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2014年习近平出访足迹:遍布四大洲18个国家(图)(3)

2014年11月27日 20: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4,随习主席走世界(三)

  说起今年习主席的外交,一个词频频见诸报端,那就是“老友记”。一年下来,习主席新朋友不断增加的同时,老朋友的感情也日渐深厚,精彩互动不断。

  (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摄影 兰红光)

  --五见普京

  2014,与习主席互动最频繁的外国领导人当属俄罗斯总统普京。从索契冬奥会到北京APEC会议,这一年,两人一共会晤五次。

  第一次,是2月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开幕前。两国元首对新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习主席邀请俄方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得到普京积极响应并表示,愿将俄方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对接。

  第二次,是5月在上海,亚信峰会前。两国元首决定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俄签署了东线天然气项目购销合同等文件。

  第三次,是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习近平表示,希望双方趁热打铁,不折不扣落实好之前达成的共识。普京回应,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全面如期予以落实,并规划好今后合作。

  第四次,是9月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前。习近平强调,要尽早启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并扩大金融合作,推动双边本币互换。普京表示,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互利共赢,要加快建设。

  第五次,是11月在北京。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新形势下,中俄务实合作领域更广、更紧密。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包括有关西线天然气项目的备忘录和框架协议。

  按习主席的话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拉赫蒙夫妇陪同下参观总统官邸。摄影 黄敬文)

  --中亚老友

  除了俄罗斯,中亚各国今年与习主席的互动也十分频繁。在中国两大“主场外交”之一的亚信上海峰会期间,习主席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元首分别举行了会谈。

  金秋9月,习主席又踏上中亚大地,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对习主席来说如同“老朋友”聚会。

  的确,那场峰会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第六次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第四次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聚首,第三次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在会见阿坦巴耶夫时,习主席说,“中国人常说,‘一回生,两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我们是老朋友了”。

  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习主席还出席了拉赫蒙举行的家宴。两国元首在亲密愉快的气氛中话家常、叙友谊、谈合作,就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瓦那亲切探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拜访菲德尔·卡斯特罗

  今年7月,习主席访问古巴期间还亲切探望了另一位老朋友——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他的寓所,两人在亲密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古关系、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习主席称呼菲德尔·卡斯特罗为“尊敬的菲德尔同志”。他强调,我这次访问古巴,目的是继承和弘扬菲德尔同志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建立起来的中古传统友谊,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动力。

  卡斯特罗邀请习主席参观庭院和农庄。看到中方赠送的辣木、桑树种子如今已经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两人十分高兴。

  卡斯特罗告诉习主席,辣木和桑树目前正在古巴推广种植,这有助于解决粮食和牲畜饲料问题。习主席说,我这次特意又带来些辣木和桑树种子,希望它们茁壮成长,成为中古友谊新的见证。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亲切看望在德国训练的来自陕西志丹县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摄影 兰红光)

  --足球情缘

  说到与习主席的互动,不光有各国政要,也有许许多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比如足球界。在国际舞台上,身为足球爱好者的习主席分享着足球的快乐,用足球运动拉近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距离。

  今年3月,习主席访问欧洲,数次以足球话友谊:在荷兰国王举行的国宴上,习主席与荷兰传奇球星范德萨亲切交谈,赞扬他是中国球迷的偶像;在中荷经贸合作论坛上,习主席称荷兰足球队为世界足球的“无冕之王”,博得满堂彩;在巴黎举行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提到刚刚担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的法国人阿兰·佩兰,并祝他好运。访德期间,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专程看望了在德参加训练的陕西志丹少年足球队队员,并观看他们比赛。

  而说起足球,又怎能不提习主席今年7月的拉美行。在阿根廷,习主席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他更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结语:好了,2014年,习主席的外交足迹我们就盘点到这里吧。期待来年,习主席在外交领域再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参与记者:王丰丰 陈璐 蒋骢骁 徐晓蕾 王申 刘一楠)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