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前总理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写书评

2014年12月03日 21:3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我于1975年首次访华,此后中国的内政外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在几十年中多次拜访中国,对中国及其5000年悠久文明愈发仰慕。而习近平的这本书也使我受益匪浅。

  2012年5月,我与习先生相识于北京。半年后的2012年11月,习先生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观察他任职后的两年,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过去40年,中国高层政治家的利益关切和视角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又坚持了中国在内政外交上的传统。

  比之于其他古老文明和所谓文明古国如古埃及,中华文明5000年来绵延不绝,而且至今充满活力。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至少1000多年来占据着统治地位,这意味着中国没有影响全民的大一统国教;道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以及伊斯兰教得以在此和睦地各自发挥着影响。尽管也有王侯的权力纷争,但宗教从来没有发挥过重要作用。即使蒙古人和满洲人占据中原,也没有触动这种局面,蒙古人和满族人反而使自己的统治顺应和遵从了汉族的传统。

  就在15世纪,中国的文明发展无论在造船、印刷、还是军事技术都仍旧领先世界。而此时欧洲的工业化开始萌发,北美亦步亦趋紧随其后。19世纪,欧洲列强虽然没有完全霸占中国,但已经建立了所谓的租界,英国、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在这个过程中一马当先,德国也参与其中。在19世纪,中国遭受了暂时挫折,积贫积弱;日本在20世纪对中国进行的大规模侵略使中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孙中山等人多年不懈努力以摆脱外国强权,中国人民最终于1949年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取得胜利,中国得以重建。毛泽东是当时中国毋庸置疑的政治领袖,今日中国建立在毛泽东打下的基础之上。

  但是毛泽东也犯了严重错误,特别是20世纪50、60年代的“大跃进”和“无产阶级文化革命”。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最终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对外开放,融入了全球经济。也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人走上了不断富裕的道路。

  经过改革开放35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今天已跃居世界第二,用不了多少年就会摘取桂冠,预见的理由是国家和高层相对稳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坚信这种发展模式,也同时需要处理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繁杂、重要和艰巨的任务。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继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体制基础。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共同发展并同时带动投资和消费;金融业也须进行改革。习近平尤其重视由腐败、环境污染、非法占有土地、劳资纠纷和食品安全缺失引发的问题。

  治理大城市雾霾是一项重要课题。造成二氧化碳雾霾的原因错综复杂,多管齐下的治理措施需要极大投入,会影响对老百姓的能源供应和他们的收入,涉及国家的气候政策。面对遏制全球变暖的呼声,中国不能继续置身事外。

  不断突出的老龄化是中国面对的另外一个严重问题。老龄化伴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全国性的养老保障势在必行。同时,中国不得不对独生子女政策进行反思。中国的户籍制度也亟待逐步调整。

  今天到访中国的人会发现,中国在同时推进多项工作。农民工的权利得到更多保障,出现了更大、效益更好的农业企业。如果经历过40年前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把当时的情况与今天的中国相比较,就会看到,今日中国公民的发展空间、自由和各项权利都获得了异乎寻常的扩展。

  毫无疑问,中国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化的和谐共存。2500年来,中国人一直尊奉儒家的理性伦理学。在直到20世纪初的至少1000多年里,中国由封建官僚统治,儒家思想是中国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执政以后,首先把儒家思想扫地出门。但在今天的中国,实际上与中国人密不可分的儒家思想正在回归。习近平主席对儒家思想的阐释,显示出中国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在中国这样规模的大国,国家的凝聚力至关重要。但寄希望于民族主义会反受其累,因为这很可能引发并非本意的危机甚至战争,而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中华文明更能提振中国人的自信和自觉。中国5000年的文化中,实难发现帝国主义式思维的蛛丝马迹,中国一直信仰和为贵。一个范例是中国历史记载的15世纪中国航海家郑和将军,尽管握有海上优势,他却没有滥用武力。

  二战后,西欧国家对中国逐步采取了较为理性的态度。欧亚大陆首先在经济领域逐渐接近。如今,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德关系也处于有史以来最好时期。

  但一直令我遗憾的是,中国的高层领导对西方的了解总是多于西方对中国的了解。习近平主席的新作面世是改变这个现状的一个有益尝试。本书告诉外国读者,中国的领导层遵循什么样的哲学,中国的发展方向依据何种战略方针。如此,世界可以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习近平主席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必须为此找到自己的道路重新成为世界强国。这样的书籍有助于外国读者客观、历史、多角度地观察中国,从而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全面地认识中国。西方国家常常按捺不住冲动,在中国和中国领导人面前扮演教师爷的角色,这种好为人师往往源自傲慢因而碰壁。西方国家或许应该识相地放下身段,让公平竞争发挥作用。(德国前总理 赫尔穆特·施密特)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