪费,在白驹过隙中不可虚度光阴。

  正如中国此次的“主场外交”并非浪得虚名,在短短几天里就实实在在取得了实质性收获,比如:

  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共同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还有,美国对中国放宽商务、旅游及留学签証;中俄签订西线天然气协议;中韩完成自贸区的实质性谈判;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共计举办了约300场活动,达成了上百项成果倡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两千多年前孔子在河边的一声感叹,如一道历史的刻痕,深深镌刻进了中国的文化心理,中国文化里对于时光飞逝的感触,还有“时不我待”、“一寸光阴一寸金”、“日月逝矣,岁不我与”等诗词和古语。

  所以,当历史的河流淌过今朝,我们的时代也一脚踏入了这时光的河流,那就必须要为历史留下足迹、为社会建立不朽功勋。

  本次APEC的召开,机遇重重。

  北京抓住了11月秋尽冬来、季节转换时的最后一抹绚丽秋色,让世界见证了层林尽染的古都秋景。

  2014年APEC会议,也将为APEC发展进程留下深远影响,为世界合作烙下不朽的中国印。

  从古今融合的水立方到淡泊宁静的雁栖湖,从君子大观的中南海到沟通世界的太平洋彼岸,中国的水文化彰显给了世界。“流水无弦万古琴”,它将在国际历史的河流中,流淌不息上善若水的中国精神,浩荡回响厚德载物的中国声音。(子曰师说 曹雅欣)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