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拟建存款保险最高赔50万 专家称或现存款搬家

China to introduce deposit insurance

The Legislative Affairs Office of China's State Council published a set of draft regulations containing 23 articles on its website on Sunday to solicit public opinion until December 30, 2014.

more>>

2014年12月01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国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酝酿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破冰,昨日公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中国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专家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存款人权益,促进银行业公平竞争,而在存款受到同样保护的情况下,由于中小银行存款利率较高,可能会出现存款搬家的情况。

  存款保险制度破冰 降低金融风险保护储户

  早在1993年,中国即着手研究论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关问题,如今经过20多年的酝酿,存款保险制度终于取得实质性突破,《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存款保险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存款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

  征求意见稿规定,存款保险具有强制性,凡是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中国为何要在此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是有效防范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现实需要。

  管清友指出,近年来,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快速增加,不良贷款风险累积,但部分银行风险管理能力较弱,经济下行周期发生挤兑事件的概率较高,存款保险制度能够防止单个银行危机通过“羊群行为”传导至整个金融体系,从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概率。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是未雨绸缪,能够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国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更多的民营银行,银行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未来不排除有个别金融机构会出问题,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公众的利益会受到损害。

  最高赔付50万元 覆盖超99%存款人全部存款

  在赔付额度上,征求意见稿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

  对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不会受到损失。

  此外,这个限额并非固定不变,央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存款保险的推出对普通居民肯定是好事,这无异于为自己的银行存款上了把锁,“银行破产后,存款依然能有保障”。

  在专家看来,限额偿付设定了明确合理的标准,使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全部存款受到明确的法律保障,从而有利于使储户形成稳定预期。

  “中国居民部门的储蓄率非常高,且小额存款账户占全部存款账户的绝大多数”管清友表示,50万元的额度约为2013年中国人均GDP的12倍,高于国际一般水平,且随着经济发展及时调整,这有助于增强储户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夯实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即使个别小存款银行发生了被接管、被撤销或者破产的情况,一般也是先动用存款保险基金,支持其他合格的金融机构对出现问题的存款银行进行“接盘”,收购或者承担其业务、资产、负债。这样存款人的存款将转移到其他银行,继续得到全面保障。确实无法由其他银行收购、承接的,按照最高偿付限额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

  有利于中小银行发展 或出现“存款搬家”情况

  在专家看来,除了能有效保护存款人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外,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对于中小银行的发展、公平竞争环境的营造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对中小银行更有益,因为老百姓敢于放心地把钱往这些银行里存了。”郭田勇表示,存款保险可使存款者形成一种共识,无论把存款存入大银行还是小银行,所得到的制度保护都是相同的,这是一种制度上的“兜底”,让储户对中小银行放心。

  事实上,长期以来,大银行由于规模大、实力强,往往在吸收存款方面处于优势,而中小银行则处于劣势。管清友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将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不再让银行是否“国有”成为储户存款配置的唯一指标。

  “由于储户存款保险受到保护,储户不必根据银行资质来选择存款银行,存款利率高低、服务的优劣就成为储户选择银行的主要标准,因此,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促进中小银行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管清友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预计,在存款保险实施后,可能会出现存款搬家的情况。郭田勇指出,有了存款保险,无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存款一样安全,而小银行利率比较高,因此,可能会出现存款从大银行往小银行走的情况。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对于大额存款人来讲,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提示“存款有风险”,因此资质更好的大银行更会受到大额存款人的青睐,这对中小银行压力比较大,但这也对中小银行形成一种倒逼,倒逼其提高资产质量,改善风险管理,而不是再像过去那样粗放经营。(完)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