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谈落马官员审理情况:认罪悔罪态度好可轻判

2014年12月11日 03: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提交反腐建议未被认定立功主动交代酌定从轻处罚

  刘铁男受贿3558万一审判无期

  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受贿一案,在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廊坊中院审理认定,刘铁男在担任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期间,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另案处理)收受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一审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

  京华时报记者张剑

  □宣判

  认定受贿金额3558万余元

  昨天上午10点多,廊坊中院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开庭,对刘铁男受贿一案进行宣判。

  9月24日,廊坊中院在这里开庭审理了刘铁男受贿一案。廊坊市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2年,刘铁男先后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通过其子刘德成,为山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作文等人,在项目审批、设立汽车4S店等方面提供便利。先后收受其赠送的现金、汽车等财物,涉案总金额高达3558.3592万元。

  经过审理,廊坊中院查明,检方所指控的事实均成立,刘铁男最终被认定的受贿金额为3558.3592万元。在最终认定的受贿事实中,南山集团、浙江恒逸集团成为最大的两个行贿方。一审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

  提交反腐建议未被认定立功

  法院审理认为,刘铁男到案后,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四起犯罪事实,折合人民币1875.3万元,属于“交代部分未被掌握的同种犯罪事实”。同时,刘铁男及其亲属配合司法机关退缴赃款赃物。在提起公诉前,此案赃款赃物全部追缴,可酌定从轻处罚。此外,刘铁男被组织调查后以及在法庭上,能够积极配合办案机关如实交代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从轻处罚。

  在庭审时,刘铁男提出,在纪委立案审查时,他为了戴罪立功,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根据自己的研究结果,写了关于反腐的建议材料。

  廊坊市中院认为,刘铁男在纪委办案期间提交的《关于发改委系统项目审批环节防范腐败问题的若干意见》,是其结合自身教训,为了在制度设置的源头上预防犯罪,警示他人,主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属于认罪、悔罪的表现,但不符合司法解释规定的“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突出表现”的立功情形,不构成立功。

  综上,根据刘铁男受贿的数额及情节,鉴于其归案后主动坦白交代了有关部门尚不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廊坊中院一审判处刘铁男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另据河北省政法系统知情人士介绍,刘铁男之子刘德成目前正由河北省检察机关进行调查,应该可以确定他将在河北省的法院受审。

  □释法

  认罪悔罪态度好落马官员可轻判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十八大以来落马并被判刑的副省级以上官员的审理情况发现,落马官员认罪、悔罪态度好可从轻判处。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秉志。

  近两年被判刑的王素毅、童名谦、李达球等高官在受审时,与刘铁男一样,均当庭认罪、悔罪,法院在判决时也提及其主动认罪,且态度较好。而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归案后主动交代有关部门尚不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态度较好,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达球在被调查期间,具有坦白情节,检举他人犯罪线索后经查证属实,具有立功表现,积极配合追缴查扣赃款赃物,认罪态度较好,法院也对其从轻处罚。这两名高官被认定的受贿金额均高达上千万,但其被判决时均受到了从轻处罚。而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童名谦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时当庭认罪,并多次请求轻判。

  赵秉志介绍,按照我国现行刑法典的规定,受贿罪的立案标准是5000元。个人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被查处的厅局级及以上高官,包括刘铁男、刘志军、张曙光在内,其最终被认定的受贿金额均高达几千万。最终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应是非常正常的。

  赵秉志认为,高官贪腐的案件最终量刑,不能只是单纯地看受贿金额的多少。从司法实践来看,受贿罪的最终量刑还要通盘考虑全案的罪中、罪前、罪后各个环节,综合各种主客观因素决定量刑。在调查、庭审期间退赃坦白以及认罪、悔罪,都是法院裁量刑罚时予以考虑的重要因素。“很多落马高官受审后最终没有被判处死刑,是因为他们积极退赃、认罪、悔罪、坦白态度较好,再加之存在其他的从轻情节,法院量刑综合考虑了相关量刑因素从而作出裁决。”赵秉志说。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