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赴利比里亚医疗队:手臂涂黑练习为黑人抽血(2)

2014年11月15日 05:2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由半污染区进入污染区: 戴外层乳胶手套

从清洁区进入半污染区:戴N95或N99口罩

由半污染区进入污染区:戴防护面屏

▲由半污染区进入污染区:穿一次性隔离衣

  隔离靴

  非典时期:长28厘米

  这次:长50厘米

  28厘米的隔离靴由于长度不够,若病患出现呕吐等特殊情况时,对医护人员腿部保护可能不够完备。此次医疗队增加了隔离靴的长度,达到约50厘米。

  此外,医护人员进出病区还必须经历40多个流程,依照7步洗手法洗手13次。

  医疗队的高科技

  机器人给医生护士练手

  血管成像仪方便找血管

  通过血液检测,可以有效地判断和排除感染埃博拉疑似病例。援利医疗队中,设置了专门的团队负责血液采集和送检过程。

  手臂涂黑

  练习为黑人抽血

  援利医疗队医务组吴昊组长告诉记者,为非裔患者抽血是一个技术活。因为这些患者肤色偏黑,身上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几层手套,很难准确找到血管。此次出行,医疗队专门携带了一台红外血管成像仪,辅助队员为非洲裔患者抽血。

  医疗队为此进行了专门训练:在模拟病房内,用深色颜料将模拟病人手臂涂黑,在穿戴好全身装备的情况下,让护士在模拟病人身上练手感。

  血管成像仪

  能解决娃娃打针问题

  这次出行专门携带了一台血管成像仪,不过它纯属起辅助作用,最主要的还是靠医护人员训练出来的手感。

  记者了解到,这种血管成像仪只要在手臂上方打开开关,就能清晰照出血管,就算皮肤再黑也没问题。这种仪器主要针对脉象衰弱的病人、脂肪层肥厚的肥胖患者,以及血管弹性欠佳的老人,给血管细小的孩子输液时也能用上。

  挪度机器人

  扮演埃博拉病人

  一些高科技设备也派上了用场。本报曾报道过价值上百万元的挪度机器人,在队员们集训时也曾模拟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症状,让医护人员对症治疗。

  “抗埃护士”

  这样炼成的

  护士在一线直接接触病例,是最易感人群之一。10月以来,媒体连续报道了西班牙、美国援非护士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案例。

  面对高度传染性的埃博拉病毒,除了防护措施,还要修炼哪些技能,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护士呢?

  我们来听听医疗队总护士长、医疗队护理组总护士长游建平怎么说。

  忍耐术

  忍热、忍痒、忍尿

  进入病区后,穿在身上的11件防护装备对医护人员是“重负”。

  在目前重庆10℃~15℃气温下,穿戴这套防护装备要花40分钟,弄得全身湿透,更别提利比里亚35℃以上的高温了。

  热还只是小事。穿上防护服,护士没办法“方便”,甚至没办法挠痒,因为只要做其中任何一件事,都需要穿脱一次装备。

  这种情况下,考验的就是“忍术”。

  游建平笑称,根据流程,穿戴防护装备后工作时间不会超过1个小时。有传染病护理经验的护士,大多炼成了“超大”膀胱,一个上午不解手完全没有问题。

  不过为防“意外”,医疗队贴心地携带了成人纸尿裤,有备无患。

  会沟通

  听懂当地口音英语

  与患者沟通,是护士必须的技能。英语虽然在利比里亚通用,但利比里亚人通常有比较明显的口音,语言不过关很可能无法交流。

  曾在2008年担任联合国观察员的赵丕,在医疗队负责外事工作。他把亲身经历讲述给队员们,还从西南大学请来了利比里亚籍留学生,让对方模拟病人。

  另外,一些标准的医疗用语,当地患者也可能听不懂,就得说成易懂的词汇,辅以身体语言。

  包括护士在内的队员们,人手一本60页小册子,上面用英语解释了详细的诊疗过程,以及治疗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些词汇。

  心思细

  垃圾裹双层防病毒

  护士容易被感染,原因就在于近距离接触患者。

  从目前研究看,埃博拉病毒依靠体液传染,病患的血液、呕吐物、粪便、汗液都是高危传染源。

  为了不沾染到患者体液,病房垃圾处理绝不能出错。首先,病房使用过的锐器和非锐器要单独分类,用双层包裹,标明垃圾的种类和名称,交由专人从专用通道装车处理。这是每一名前线护士绝不能搞错的流程。

  援利医疗队工作场地

  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

  医疗队出发后,利比里亚当地准备工作进展得如何呢?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援利医疗队的工作地已由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建集团)承建,经过该公司40多名员工及解放军工程兵连续10多天三班倒日夜赶工,目前工程建设已完成2/3。

  外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10月29日接到修建任务,当天晚上12时紧急组织设备及人员到场。10月30日早上8时开始施工。11月初,公司再次从国内抽调人员前往利比里亚,由西非分公司总经理傅良权等公司领导现场负责,组织40余名员工与解放军工程兵一起全力修建。

  应相关部门的要求,全部工程需要在21天内完成。11月4日晚,已完成主体建筑基础砌墙、填沙和室内水管预埋,目前进入主体建筑地坪混凝土浇灌。截至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2/3,能确保21天内完成整个工程。 ■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邹渝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