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选择性执行中央政令损害党和政府整体形象

2014年11月17日 10: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有一条,“一些权力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有的干部存在选择性作为等问题。”

  选择性执行早已成为众矢之的

  “选择性作为”虽然被一些媒体列为新词,但其实这种现象早就存在。对于各种政策、制度的选择性执行也早已成为众矢之的。

  所谓“选择性作为”,就是指一些领导干部只选择对自己、对单位或地区有利的事情作为,自己能捞政绩、容易出成绩的事情就作为,而对于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那些得罪人的事情就不干或少干。自行其是、各搞一套,将中央和上级要求当耳旁风,无视党的纪律,是一种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国家利益之上的典型表现。

  今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高尔夫球场建设就是一个典型。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并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10年间,国家层面已经下达10道禁令,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从2004年的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有分析称,高尔夫球场是开发商牟取暴利、地方政府渴望政绩形象等诸多利益冲动的交汇点,一些地方政府不仅有建设的冲动,甚至还要帮助消除违规痕迹。

  河南省纪委在全省查找“为官不为”和“冷硬横推”现象过程中,也明确指出了“选择性干事”的问题,“就是上面说了就‘为’,下面说了就‘不为’”。这里提到的“上”,更多的是直接上级、顶头上司,而不是中央。因为,在那些“选择性干事”的人眼中,顶头上司往往能决定他们的仕途。

  选择性作为是“自由主义”的具体表现

  中央巡视组第一次把“选择性作为”这一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足见该地区在执行中央政令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这么严肃而具体地指出问题,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要求绝不是吓唬人的。谁违反了,谁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有些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口口声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可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时,又大搞自由主义,“各行其是、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处处觉得自己比中央聪明,心中只装着自己的“小九九”,地方“私欲”膨胀,而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扔到脑后。

  说到底,“选择性作为”是“自由主义”的具体表现。在“选择性作为”者眼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法律、法规和制度可以拿出来“引用”,也可以锁进抽屉里搁置。可作为,可不作为,他们都有办法做到“依法依规”。而且必须指出的是,“有的干部”不是指一般干部,而是那些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

  这些干部在不把中央和上级要求当回事的同时,却又在自己分管部门和地区制造出特有的“政治纪律”,于是违反了中央和上级要求没人管没人问,违反了他们的要求可是要砸饭碗的。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潜意识里埋藏的是“这里是老子的天下”,“你就是告到天上,也要落到我的地盘上”。这一切无疑就是政令不畅的梗阻所在,必将阻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精神的贯彻落实。

  其实,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也存在较严重的“选择性作为”现象,有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严重,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哲学,宁肯得罪党纪国法,也不得罪违法乱纪分子;对于案件线索,不求一查到底,只求息事宁人,还有的出面求情“保人”,甚至干预司法。

  任由这些行为蔓延滋长,无组织无纪律,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损害的不仅是中央权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还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大计,那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政令畅通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前提。但实际情况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地方不执行中央政令的情况很难被发现。正是信息的不对称使得有些地方在执行中央政令的时候习惯了“打折扣”。

  尽管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抓各级政府执行力建设,但在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的落实上,“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不兑现”等政令不畅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我们不缺少各类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早年畅销读本《细节决定成败》的这句话,一语道破现实。

  克服自由主义、避免“选择性作为”的出现,必须增强纪律观念。因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的关键,就在于加强纪律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的: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强调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必答题,而不是选择题,全党上下必须坚决贯彻、认真落实,不能搞变通、打折扣。答对了是应该的,答错了就要受处罚。“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我们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记者 贾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