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优良 市民盼留住“APEC蓝”

2014年11月17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APEC会议期间,北京天气晴好,不少市民走出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图为人们在玉渊潭公园唱歌跳舞、欣赏秋景。

  人民视觉

  “当APEC会议结束后,请把APEC蓝留下。”在北京,许多人这样热切期盼。

  经历了10月的多次重度雾霾后,11月初以来的北京天空湛蓝。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除了11月4日AQI(空气质量指数)为轻度污染外,11月1日至12日,北京空气质量均为优良级别。11月7日至12日正值APEC会期,人们将这样的蓝天称为“APEC蓝”。

  事实上,11月初,华北及周边地区工厂停产限产、工地停工、部分城市汽车单双号限行、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放假、高强度的督查……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成就了北京的APEC蓝。眼下,“如何让APEC蓝持续”成为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雾霾是可以治理的

  由于措施落实到位,会议期间北京PM2.5浓度下降30%以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可是,面对首都空气质量顽疾,我们如何迎接四方宾客?虽然提前编制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但在10月24日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与会的相关省市政府、环保部门人士对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并无把握。

  11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初步评估结果,经测算,APEC会期北京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均大幅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减排比例分别达到54%、41%、68%、63%和35%左右,PM2.5浓度下降30%以上,周边五省区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均明显下降。“三分天帮忙,七分人努力”,APEC蓝,让我们收获的不仅是蓝天,也收获了治理雾霾的信心和经验。

  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结果,PM2.5本地污染物排放中,机动车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其他14%来自餐饮、汽修、烧烤、畜禽养殖等。停产限产、停工、限车等措施,正是针对污染源而“量身订制”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保障方案的实际措施完全参照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比如,除了传统大气污染物减排的途径之外,突出机动车污染防治、针对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的减排都被纳入方案。“此次成果说明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技术路线和管理要求是科学有效、符合实际的,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对PM2.5防治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柴发合说。

  保障措施设计合理,落实情况如何?环保部派出17个小组分赴各地,分阶段对准备情况和实施情况进行详细督查,结果实时通报。根据专家会商,环保部还特别针对高架源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进行专项督查,有力促进了大气质量的改善。

  联防联控方能治霾

  仅河北就有2000多家企业临时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

  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源解析表明,28%至36%的污染物来自区域传输。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可以说是本地污染物排放、周边地区污染物传输和区域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要保障首都空气质量,联防联控是必经之路。事实上,被写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这一原则虽已成为共识,但自2008年奥运会示范之后,联防联控的实际 “操练”还是第一次。

  根据保障方案, “以北京地区为主、周边地区积极联动、会前会期共保、方案启动时间统一”的原则,在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方案涉及的京津冀及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区市协调一致、积极配合,APEC蓝才格外耀眼。

  以河北省为例,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包括多项,其中会议期间,一类重点控制区(北京周边100公里范围)停产企业597家,二类重点控制区(北京周边100—200公里范围)停限产企业431家,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全部停产。天津紧抓全市电力、钢铁、水泥、玻璃、化工等重点企业污染治理,会议期间通过停产、检修、限产、强化管理等措施,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量30%,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一律停产。

  在实际操作中,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开始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会议保障期间,北京及周边6省区市环保部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专家组连日不断开展APEC空气质量预测会商。4日预测结果显示,8日至11日期间,北京地区将出现静稳天气,极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偏南风作用,周边污染物传输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加大。这种情况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经研究决定,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区域的一级应急,停产、限产步调一致;车辆限号步调一致。据不完全统计,仅河北就有2000多家企业临时停产、1900多家企业限产、1700多处工地停工。这些措施,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即使在静稳的天气条件下,北京依旧收获了一连串蓝天。

  联动不好要问责。因落实不力,河南安阳市市长马林青被环保部约谈,石家庄24名官员因空气质量保障不力被处分、多名问题企业负责人被拘留。这样的行动表明,联防联控的决心不仅在口头上,联防不力就要受到惩处。

  让APEC蓝永驻需不懈努力

  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与科学合理的规划,加上区域齐心协力、长期奋斗,才会有好的治理成果

  APEC会议已经闭幕,APEC蓝是否如一些网友所言,仅是瞬间的美好?

  “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番话,说出了北京乃至全国人民的心声。

  停产限产的手段虽然不可持续,但也给了我们很多思考。京津冀区域的环境容量已经难以承载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的发展,调整结构、转型发展要经历阵痛且时间较长,却是我们必须走的路。

  让APEC蓝成为常态,就要将一些措施坚持下来,形成常态机制。柴发合认为,最要坚持的就是联防联控。“不能再退回到协商的水平,而是要实际操作。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等情况下,尤其要从区域的角度出发。另外,限制机动车等措施并非要简单沿用,但在特殊情况下,这是很有效的举措。”

  出现APEC蓝,环保部门的高压执法功不可没。连续作战,不留死角,让环境违法收敛不少。但即使如此,从环保部发出的督查通报结果看,除了特殊时期的停产停工措施没有执行到位外,其他均是常规违法。守法意识淡薄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导致大气环境质量难以改善的痼疾,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必不可少。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通过APEC保障,地方政府看到了日常监管的潜力,今后的工作中,各地执法的频次、力度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绿色出行等绿色生活方式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APEC会议后,这样的行为能否持续,考验的是每个公民治污的责任心。

  “雾霾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APEC蓝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科学合理的治理规划,区域齐心协力、长期奋斗,就一定有好的治理成果。”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这样说。本报记者 孙秀艳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