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各界热烈欢迎习近平到访

2014年11月17日 15:4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本月14日—19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并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澳,是中澳关系中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访问,这是一次加深互信之旅、扩大合作之旅、增进友谊之旅,必将把中澳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地方交流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实了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目前,中澳双方已建立了9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地方往来十分活跃。其中,塔斯马尼亚州与中国福建省的友好省州关系发展良好,历经33年,中国现已成为塔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18日,习主席将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塔州各界热切期盼并热烈欢迎。

  得知习主席此次即将访问塔州,塔州发展部部长马修·格鲁姆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期待已久,我们相信此访定能进一步增进塔州和中国的联系,不仅是双边经贸往来,而且还将深化民间友谊。塔州非常欢迎中国朋友到这里旅游、经商、留学,也鼓励更多澳大利亚人到中国经商、投资。对于如何增进塔州和中国的联系,格鲁姆早已经有了长远规划,他告诉记者:“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塔斯马尼亚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能翻一倍,中国留学生的到来可以促进中澳文化交流沟通,这些留学生毕业后还可以留此创业或者协助中国投资者。”

  霍巴特市副市长、基础设施服务委员会主席罗恩·克里斯蒂说:“我们已经为习主席的到访做了全方位的准备。塔州与中国福建省是友好省州,霍巴特与中国有着紧密联系,每年都有众多来自中国各地的访客到这里经商、旅游。上一财年,中国赴塔州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中国游客促进了霍巴特的经济发展。我们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会带动更多中国游客来此旅游,为此我们正在筹备机场、酒店、餐厅、景点等场所增设中文标识,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克里斯蒂还告诉记者,从20多年前起,他就开始对中国文化着迷,现在正跟着中国老师学习二胡。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塔斯马尼亚州分会执行会长马克·贝根对记者说:“塔州政府和民众对中国投资者非常欢迎,他们帮助塔州增加了商机,提高了就业率。获知习近平主席即将到此访问,整个塔州都为之兴奋。我们非常期待习主席来访,这将极大地提升塔州的知名度。”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在塔州侨界也引起了热烈反响,华人华侨纷纷表达了对习主席到访的期盼之情。塔斯马尼亚华人专家学者协会会长朱玉庭对记者说:“习主席即将访问澳大利亚最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州,塔州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都很受鼓舞。习主席的此次到访,将极大促进塔州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和人文交流。”

  塔斯马尼亚华人专家学者协会副会长、知名画家陈平说:“习主席的到访一定会促进中澳两国人民之间对双方文化的了解,增进民间友谊。作为艺术工作者,我希望能为中国软实力提升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提高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认同感和影响力。”

  塔斯马尼亚大学商务与经济学院梁璠教授说:“中澳两国在产品和经济结构上都有很强互补性。塔州除了传统的矿业外,农产品、旅游业、教育产业都有很大潜力。中澳自贸协议的签订,将使中澳双边经贸环境更加宽松,将极大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谈起对习主席来访的期待,他说:“近年来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本次习主席访问塔州无疑将大幅提升这座海岛的知名度,可以说是惠及塔州、惠及澳大利亚。”

  “塔州的乳业和农业非常发达,塔州政府及农场主们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的签署,将极大促进塔州和中国之间的农产品进出口”,塔斯马尼亚农业研究院周美学教授告诉记者,“近年来塔州与中国之间的教育合作也愈加频繁,塔斯马尼亚大学与浙江大学等多所院校都有合作教学与研究项目,期待习主席此访能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教育科研领域的交流,加强双赢课题的研究。”

  塔斯马尼亚大学教授、首席小提琴演奏家马骏一对记者说:“我们热切期盼习主席的到访,此访将促进中澳双方在艺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增进人文交流。”

  塔州历史最悠久的华人旅行社的总经理杨胜元博士对记者说:“上一财年中国游客数量的强劲增长,促进了塔州经济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塔州第一大海外客源国。塔州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新鲜的海味珍馐,特别是再加上习主席的到访,一定会带动更多中国游客来旅游,这将进一步促进中澳之间的民间交流。”(记者 鲍捷)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