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0余万考生参加国考 习近平引用名言入考题(图)

2014年11月30日 13: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8点左右,在劲松职业高中考点外看到,学校门口地上贴出了“公考加油”的标语 摄/法制晚报记者 柴程

  今天上午9时,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国考”)公共科目考试开考。北京16区县的155个考点,迎来了数万名考生。

  本次国考系统审核通过人数约为140.9万人,较去年下降了11万人,竞争比约为64: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为近年来最低。

  据法晚记者了解,在上午进行的行测考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过的名言。

  此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大城市病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考题中不仅提到大城市病,还引用专家的相关分析,让考生对不同观点进行判断。

  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进行2个小时结束。下午14:00-17:00进行申论考试。

  怎么考?

  严防作弊 考场手机闹铃响算作弊

  本次国考北京市共设有155个考点,其中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最为集中,都有20个以上考点。门头沟、平谷区、密云县、延庆县仅有一个考点。

  上午8时,《法制晚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劲松八区811楼的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考点,看到不少考生已早早到达等候,很多考生仍在争分夺秒地翻看着手中的备考资料。一位王姓考生告诉记者,为了考试,他提前一晚就住进了附近的旅馆。

  考点外,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也打出了大大小小的广告,广告旗插满了街两边,“做好笔试,备战面试”等字眼随处可见。

  8点20分,考生开始陆续进场,监考人员仔细核对着身份证、准考证以及考场号,提示考生:“千万别弄错了考场,坐错了再弄个取消资格,不划算。”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考规定:考试前期,考生主动提出走错了考场,经主考同意继续考试的,应作记录,不作违纪处理;考试期间,由监考人员发现坐错考场,继续原地参加考试的,按坐错考场记录;阅卷期间发现考生坐错考场,经查属于替考的,按替考记录;不属于替考且没有书面说明的,按坐错考场记录。考生在关闭手机之前一定要关掉闹铃,一旦闹铃响了,也算作弊。

  此外,记者看到,考场内还支起了全功能作弊屏蔽仪,对所有无线信号予以屏蔽,金属探测仪、无线电监测车也同时“上岗”。国考对作弊实行“零容忍”,此前一些做成橡皮、签字笔模样的接收器都曾经被查抄过。

  考什么?

  考试内容关注热点

  据法晚记者了解,在上午进行的行测考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的名言。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谈到二战时引用了什么名言,在考试中对考生进行了考查。

  除此之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

  今年8月22日,根据“疑罪从无”原则,福建高院宣布对念斌无罪释放。11月20日,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18年后启动再审。同时,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

  一时间,“疑罪从无”的法制精神成为社会舆论的关注点。上午,国考行测卷子也出现了“疑罪从无”的考题。考题中,列出了4个案例,让考生判断,哪个是采用了“疑罪从无”的原则。

  记者注意到,大城市病问题也出现在考题中。大城市病指的是在大城市里出现的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症状”。今年以来,如何缓解大城市病问题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引发广泛讨论。今天上午的考题中不仅提到大城市病,还引用专家的相关分析,让考生对不同观点进行判断。

  北京155考点分布(单位:个)

  东城区 29

  朝阳区 26

  西城区 24

  原宣武区 13

  海淀区 21

  丰台区 11

  石景山区 9

  昌平区 7

  大兴区 3

  顺义区 2

  怀柔区 2

  通州区 2

  房山区 2

  门头沟 1

  平谷区 1

  密云县 1

  延庆县 1

  考题摘录

  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让自己走向胜利

  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

  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关于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应不公开

  B。公民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和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C。行政机关逾期不答复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公民可依法提请行政诉讼

  D。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可以作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中央地方严治“骗考”

  自今年10月份国考报名开始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保障考试公平、维护考场纪律的举措就不断推出。

  在报名开始之际,国家公务员局已经明确要求,将严肃考风考纪,继续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认定和查处的力度。

  对有恶意注册、抄袭或协助抄袭、持假证件参加考试、被认定为雷同试卷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人员,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或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针对考试纪律,国家公务员局还发布致广大考生的公开信。

  信中称,考试当天,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联合公安机关、无线电管理部门等,对考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严密监测,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

  除了国家公务员局的要求,一些地方还有自己的具体措施。

  例如,在浙江,今年考生在国考中的违纪违规信息,将首度在网上公布,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准考证号、违纪行为和处理结果等。

  本版文/记者 王选辉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