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到访助推友好 新西兰涌动“中国热”

2014年11月20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9日至21日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自2003年以来首次访新,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新西兰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进一步推进新中全方位合作关系。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英派特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能够增进新中两国的理解与信任,巩固和深化新中在经贸和人文方面的友好关系,为巩固传统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卢锡溪表示,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友好关系,增进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认知,推动双方的全方位交往。

  新中友好协会会长荣大伟表示,希望新西兰民众能够借助习主席来访的契机,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深刻认识到新中关系的重要意义,使两国关系不断走向成熟。

  新西兰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大卫·罗伯说,新西兰不仅拥有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在农业、信息、媒体、软件和教育等领域也都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习主席的访问能够激发双方的合作潜力,更好地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玮璋表示,相信习主席的访问能够进一步提升新中两国关系,增强双方的投资和商贸往来,挖掘两国的人文交流内涵,不断巩固新中友谊。

  新西兰屋仑华侨会所主席吕显华说,中国现在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也是游客数量增速最快的国家,这些对于新西兰的经济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希望习主席来访,能够促进中国对新西兰的投资,使新西兰的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

  新西兰基础产业部首席科学家伊恩·弗格森表示,新中两国在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弗格森博士长期从事农业技术和生物技术研究,曾于2013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弗格森说,新西兰与中国的农业交往历史悠久,比如新西兰的奇异果,其实是原产于中国的猕猴桃品种,100多年前被引进新西兰种植并改良。20世纪60年代,新西兰和中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两国科学界已经开展了农业共同研究,中国还引进了新西兰的美利奴羊品种。

  今年5月,由新西兰民间发起的“中文周”正式推出,这是西方国家第一个由国会批准开展的全国性中文推广活动。“中文周”发起人、新西兰前国会议员霍建强介绍,“中文周”把中文教育的重点放在幼儿园、学前班和中小学校,希望让新西兰的孩子了解中文、学习中文、喜爱中文。他说,增进新西兰人对中国文化及语言的了解,有利于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中文周”今后将在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举行,届时一些主要电视台、广播电台的黄金时段节目,都会在开篇词中加入“你好”的中文问候;全国公立中小学将逐步建立中文图书馆,幼儿园将探索中文教学模版;白领一族则可以用手机下载中文学习软件,每天学几句商务中文。

  新西兰前驻华大使迈克尔·鲍尔斯指出,新西兰与中国目前关系良好,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经贸联系紧密,人文交流活跃。这种成功的交往模式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他表示,新中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阶段,但仍有继续深化的空间。双方在环保、渔业、应对灾害和安全挑战等领域都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

  新西兰前驻华大使、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席托尼·布朗说,新中两国领导人年初确定了使贸易额再增加100亿新元(1新西兰元约合4.86元人民币)的目标,这是个非常宏大的计划。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价值,更在于其政治内涵。这表明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考察两国关系,致力于长期的友好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区总经理大卫·克雷格表示,新中两国密切的往来对于促进更多双边合作有着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电影《指环王》《霍比特人》以及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等,成功促进了两国间的人际、旅游和文化交流。新西兰正为提升中国游客优质体验做出积极努力,越来越多的旅游服务商开始提供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

  新西兰工党议员戈夫表示,新中两国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习主席的来访,将进一步挖掘新中自贸协定的潜力,帮助新西兰向中国出口更多高附加值的商品,也将推动整个亚太地区的商贸发展,吸引更多中国人来新西兰留学与旅游。

  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表示,新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势头良好。此次习主席来访,是巩固新中关系的重要契机,将推动双方政府层面的互动和民间的人文交往,也有利于扩大双方的合作领域,让两国人民从不断升温的新中关系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管克江 杨 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