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主任:用制度约束项目审批行为 防范审批腐败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发改委推进科学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对项目审批权的监督制约、加快法治机关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徐绍史提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时指出,要通过落实和健全一系列制度和规则,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切实加强对投资项目审批权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防范审批腐败。

  徐绍史强调,大力推进“阳光审批”,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支撑作用,按照全面覆盖、全程在线、全系统共享的要求,建设网上审批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审批的公开透明度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审批的依据、标准、条件、程序、受理、过程及结果的“七公开”,方便企业和公众查询。

  答问全文如下: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法律实施的重中之重

  记者:徐主任,您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新的部署,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您认为四中全会《决定》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哪些重大意义?为什么说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法律实施的重中之重?

  徐绍史:《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总目标、原则,并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好《决定》,必将进一步加快法治国家的建设进程,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决定》从根本上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有助于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市场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增强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明确了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的方向和着力点,有利于将反腐败纳入制度化轨道,形成长效机制。

  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中的重点。所谓法治政府,就是行政主体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这一方面要求政府在法治化轨道上行使行政权力,防止权力任意扩张,行政行为的主体、权限、依据和程序都要严格遵守法律规范,做到不越权、不滥权。另一方面要求政府全面履行法定职能,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职能都要履行到位,该管的一定要管住管好,做到不缺位、不失职,防止出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城市建设轻管理服务、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监管等问题。同时,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公众的需求和关切,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事不避难,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能。总起来说,就是要坚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我国80%以上的法律法规都是由行政机关执行的,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是法律实施的重中之重。如果政府不带头守法,不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职,法律实施必定会成为空中楼阁。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加快转变职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把精力主要放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必需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实现从“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的转变。通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挖掘市场潜力,激发社会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用法治机关建设统领制度建设

  记者:您刚才谈到,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我国80%以上的法律法规都是由行政机关执行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哪些法规建设?如何确保法规建设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充分反映社会各界意见?

  徐绍史: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将法制建设作为立委之本,突出重点,完善机制,梯次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自觉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学习推进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用法治机关建设统领各项制度建设,组织编制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2013—2018年)》,提出了“职权法定、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统一、廉洁高效”法治机关建设的目标,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建立了“主题年”制度,并将今年确定为法治机关建设规划“实施年”。

  《规划》确定今年要重点完成的46项制度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31项,其他15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截至10月底,新制定规范性文件13件,修改规范性文件33件,废止文件115件;完善了《委工作规则》《委党组工作规则》等一批内部工作制度。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必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法治机关建设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内容。为了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我委在法规建设过程中,贯彻“立足职责定位、切实简政放权、加强宏观调控、推动管理创新、做到权责一致”的理念和基本要求。坚持开门立法,吸收有关专家、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直接参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要求所有规章草案必须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机制,每年选取若干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职能和作风转变密切相关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后评估,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意见。

  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程序

  记者: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务院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在规划编制、改革推进、政策制定、项目审批等方面都要行使决策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请问发改委在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方面有什么具体考虑?

  徐绍史:四中全会强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委去年出台的《规划》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重大决策委内协调机制、重大决策委外会商和沟通机制及健全重大决策评估机制。

  今年我委制定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对职权范围内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包括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作出决策前,都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要求,充分听取公众或社会有关方面意见。

  另外,我委制定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事项后评估办法(试行)》,要求对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制度都要建立相应的后评估制度。比如,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请全国工商联对民间投资36条的45项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委托12家知名研究机构对11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并组织各试验区进行了自评估,今年又选择了一批规划、改革、政策、重大项目进行第三方评估。通过评估,全面掌握了国家重大政策实施成效,系统总结了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经验,认真分析改革探索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投资决策方面,新修订了《中央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高了投资决策水平。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重大决策后评估制度,通过评估,强化对决策实施过程的监督,确保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