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查领导办公室用上测面积神器 一分钟测出是否超标

2014年12月05日 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测面积“神器”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上周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各级领导干部办公室面积做出明确规定,比如中央机关部级正职每人不超过54平方米。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对办公室标准多次发文并检查,检查人员不听办公室领导汇报,拿着手机大小的测面积仪器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准确测出办公室面积。

  近两年多次开展办公用房清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上周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根据单位级别和性质分为五类,分别为中央机关、省级机关、市级机关、县级机关、乡级机关,各级工作人员办公室使用面积有了严格限制。以中央机关为例,部级正职每人不超过54平方米,部级副职不超过42平方米,正司(局)级不超过24平方米,处级不超过12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标准还对食堂、停车库、警卫用房、人防设施等附属用房建筑面积作出明确规定。

  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此前一直执行的是国家计委发布于1999年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比15年前的老标准,新标准向基层干部倾斜,比如省部级官员办公用房面积与15前相同,市级正处级新规定面积24平方米,为15年前的一倍。

  国家有关部门近一两年来多次发文对办公用房提出要求,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开展办公用房清理。中央巡视组、审计署披露的超标办公用房问题,就涉及吉林、甘肃等省份。北京市委巡视组今年对北京多个单位的巡视反馈也提出多个单位存在处长办公室面积超标。

  测面积神器几十秒测出领导办公室面积

  对办公用房清理的专项行动中,如何检查办公用房面积是否超标?《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出台后,中办、国办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联合督查组开始对全国各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系统的领导,以及中央国家机关领导班子的办公室面积开展检查。在检查中,检查组成员不需要听办公室人员的汇报,自己拿着仪器测量办公室的面积,从而避免了被检查者“往少了说”。

  事实上,在各级单位多次清理办公用房的专项整顿中,测面积神器已被普遍应用。一位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的部长等领导办公室也有人拿着测量仪器来测过面积。

  北京一位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在今年上半年对有关单位领导的办公用房进行过专项检查,当时他们拿着的测量面积仪器就是建筑施工领域经常使用的,并不是专门为专项行动配发的,而是在市场上购买的,两三百元,“可能有贵的有便宜的吧”。他介绍,这个手机大小的仪器使用很方便,他们当时每进一个领导办公室,会将这个仪器贴在墙上,“应该是红外的原理吧,马上可以测试出到对面墙有几米远,然后再贴到旁边的墙上量一下,长和宽就都有了,面积就算出来了”。他介绍,每次操作都很方便,“一分钟都不用,几十秒吧”,他介绍,这样测试快捷准确,也不需要听办公室领导的介绍,避免了他们弄虚作假,少报数字。城区一位政府机关部门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记得今年上半年有检查人员来过,“就是拿着手机大小的仪器贴在墙上测量,也不用问我们”。

  超标怎么办:打隔断、员工共享、被免职

  中办、国办2013年7月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的办公室超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规定的面积标准,都需要腾退。两办随后成立的检查组在实地测量各单位领导办公室面积时,如有超标,会当场指出。据媒体报道,一位反贪局长的房间原来是42平方米,现在被一分为二,打了一个隔断。

  北京市委巡视组今年对多个单位的巡视情况反馈中指出,部分处长办公室存在超标现象,这些单位采取的整改措施包括,让普通员工进驻领导办公用房,有的领导办公室分里外间,外间让普通员工进驻办公,这样一来,分摊一下,领导的办公用房面积就不再超标。

  事实上,打隔断以及让普通职工进驻还算幸运的,据媒体报道,黑龙江伊春市交通局局长徐忠义就因办公室面积超大问题被免职。他将会议室改造为自己的办公室,面积达110平方米,搬入新办公室后又打通了新旧办公室的墙壁。山西省吕梁市粮食局局长贺海昌超面积使用办公室,不当配置办公家具,除了办公用房按国家标准进行调整,还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记者 李泽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