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10月新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4年11月25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网 参与互动(0)

  11月24日,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48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虽然部分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前10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1月至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10月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271.54亿元,增长6.9%,创近三年来的新低。

  前10月,在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同时,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保持稳中趋缓发展态势,同时地方工业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全区地方企业保持活力,小型企业保持较快增长,非公有制经济增长较快。

  十大重点监测产业“九升一降”。在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在统计的工业非能源产品中,超五成工业产品实现增长。

  分析工业增速下降的原因,自治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是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其次受产成品价格持续下降、能源原材料和用工、运输、融资等生产成本继续上升的影响,我区工业增速连续放缓,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盈利能力持续减弱。

  企业利润下降,主要是随着近期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使得原油开采和原油加工企业盈利水平明显降低,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降幅急剧扩大,工业效益继续低位运行。

  我区民间投资积极活跃

  “借力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华春毛纺今年不仅举办了新产品发布会,我们还与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书,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40万件羊绒制品的喀什毛纺织生产基地项目,后期还将加大绒山羊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华春毛纺的产业链。”新疆华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部长刘宁说。

  新疆华春投资集团是在新疆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新疆华春投资集团副总裁王鲁川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十大优惠政策,涉及税收优惠、低电价等众多内容,对于华春而言,这些政策让企业今后投资发展的动力更加充足。

  统计数据显示,前10月,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00.41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在固投增速呈现持续回落态势的同时,我区民间投资继续保持积极活跃,完成投资3412.41亿元,增长32.8%,高于全区投资5.5个百分点。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受各项调控政策激励,我区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30%以上,占比保持在40%以上。前10月,民间投资在一、二、三产完成投资中,二产投资占到六成,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

  除了民间投资展现的活跃态势外,随着自治区“短、平、快”等一系列项目和政策的推进,全区工业投资结构继续调整优化。工业投资对固投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五成以上,拉动投资增长13.8个百分点,尤其是食品加工类、纺织类等与消费相关制造业增长迅猛。

  “由于受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等影响,固投出现一些回落,主要是我区大项目在建总规模增速较低、新开工项目投资减少、到位资金趋紧等原因,这也说明今后我区投资发展后劲还有待加强。”自治区统计局该负责人说。

  农村消费市场活力旺盛

  “今年我给父母装修房子,光瓷砖、地板等材料加上人工费就花了4万元,现在生活好了,手头有钱了,日子也要过得更舒服些。”和硕县新塔热乡农民英凯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英凯的消费观代表了我区农村市场的普遍消费观。据统计,前10月,我区消费品市场、财政收支、金融信贷运行保持平稳。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零售总额1831.34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呈现出农村消费市场活力旺盛的特点。

  全区限额以上单位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800.13亿元,同比增长4.8%;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28.03亿元,增长56.8%,虽然仅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但农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52个百分点,由于乡村消费额绝对量小,占比低,因此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仍以城镇消费拉动为主。

  谈及我区经济发展趋势,自治区统计局该负责人说,在目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和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总体来看,全疆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运行态势,但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区内经济发展困难增加的形势下,新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各地需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要创新宏观管理方式,保持宏观政策基本稳定,切实落实好现有政策,同时要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将更多精力放到调结构、促改革上,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托亚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