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线法官现状堪忧 部分基层法官已无尊荣感

2014年12月03日 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有100件案子能办好,有200件时努力撑着,有300件时快顶不住了,有1000件时就要崩溃。《法制日报》近日调查江苏基层一线法官生存现状时发现,不少法官面临这种崩溃的边缘。不仅如此,他们还要经常面对当事人的各种不理解乃至暴力抗法。2013年,江苏全省法院因调出、辞职流出人员446人,其中法官288人。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优厚的待遇,甚至没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但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却依然选择坚守

  “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累的一年。”2011年年终总结,田王磊在开头这样写道。“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累的一年。”2012年年终总结,田王磊依然这样写。2013年年终总结时,田王磊真心觉得,这句话不好意思重复说第三遍了。2014年,他离开法院,到银行工作。

  田王磊曾是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他在法院的工作写照,是江苏5000余名基层一线法官的缩影。 

  据了解,2013年,江苏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0余万件,居全国第一,审执结案件首次突破百万件,基层一线法官人均结案数177.13件。

  无法做到按时下班

  11月27日上午7时15分,南通如皋市人民法院开发区法庭庭长顾雪红走出家门。到单位时还不到8时。

  顾雪红利用上班前的时间审核、签发了几份判决书,然后开始穿梭于各个办公室之间沟通协调工作。整个法庭,在她“催促”的脚步声中醒来。上班时间一到,顾雪红就投入到一桩离婚案件的调解工作。倾听当事人双方讲述情感经历、矛盾的演变,耐心地说理释法。这起调解工作刚结束,顾雪红马上又着手另一起案件的开庭事宜。

  一直忙碌到中午。和顾雪红一直两地分居的丈夫陆晨光从无锡赶来,两人难得有机会共进午餐。吃饭时,陆晨光想再跟妻子谈谈让她转行的事,最终却没有说出口。他知道,她不会同意。

  结婚16年来,顾雪红肩上担负着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但她还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了工作。其实,家庭对她的要求并不高:准时回来,或者晚回的时候说一声。但就是这点,顾雪红也无法做到。女儿说:“妈妈,你除了会工作之外,其他什么都不好。”

  “坦率地说,作为庭长,我真的怕法庭出事,怕案子出事,怕当事人不满意。”顾雪红说。所以,她总是尽善尽美,努力把案子办好。

  2013年,顾雪红带领全庭4名法官,人均审执结案件近400件。

  大批案件压垮精神

  案多人少,已经成为江苏基层法院普遍存在的一个突出矛盾。刚刚入职的年轻法官被逼迫着迅速成为法院办案的中坚力量,前面的案子还没来得及画上休止符,后面的案子又不断地袭压过来。

  常熟市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金连涛,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很多同学在西北省份的法院工作。“我们同学聚会,我把我每年办的案件数一报,他们‘吓得要死’。他们一个庭,甚至规模小的法院的所有案件,才和我一个人办的差不多”。

  常熟法院辛庄法庭法官姜壮志每天最怕的就是,打开法综系统看到“黄灯”。“黄灯”意味着,这个案件审理的期限只剩下10天,超期是考核所不能容忍的。

  “刚到执行局时,就分了我300多件旧存案件,两个月后,新案、旧案达到500多件,压力特别大。”新沂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曹敬银说,一个人有100件案子能办好,有200件时努力撑着,有300件时快顶不住了,有1000件时都要崩溃了,“我就面临这种崩溃的边缘”。

  不仅仅是案多的问题,法官们还要经常面对当事人的各种不理解乃至暴力抗法。

  前段时间,曹敬银在办理一起案件时,被执行人向法官举起了鱼叉。最近,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安镇法庭庭长潘洪峰也经历了被当事人谩骂、侮辱,这让他的自尊心像被刀戳了一般。

  “现在对很多基层法官而言,已经不存在尊荣感了。平稳地审结每一个案件,不指望当事人感谢,只求不挨骂。”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洛社法庭副庭长王臻说。

  面对现实决定去留

  2004年,田王磊以当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司法系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法院。10年间,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法科生,成长为一位对工作游刃有余的成熟法官,2013年审结案件365宗,数量位列全庭第一。

  “所有职业能力和应对社会的能力都是法院给我的。”田王磊哽咽道,“在我作出离开法院决定的那一天开始,我所有的奋斗,之前所有的梦想全部结束了”。

  可不离开又能怎样呢?这十年,作为一个外省人,田王磊只休过两次探亲假。工作基本上是“5+2”“白加黑”,“我还能从哪里挤出来时间,再上一个台阶”?在他看来,离开别无选择。

  工业园区法院金融庭法官郭路与田王磊原来是一墙之隔。同样近10年的历练,郭路迅速成长,去年审结案件303件。田王磊选择离开,郭路选择留下。但郭路同样有着田王磊曾经的烦恼——

  “从学校毕业后选择当法官,是奔着职业理想去的,认为这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可当手上有那么多案件时,法官只能像工厂里的操作工一样,机械地适用法律去完成一个个案件。”郭路说,这种心理落差非常大。

  晚上要加班,周六也要加班,儿子托付给父母照看,自己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无论做多少年,可能永远都是这样的岗位,这样的工资。

  “我的努力,到底以什么来体现?”郭路坦言,好累。

  据了解,2013年江苏全省法院因调出、辞职流出人员446人,其中法官288人。

  为了梦想选择坚守

  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优厚的待遇,甚至没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但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却依然选择坚守。

  因为心中还有希望。王臻说,他们这一代法官,可能是冲在最前线、需要牺牲的一代,但他坚信,只要对每一起案件都认真负责,这份尊荣感迟早会还给法官。

  因为仍然依恋仍觉荣耀。徐州市沛县人民法院朱寨人民法庭庭长居梅说,当事人怒气冲冲来到法庭,经过法官的释理说法,两人握手言和,“这时,可有成就感了”。说到这,50岁的居梅露出小女孩般纯真的笑容。

  几年前,居梅有机会调到县里其他部门,填表之前,她走进审判庭,想到今后这个审判台将不再属于自己,永远无法再穿上法袍审案,她舍不得了。回到家对丈夫说决定留下时,丈夫说:“没想到你都这个年纪了,还像个追梦的小女孩。”

  “我们就是吃这碗饭的,学的这个专业,职业理想也在这里。而且在法院干了这么多年,非常有感情,让我换一个环境,实在难以割舍。”金连涛说。

  “想着还有那么多当事人,希望你能够尽快帮他化解纠纷,就不自觉的继续努力地去做。”郭路说。

  留下来的人说着各自的理由:对梦想的追逐也好,是职业的担当也罢,面对现实时,他们或许也会动摇,也会彷徨,但他们还在坚持。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一个朴素的信念:位卑未敢忘忧国。

  记者周斌本报通讯员苏法文/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