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习近平G20峰会讲话:为全球经济增长添持久动力

2014年11月17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持久动力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出席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对二十国集团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提出了中方的建议主张,强调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专家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三点建议,既着眼于当下又放眼未来,体现了大国的高瞻远瞩和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切实履行成员义务的责任与担当。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发展

  “我们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习主席对创新发展方式的阐述,引起了专家们的共鸣。

  “习主席所提出的建议切中要害。二十国集团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短期效果明显,但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复苏转折的关键时候,需要新思维,应有新举措,由危机应对的短期行为转变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非常关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当前二十国集团的发展面临集体转型的问题。二十国集团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一个重要的平台,其政策、目标都要有长远考虑,通过创新发展的方式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改革十分必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指出,“世界经济发展到了今天,也就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促进全球经济全面增长,所有国家都需要转型,这就需要创新。而创新发展方式应该是全方位的,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上海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认为,“创新发展的理念非常具有建设性。在亚太经合组织合作、金砖国家合作当中的创新发展方式,也可以载入到二十国集团的发展框架中来”。

  全球经济治理迈出新步伐

  习主席指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习主席在讲话中把三个‘平等’放在一起作为一个体系提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三个‘平等’的提出,代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诉求,有利于推进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建设”。

  陈凤英指出,“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世界经济多元化,全球经济中心东移,而目前世界经济的管理机制依然还是西方的。这就造成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既作出了贡献,但同时又缺少话语权。因此在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情况下,就需要进行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

  印度联邦议会议员、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吉伊表示,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管理体系存在严重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歧视等不合理情况,需要进行改革以变得更加公平和富有包容性。

  中国有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习主席指出:“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们认为,中国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事务,并为此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首席研究院车在福博士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出的声音有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可以更好地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可持续增长”。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少杰说,“中国正努力为促进亚太、全球经济稳定作出贡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这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正面的影响”。

  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认为,中国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提出倡议,这反映了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动并释放出了信号,西方不应将其视为“有敌意”的举动。

  专家们指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使得全球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才是世界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记者辛俭强、张小军、赵小娜、徐俨俨、张青、吴强、孙奕)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