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运营 新疆迎高铁时代

2014年11月17日 05: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11月16日,从乌鲁木齐南站首发的D8602次列车驶往哈密。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天山上的雪莲亚克西哎,吐鲁番的葡萄亚克西;冬不拉的歌声亚克西哎,新疆的高铁亚克西;太阳和那云朵在一起哎,北京和咱边疆零距离……”浓郁的“新疆范儿”伴着长长的汽笛声,兰新高铁新疆段11月16日正式运营,新疆从此进入高铁时代。

  建设者说:史上最难高铁,质量问题零容忍

  目送首趟高铁驶出乌鲁木齐南站,藏族汉子拉有玉的眼眶湿润了。

  “我就是个修铁路的。”拉有玉常这样说。这不,56岁,跟铁路打了36年交道。最为自豪的是参与了“两高一长”。“两高是高原铁路青藏线和京沪高铁,一长就是这条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距离最长的兰新二线。”特别是高铁巨龙成功穿越长达462公里的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和达坂城风区“四大风区”。“这样的经历几个人能有?”

  “听说过‘新疆有大风吹翻火车’的故事吧,就发生在‘四大风区’。”拉有玉说,兰新铁路新疆境内总长710公里,65%是在风区。

  防风,是兰新高铁新疆段最“要害”的技术。“防风有‘三宝’:路基挡风墙、桥梁挡风屏和‘防风明洞’。”拉有玉娓娓道来,为了掌握沿途大风分布特点,建设之初,反复进行风洞试验、数值模拟试验、动车模型试验和现场试验,同时通过气象资料研究大风规律及风环境特征,外加19个大风观测站数据,最终确定兰新高铁“防风工程”。

  “这项工程最大限度解决了大风对铁路运输的干扰。当风速不大于每秒30米时(约11级),高速列车可以每小时200—250公里速度运行,在不大于40米时(约13级),仍可以每小时120公里速度运行。”

  “我一辈子修铁路,生气最多的事情就是工程质量问题。一次次发火,一次次处罚相关责任人,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对质量问题必须零容忍。”拉有玉说。

  在兰新铁路新疆公司提供的资料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对施工监理单位下发红牌3张、黄牌179张、灰牌220张、绿牌77张;完全推倒返工路基7处,部分返工路基85处;对14座隧道进行过多次停工整顿,更换过4个隧道施工架子队;炸掉重做仰拱2处,炸掉重做涵洞8座,炸掉32米箱梁1孔……

  “动哥”“动姐”说:做新疆第一代“动族”很自豪

  D8602次驶入站台,司机阿地·吐尔地紧盯着前方铁轨,拉动手闸,列车停靠在站台。他扭头看了看驾驶室左侧的小窗,停车位置标刚好在小窗正中间。这时候,阿地才有时间跟记者聊了几句:“这个位置标是检验停车技术的,前后误差不得超过20厘米。”

  很难想象,为了“达标”,阿地付出了多少。6月初始,高铁进入动态联调联试阶段,首批24名动车司机进入状态全程参与。“每天出门女儿还没起床,进门女儿已进入梦乡。有时候任务紧,干脆就住宿舍。”

  “能入选第一批动车司机真不容易。”年龄45岁以下,安全行驶10万公里以上,并持有电力机车司机驾驶证,没有违章违纪记录,再经过笔试、面试、理论练习、实际操作。阿地经历了124进1的“淘汰赛”,又经过专门机构培训和考试。同伴们谁又不是这样走过来的呢?

  “动姐”吴滢和她的6名团队姐妹们穿行在各车厢,招呼每一位乘客。动车车队党总支书记宋春丽说,“动姐”由汉、维、回、满、朝鲜族等多民族46人组成,平均年龄23岁。她们是从整个路局车队近2000人选拔出来的。

  26岁的吴滢,2011年大学毕业,英语专业的她不想干铁路这一行。“父亲是客运段阿克苏车队餐车炊事员,母亲是客运段北京车队列车员,一家人聚少离多,我都看在眼里。”吴滢说,在妈妈的鼓励下,她最终还是当了铁路乘务员。如今,吴滢成为新疆第一代“动姐”,还当了列车长。

  干部群众说:带来的不仅是运力,更是发展动力和经济活力

  在欢快的鼓乐声中,D8602次列车驶进吐鲁番北站。“那不是机场吗?这么近。”据吐鲁番地区发改委主任汤红杰介绍,兰新高铁开通,使吐鲁番纳入乌鲁木齐一小时经济圈成为现实。吐鲁番北站距离吐鲁番机场不足一公里,作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的备降机场,一旦出现极端天气,旅客备降吐鲁番,转乘高铁返乌鲁木齐。“高铁开通,开启了新疆空铁联运的新模式。”

  乌铁局运输处处长熊兆东说起新疆铁路“外运”感慨颇多:每年有500多万吨农副产品运输出疆,运输高峰车皮非常紧张,尤其春运期间,铁路以客运为主,货物运输让生意人头疼得很。“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全线开通后,兰新铁路上的客运大多转移到高铁线上,将使兰新铁路货运能力得到2倍以上的释放。”熊兆东说,你看,这一路经过的吐鲁番、鄯善、哈密,哪个不是享誉世界的瓜果之乡。

  高铁时代的到来,给新疆东大门哈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哈密旅游部门提前行动,对接乌鲁木齐、兰州等地旅行社,推介哈密旅游业。过去,哈密到兰州20个小时,到乌鲁木齐至少七八个小时。高铁开通,哈密、乌鲁木齐可发挥同城效应,待年底兰新高铁开通,内地游客可经兰州坐高铁直达哈密。“天山从这里开始,新疆从这里崛起”的哈密,将呈现给游客“一日游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神奇感受。

  新疆高铁时代到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枢纽的乌鲁木齐,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地位更加突出。

  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高铁片区北广场观景台,造型独特的高铁新客站已经封顶,为之配套的乌鲁木齐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主楼正在紧张建设。据新疆建设投资管理咨询公司项目副经理夏绍明透露,总投资50亿元的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及南、北广场配套设施将于明年6月竣工,明年底,高铁新客站将正式运营。根据时间表,高铁新客站地铁线预计在2019年通车。

  “以高铁新客站为中心的高铁片区,将形成集航空、地铁、BRT、高速公路等交通要素资源的中亚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书记魏毅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密集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为开发区经济增长带来新活力。本报记者 戴 岚 李亚楠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