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严厉打击“三股势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

2014年11月26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在乌举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于2014年11月23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重要讲话。

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在乌举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于2014 年11月23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卢民一摄)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春贤作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张春贤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4年11月25日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1月23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自治区党委委员66人、候补委员11人出席会议,自治区纪委副书记、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张春贤同志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

  全会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大刀阔斧、励精图治,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时代,迈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全疆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对党中央工作成效的深刻认识上来,统一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来,统一到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更加自觉地把新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

  全会充分肯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稳定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作为强大动力,把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召开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推动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转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规模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坚决打击暴恐活动,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的干部队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各部委和援疆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总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落实宪法和法律,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着力构建符合新疆实际的地方性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法治新疆,全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全会指出,新疆区情复杂特殊,依法治疆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结合新疆实际,把依法治疆作为治疆基本方略,走符合新疆区情特点的法治建设道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坚持“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必须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必须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重大任务:一是紧紧围绕平安新疆建设推进依法治疆,全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二是紧紧围绕法治环境建设推进依法治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三是紧紧围绕法治社会建设推进依法治疆,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四是坚持立足区情,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六是坚持公正司法,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七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八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九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开创依法治疆工作新局面。

  全会强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是维护新疆稳定的主要任务,也是新疆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突出依法打击“三股势力”,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加快制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完善宗教事务管理法规,研究制定反恐怖法律实施细则,加强“去极端化”、互联网管控、打击暴恐音视频等方面立法工作;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分裂国家、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依法开展“三非”整治;依法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会强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一种宝贵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地方重要的竞争力。必须突出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围绕完善市场经济环境,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健全促进发展的法规规章;严格执法,依法打击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全会强调,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必须突出建设法治社会,努力形成安定有序的社会秩序。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充分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的作用,重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建设功能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培育社会成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全会强调,行政机关是执法的主体,负有贯彻宪法法律的重要职责;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突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正确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守公正司法底线,增强司法公信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推进严格司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会强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是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重大任务,必须突出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持之以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各族群众知道法律是底线,也是高压线,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新疆绝不允许有法外之人。要把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起来,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每一项具体的立法、执法、司法活动中学习法治、感受法治,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各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实际行动释放以上带下的正能量。

  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最根本的保证。必须突出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疆的领导,按照四中全会提出的“三统一”、“四善于”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疆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体现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坚持依宪治疆、依法执政,高举宪法旗帜,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加强党委对依法治疆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符合党章要求、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夯实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基层基础。

  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对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培训、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基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做好思想舆论工作、抓好年底经济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安排部署。

  全会号召,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法治旗帜,高扬奋斗精神,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