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力促的中欧陆海快线解密

2014年12月18日 13: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总理力促的中欧陆海快线解密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报道,去年11月,克强总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出席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方宣布合作建设匈塞铁路。此次贝尔格莱德会晤期间,这一共识得到落实并有了实质性进展和新的拓展。有关国家一致同意将这条铁路延伸至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与此同时,中匈塞同马其顿四国签署的通关便利化协议为这种便捷提供了重要保障。克强总理告诉大家,希腊方面也表示将尽快同中方商签这一协议。届时,中欧陆海快线沿途的通关通道可就打通了。

  中欧陆海快线——一条规划中的中欧客货运便捷通道,成为克强总理塞尔维亚之行中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

  17日上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四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合作建设中欧陆海快线北段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和通关便利化协议的签署,为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克强总理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摄影记者:黄敬文)

  (克强总理与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欧陆海快线相关合作文件签署,摄影记者:黄敬文)

  中欧陆海快线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通道。

  便捷体现在哪里?好处又有什么?今天的微镜头给您细细道来。

  【一笔双赢的买卖】

  “今天是本地区国家、人民的一个好日子”——匈塞马三国总理在与克强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时,难掩心中的激动。

  (克强总理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共同会见记者,摄影记者:姚大伟)

  中欧陆海快线建成后,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水平将大大提高,区域交通物流水平将有力提升,人员、商品、企业、资金、技术交流将加速实现。客货运输量的提升还将带动沿线国家各项产业的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往大了说,还有利于欧洲整体的平衡发展,加快欧洲的一体化进程。这样的好事儿,谁不心动呢?

  当然了,这对于咱们来说也是利好消息。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装备制造是咱们的强项。用克强总理的话说,“中国有成熟经验和技术,铁路、电力、港口等装备制造可以说不仅质优,而且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也适应中东欧需求。”类似这样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将有利于消化中国富余但优质的产能,也为中国装备“走出去”开创了新模式。

  只有互利共赢,合作才能持久。克强总理不遗余力助推的这种合作模式,绝对是双方都得利的买卖。

  【欧洲制造将更便宜、更新鲜】

  按照初步设计,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没错儿!就是今年6月克强总理刚去考察过的那个地方。那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号称“欧洲的南大门”),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6月20日,克强总理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考察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摄影记者:王晔 )

  运输成本是决定货物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更短的运输线路和时间肯定意味着更便宜的价格。通过比雷埃夫斯港的航线能够比传统航线缩短7至11天的运输时间,是中国与欧洲之间最短的海运航线。

  与此同时,改造后,现有的路线将从时速40至6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左右。形象点儿说吧,从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到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现在乘火车需要8到10个小时,今后只需要两到两个半小时就能到!

  所以,如果中欧陆海快线成功建成,不论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还是欧洲的优质产品,就有了一条从欧洲腹地直通比雷埃夫斯港的便捷通道,到货快,还便宜,想想这样的前景也是醉了呢。

(资料图片:超市货架)

  在这儿独家透露一下,这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较之去年在布加勒斯特签署的协议更为详细,中欧陆海快线北段的匈塞铁路修建的路线图、时间表基本都涵盖在内,下一步就是由企业来签署相关协议和合同了。为这样的务实高效点赞!

  【欧洲旅游将更自由、更方便】

  欧洲一直是国人出国旅游的热门地区,可是不要以为欧洲只有凯旋门、大本钟、斗兽场,其实中东欧国家的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一定能让旅游者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欧洲。

(资料图片:塞尔维亚卡莱梅格丹堡垒)

(资料图片:匈牙利渔人堡)

(资料图片:马其顿奧赫里德湖)

  而且,不少中东欧国家陆续加入申根区,中国游客只要持有申根签证就可以在这些国家自由往来。就在克强总理此访前夕,塞尔维亚刚刚迎来了第一批持申根签证的中国游客。

  但是,相比西欧地区发达的交通网络,中东欧地区的基础设施普遍薄弱,铁路线路也比较老旧,部分路段的铁轨仍是单线,大大影响交通的便利。

  所以,中欧陆海快线建成后,“欧洲游”又多了新玩儿法,海轮加火车,不一样的体验,绝对拉风!

  在会晤中,克强总理说,当务之急是确保这条铁路及其延长线的尽早开工,争取在两年内建成,并尽快落实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他还欢迎沿线毗邻国家参与打造连结中国与中东欧乃至欧洲的水路联运物流新通道。未来的中欧合作,值得期待!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