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首次通报女官员“通奸”

2014年11月27日 03: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杨晓波

张秀萍

  昨天下午,两名山西女官员被“双开”的消息几乎同时登上了中央纪委官网,除了“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等常见问题外,两人同时被指“与他人通奸”。

  两名女性落马官员被指“与他人通奸”

  昨天下午,山西省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被中央纪委通报“双开”。

  根据通报,张秀萍在担任山西省纪委副秘书长、监察综合室主任、常委,晋中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收受礼金;与他人通奸。

  仅仅一分钟之后,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也被指“与他人通奸”。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本次通报,是中央纪委首次使用“通奸”字眼描述女性落马官员。

  公开报道显示,现年49岁的张秀萍和此前落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多有交集。2006年8月,金道铭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两个月后,已在山西省纪委任职6年的张秀萍进入省纪委常委班子。直至2011年初金道铭离开山西纪委系统,两人共事近5年时间。

  出生于1971年的杨晓波,在山西省晋城市有着长达20年的工作经历。1991年,年仅20岁的她成为晋城矿务局一名人事处科员,此后在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地任职。2011年,杨晓波离开晋城市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岗位,履新高平市市长,并和此前落马的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共事。

  半年内至少31名涉“通奸”官员被通报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6月5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的违纪情况通报中出现“与他人通奸”的措辞以来,至少有31名落马官员因“通奸”被中央纪委通报,其中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等7名省部级官员。

  31名被指“通奸”的官员之中,广东和山西各有4人。其中,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和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还被指“与多名女性通奸”。

  根据官方解释,“通奸”指有配偶的一方与配偶以外的异性自愿发生性行为,属于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

  在我国的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情况下,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但是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条明确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观察

  黄晓薇“入晋”后的山西官场

  伴随着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原统战部长白云、原秘书长聂春玉和太原市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等多名常委的“落马”,山西省领导班子在今年9月底举行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完成了一次“大换血”——中央纪委唯一的女性常委黄晓薇“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一职。而黄晓薇的“入晋”,也被视为重塑山西官场生态的重要一步。

  首次“亮剑”

  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被查

  10月10日,黄晓薇在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坚决查处腐败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仅仅5天之后,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即被宣布接受调查。

  这是黄晓薇履新后该省首位落马的厅级官员。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丰立祥的落马,包括阳泉市、吕梁市、晋城市、大同市、高平市等山西的5个地市,以及泽州县、平定县等两县,均有主要领导被查。

  持续“问责”

  高平市连续三任市长被“双开”

  山西省纪委昨日通报,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晓波和山西晋城市泽州县原县委书记秦建孝被“双开”。

  经查,秦建孝在担任高平市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情节严重。今年7月,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被“双开”时,也被指在担任高平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存在“问题”。

  至此,山西高平市连续三任市长均已被“双开”。

  治理“灯下黑”

  省纪委副秘书长被指“通奸”

  截至目前,山西省此轮反腐浪潮中,包括金道铭、谢克敏等人在内,已有至少5名有纪检系统工作经历的官员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被“双开”的张秀萍此前担任山西省纪委副秘书长、监察综合室主任、常委,而其涉及的“通奸”情节也经由中央纪委对外披露。

  此前,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被“双开”时,也被指“通奸”。

  履新山西后,黄晓薇曾公开表示,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解决“灯下黑”问题、落实“三转”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就在昨日,历经两个月的调查后,山西阳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