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表达维护和平决心 以国家公祭凝聚民族共识

2014年12月13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并讲话指出,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视频:习近平为国家公祭鼎揭幕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马海燕)“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用两千多年前中国智者管子的语录告诉世界中国以史为鉴、维护和平的决心。

  77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一手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人惨遭杀戮,成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让国人为之悲痛。

  77年后的今天,站立起来的中国人首次用举国同祭的形式,缅怀一个民族的深重苦难。现场拉响防空警报、宣读和平宣言、揭幕国家公祭鼎、放飞和平鸽……13亿中国人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团结一心,不让屈辱的历史重演。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越来越多的民众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在“万人坑”遗址边默哀、在“哭墙”前沉思,更多网民通过网络祭奠逝者。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告诉中新社记者,设立国家公祭日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汲取历史教训,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不忘苦难,不重蹈覆辙,珍爱和平,捍卫祖国。

  周永生特别注意到公祭鼎的揭幕由国家主席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遇难者后人代表共同完成。他认为这代表着从过去到未来,对这段历史的铭记应该代代相传。

  “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习近平在在公祭日现场发表的讲话中客观陈述了屠杀者的部分暴行。

  周永生说,事实上这“无数”背后是一个民族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灾难,无数家庭支离破碎,无数个体生命和尊严遭到践踏和侮辱,这“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应该被中华民族遗忘。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滔天罪行中最典型的一例,我们要牢记的不仅是南京的惨痛,还有整个国家的屈辱。抗日战争中日本帝国主义铁蹄遍及中国大地,中国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赢得了战争胜利。8年抗战史理应成为民族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习近平在讲话中正告世界,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刘江永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捍卫真相就是捍卫正义,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用“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警醒那些妄图为侵略战争翻案的人,要正视历史,听到人民的正义呼声,同时也提醒国际社会不给否认历史者以兴风作浪的空间。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

  刘江永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把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人民区分开来,事实上维护世界和平也需要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历史真相。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到了那些曾经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的国际友人,如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并表示“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近年来,中国人以不同方式感念着这些国际义士,约翰·拉贝的事迹被拍成电影,习近平访问丹麦专门前往辛德贝格的家乡,约翰·马吉的名字被命名为南京市一所中学的图书馆。周永生说,中国理应感恩这些国际友人,他们不仅在战争期间救助了大量中国同胞,而且记录下反映日军暴行的日记和影像资料,成为揭露日军侵略的有力证据。

  随着国家公祭日的正式祭奠,一批珍贵文物被发掘、幸存者的故事重新被整理,历史真相更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参加公祭日活动的幸存者已经屈指可数。刘江永说,对历史证言、证物的发掘应当成为民族记忆的一部分,还要花力气进行抢救性整理。

  学者们都认为,今天的中国有能力保家卫国,维护和平,高规格举行国家公祭只是凝聚全民族共识的开始,“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心愿有待于一代代人的努力。让下一代牢记历史,中华民族才能更坚定地携起手来,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