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通过两项决定 干部不决策乱决策退休也要追责

2014年12月06日 1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把手权力过大,如何约束?如何解决领导干部乱作为或者不作为?行政权力“运行图”不透明,导致权力被滥用?12月4日至5日,成都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举行,会议讨论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定》(下称《依法治市决定》)以及《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下称《从严治党决定》)。

  两项决定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成都依法治市、从严治党制定了“行动纲领”,不仅划定了为官从政的“底线”和“红线”,还使成都未来依法治市的蓝图变得明亮。它明确,要限制一把手的权力,凡是一把手有选择权或者自由量裁权的重大事项,均实行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发言。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纠错纠偏、责任倒查机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错误决策或不及时决策,都将追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全会继续走“节俭风”。会场内没铺设红地毯、没发矿泉水、不提供纸笔,参会人员清一色享用自助工作餐。亮点1 政治生涯有污点 任职被限入

  一把手等同于一言堂?为了限制约束一把手权力,《从严治党决定》内容“多管齐下”提出,健全一把手用权行为监督制约机制,领导班子凡涉及重大事项及具有自由量裁权或选择权的事项,一律实行集体决策。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制度。建立一把手年度述职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建立用权污点记录制度和任职限入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时红秀说,行政管理层面加强权力监管、责任追究与惩罚力度等能对腐败起到很好的遏制作用。成都这次明确规定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在“操作”上进行权力约束,能更好地发挥集体决策效应,减少利益寻租空间。亮点2 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

  退休或者离职审计合格,就意味着“安全着陆”?答案是否定的。《依法治市决定》提出,探索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记实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纠错纠偏、责任倒查机制。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教授杨静光说,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下,“强化了对决策负责人的责任追查,追责倒逼履责。”

  退居二线的领导,重启调查并“落马”,这种新闻目前并不鲜见,其间就蕴含着“终身追责”的信号。“以环境为例,如果拿‘绿水青山’换了‘金山银山’,环境破坏的后果或许不能马上显现,即便他离职审计合格了,后期出现的环境问题是他任职期间决策导致的,依然要问责,变成了‘终身’。”

  不作为、乱作为怎么办?《依法治市决定》提出——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健全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罢免等问责方式和程序。亮点3 杜绝与民争利“清单”之外无权力

  面对公众公开信息的要求,政府部门今后不能再“捂盖子”了。《依法治市决定》提出,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依法治市决定》明确,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权,完善各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

  著名法学专家夏正林表示,现在推进依法行政,制定权力清单,就是建立一个权力的边界。哪些事情政府有权做,哪些没权做,明确起来。而且,政府要意识到,并不是权力越大就越好,因为权力对应的就是义务。权力越大,对应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也越大,政府也就不会乱“抢权”了。亮点4 执法过程出问题 不能拿临时工当“挡箭牌”

  近年来,在不少公共事件中频频出现合同工、临时工的身影,成为行政执法部门逃避法律责任的“挡箭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律师施杰说,《行政强制法》明确规定,行政强制行为只能由行政机关具备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其他人员不得实施。临时工等不列入行政机关的编制序列,因此没有强制执行权。如果临时工、合同工等不具有强制执行权的工作人员实施某些行政强制措施,则由隶属的行政机关承担法律责任。

  《依法治市决定》提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规定,杜绝行政执法经费、行政人员福利待遇与罚没收入挂钩。这也意味着,今后这种做法行不通了。

  相关新闻

  成都未来三年增1000所幼儿园

  12月4日,成都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开幕。会上公布了2014年成都社会经济发展的“成绩单”。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成都GDP总量超过7300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预计全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自去年以来,成都审议通过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等15个专项改革方案,相继启动了7个方面280余项具体改革。

  在民生工程上,今年1-11月,成都共“砸”了390多亿元解决了174项民生实事,该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11%。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市新增公立幼儿园72所,这一数字未来或翻10余倍。会议透露,到2017年,成都将新增1000所公立幼儿园,用于缓解“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适龄幼童的入学难问题。

  此外,在交通方面,成都新机场正抓紧申报立项,成灌铁路彭州支线、成绵乐客专等项目建成通车,成渝客专、成安渝高速等项目加快实施,新邛快速路建成,成温邛快速路加快推进,建成红星路南延线、地铁2号线东延线,地铁3号线、地铁4号线和府城大道下穿正在实施。记者张想玲殷航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