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走遍澳所有州 被誉“最了解澳的中国领导人”

2014年11月18日 03: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

  谈中澳历史

  中澳两次大战并肩战斗

  澳大利亚众议长毕晓普主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参议长帕里、工党领袖肖滕陪同出席。当习近平步入众议院会议厅时,全场起立欢迎。在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演讲。

  习近平指出,中澳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维护了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

  谈亚太政策

  “国虽大、好战必亡”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这里,我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人就认识到“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这条道路。

  第二,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国发展对世界各国是重要机遇。中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将不断涌现,为国际和地区伙伴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第三,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我们主张各国不论贫富、强弱、大小一律平等,这不仅是指权益上的平等,也是指在国际规则上的平等。

  谈中澳关系

  做伙伴做搭档做知己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视澳大利亚为重要伙伴。我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我们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阔的胸襟、更远大的抱负,增进彼此理解,做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深化务实合作,做互利共赢的紧密搭档;密切人文交流,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加强战略沟通,做同舟共济的和睦邻居。 据新华社电

  ■ 背景

  习近平走遍澳所有州

  被澳媒体誉为“最了解澳大利亚的中国领导人”

  17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总督科斯格罗夫回忆往事说:“我第一次访问澳大利亚是在1988年,今天两国合作领域之宽、程度之深是26年前难以想象的。”此次访问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澳大利亚的首访。实际上,习近平与澳大利亚结缘多年,被澳媒体誉为“最了解澳大利亚的中国领导人”。

  早在主政福建时,习近平就与澳政要有交往。

  已故的澳大利亚前总理惠特拉姆曾多次访问福建。据厦门市志记载,1986年,惠特拉姆访问福建,当时习近平担任厦门市副市长。据新华网报道,访问厦门时,惠特拉姆特意要求习近平陪同他遥望金门,并赞叹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处理台湾问题的远见卓识。

  从1988年至今,习近平一共五次访澳。此访之前,分别是1988年、2001年、2004年和2010年。2010年作为国家副主席访澳时,习近平先后访问了墨尔本、堪培拉和达尔文。

  “中国最高领导人非常了解澳大利亚。”澳前驻华大使芮捷锐曾称,这将有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

  此次澳洲之行,习近平计划今日访问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塔州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州。

  塔州与福建早就结成了“姐妹省”。塔州前州长贝肯任内也多次访问福建。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向贝肯授予了“福建省荣誉公民”称号。

  多次访澳,习近平几乎走遍了澳大利亚的每个州,除了塔州。早在2013年,习近平在会见澳前总理吉拉德时,就表达了未能访问塔州的遗憾。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2013年,时任塔州州长的吉丁丝在访华时向习近平发出了书面邀请。该媒体称,习近平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如果他访问塔州,将是塔州历史上最为显赫的官方访问之一。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 合作

  澳总理承诺尽一切努力找到MH370

  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澳方欢迎中国公司参与澳资源开发和高铁建设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同澳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经贸合作

  中方将参加开发澳北部

  习近平强调,中澳近期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是中澳经贸关系中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在能源资源领域,双方应该超越单纯的货物贸易模式,统筹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构筑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中方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给予澳大利亚银行机构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100亿元人民币。中方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

  司法合作

  中方重视与澳合作追逃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建立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

  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澳方积极融入亚洲,愿同澳方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阿博特表示,澳方希望不断提高双边贸易投资水平,欢迎中国公司前来投资,参与能源资源开发和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澳方愿意加强两国防务和司法执法合作。

  失联客机

  中澳将继续协同搜寻

  习近平表示,中方感谢澳方为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所作努力,愿意同澳方及有关国家一道,继续开展搜寻工作。阿博特表示,澳方将尽一切努力,继续同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各方协同开展搜寻工作,直到找到飞机下落。

  会谈后,习近平同阿博特共同见证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包括两国政府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等。据新华社电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