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名服务员在APEC期间4小时清理3万件餐具

2014年11月17日 02: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的“主力场馆”,国家会议中心承担着为期7天的领导人会议周中6天的接待任务:210场会议和活动、165场餐饮、约9.1万人次参会。昨天下午,国家会议中心负责人表示,APEC会议期间如此大规模的接待任务,对他们来说是一场硬仗。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前期准备

  共开展各种培训233次

  据北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江川介绍,自2013年国家会议中心被确定为2014年APEC会议主力接待场馆以来,他们即从组建领导机构、制定保驾方案、实施工程改造、组织考察学习、加强技能培训、调试运行设备、全程模拟演练等各个方面,开展了筹备工作。结合国家会议中心接待任务需求,共进行了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和网络系统升级、会议厅室装修、照明设备更换等156项专修和维保工程,专门采购了玻瓷、布草、工服等物资。

  同时,开展服务接待、外交礼仪、民族禁忌、餐饮文化、APEC基本知识、应急预案、安保等培训233次,共计26798人次。派员80余人次,赴宁波、青岛、上海等地对APEC第一、二、三次高官会和上海亚信会议进行观摩和学习。此外,国家会议中心为APEC会议直接面客的重要岗位重新设计工服,共设计16款,制作1250套。服务人员服饰设计方向大致是中西式搭配,其中中国元素主要体现在细节上,例如盘扣、领花、领带图案。

  会议期间

  4小时内“翻台”180桌

  11月9日,2014APEC会议周最大规模的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由于规模大、就餐人数多,这一天是国家会议中心在整个会议周期间最具挑战的一天。中午是2000人的自助午餐;下午2点,上百名服务员迎来一场“硬仗”,在4小时内要将180张直径两米的桌子、2000余把椅子,以及刀叉筷勺共约31500余件餐具全部清理完毕。

  同时,工商领导人峰会欢迎晚宴需要的全部物资要运进同一片场地,包括100张鸡尾酒高桌、160张沙发、20组椭圆桌以及40个茶几,以及晚宴所需的20000余件餐具。两场宴会之间允许翻台的时间有限,忙碌峰值时,有超过260名员工同时工作,如此规模和数量的翻台工作,需要经验和互相之间的默契配合。国家会议中心经过反复修改方案,找出最方便、合理的撤场和进场路线,确保翻台现场忙而不乱、高效高质地完成了相关工作。

  服务亮点

  14组主题摆台装点餐桌

  据贺江川介绍,国家会议中心APEC会议餐饮服务中,摆台装饰成为一大亮点。老北京四合院、兵马俑、传统民俗等14组不同风格的摆台装饰体现中国元素。这些摆台装饰是专门为APEC会议设计并由国会厨师独立制作的,从年初就开始筹备,56个摆台装饰在会议期间在餐台亮相。

  除了摆台装饰,会议餐菜品也是颇具新意。此次餐饮体现融五洲风味、展中国特色、秀北京文化三大特色,既有澳洲水果雪饼、新加坡香辣米粉、菲律宾烩鸡等五洲风味特色食物,也有担担面、小笼包、年糕等中国特色美食,还有宫廷小窝头、芸豆卷、驴打滚等北京小吃,让参会者品尝到了不同风格的美食。

  □人物志

  闫柱(国家会议中心西餐冷菜厨师长)

  耗时半年多做56件糖粉雕

  今年45岁的闫柱,是国家会议中心西餐冷菜厨师长,做餐饮雕刻30余年。在APEC会议期间,闫柱独自制作了12组作品、共56件糖粉雕,包括三十二个兵马俑、吉祥的门神、驰骋的战马、老北京四合院儿的门楼、糖葫芦、老北京叫卖……

  由于这是个精细活,制作过程耗时耗力,为了将APEC宴会厅的餐品台装点得别具一格,闫师傅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他的创作。闫师傅说,他选了知名文物古迹和北京特色民俗为题材,通过用木材、泡沫做框架,糖粉打底,最后油彩涂料上色,不少作品都有老北京人儿时的回忆。“用料多的作品需要12吨面粉,用时1个月。”

  为了能够让糖粉雕不融化,闫师傅前期做了很多次试验,在不潮湿的情况下,糖粉雕保持时间才能更久。在创作的过程中,闫师傅的岳父也给了他很多的想法。“我做的北京的四合院,有家庭团圆、幸福的寓意。像民俗类的糖粉雕,是对北京人生活的一种展现。”

  尹媛媛(国家会议中心会议协调部副经理)

  日走21公里6天瘦了7斤

  尹媛媛是会议协调部副经理。在APEC期间主要负责与大会会务组的沟通,确认大会每个场次的会议需求,把所确定的信息整理出来,再发给企业的相关部门。

  由于APEC会议期间会议台型、流程、领导行走路线、用餐人数等时常有很多变化,尹媛媛为拿到确认的信息,方便各部室的配合,她每天要与大会会务组近十位负责人员沟通会议、餐饮需求,如桌椅套颜色及摆放形式、音响设备、餐饮口味、人数、纸笔水的需求等。拿到准确信息后,她不愿耽误一分钟,第一时间把确认好的信息分门别类地发给十几个服务部门。为保障服务万无一失,不厌其烦的她,在结束一天任务后,还要到场馆里查看是否安排到位,是否有遗漏和差错。

  从前期的对接到会议期间一遍遍地确认、再确认,她平均每天接打电话200余个,在会场穿梭走路近3万步、约21公里。一天下来嗓子哑了,腿累得酸疼,仅仅6天,尹媛媛便瘦了7斤。

  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