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建议北京市将9年义务教育延至12年

2014年12月19日 02: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160余名北京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集中座谈,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工作与法治”“经济建设与发展”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市长王安顺临时客串主持人,点名相关委办局“一把手”现场依次作答。

  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北京市政府将九年义务教育改为十二年义务教育或者叫“9+3”免费教育。该代表认为,十二年义务教育在全国有些省市,包括一些贫困地区都已经实行了,建议北京也做好该方面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建议

  1

  9年义务教育可延至12年

  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北京市政府把九年义务教育改为十二年义务教育或者叫“9+3”免费教育,该代表认为12年义务教育在全国有些省市,包括一些贫困地区已经实行了,建议北京市也做好该方面工作。

  曾提过上述建议的市人大代表王幼君也表示,从北京市的财政状况来看,北京市有条件增加3年,“增加的3年要放在幼儿园阶段。”

  市教委表示,关于九年义务教育问题,现在要研究扩展的目的是什么,是向上延伸还是向下延伸,向上就是高中3年免费,向下便是从学前教育开始免费,这两端如果作为义务教育来说,不仅是政府的财政投入承担能力如何,主要是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义务和责任合理不合理。国内有些地区实行了十二年的免费教育,一般是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目前觉得北京可以借鉴这个思路。

  建议

  2

  应就停车难问题进行立法

  多名市人大代表表示,目前停车问题最大的症结是缺乏管理,管理的背后又是经济因素在起作用。有代表提出,北京地面停车、路边免费停车一塌糊涂,但是地下停车场空置率高,管理措施失效,建议就停车问题进行立法。

  市交通委表示,明年本市将加强停车管理,特别是拖车方面,目前有计划对拖车服务进行招标,委托社会单位,让违章停车处理和拖车“无缝对接”,做到“乱停必拖”。

  建议

  3

  大力发展零污染公共电车

  市人大代表建议尽快研究,大力发展建设公共电车。该代表表示,现在的电车可以脱轨行驶,三环、四环、五环等环路都可以走,现在技术很成熟,而且零污染。

  市交通委表示,对于发展公共电车的问题,现在布线的问题解决了,凡是大路口尽量用路灯杆,如果立新杆,要立新设计的杆。交通部门还进一步提出在城乡接合部和郊区发展新的有轨电车,这样容量更大。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计划,选址初步意向或在丰台区。

  建议

  4

  留住APEC蓝应多措并举

  市人大代表表示,根据近日市环保局的报告,单双号限行对“APEC蓝”的贡献率达39.5%,“这个数据是否科学?是否可信?”建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留住“APEC蓝”。

  市环保局表示,关于数据问题,近几年来大家重视程度很高,政府也投入了大量的研究资金,社会团体也有很多研究,“关于数据的公布和来源,看来我们在宣传方面不够到位,下一步我们想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到位一点。”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若干代表提到的推广电动车的问题、阿苏卫垃圾焚烧厂的问题,以及车辆出行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下一步首先要推进压减燃煤、机动车管理、控制工地扬尘等减排措施。从应急的角度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把污染峰值降下来,所以下一步要在应急处置削峰减排上采取严格措施,“这可能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两者相权取其轻。”此外,在区域合作方面,北京市应该在技术方面、资金方面更加主动与周边省区市加强合作,争取一步一步把控污减排做到位。

  建议

  5

  单双号限行要充分听民意

  多名人大代表提出,政府的决策要从依法治国的角度出发,要科学透明,要充分酝酿,避免替老百姓决策,避免老百姓“被代表”。有代表特别强调,政府未来做出是否实施单双号限行的决定前,要充分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

  市交通委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目前本市在交通领域的限制措施常态化的有两个,一个是总量控制的摇号,一个是尾号限行,如果再有进一步限行的措施,一定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考虑各方面诉求。

  □现场   

  市长客串主持人点名回答提问

  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第一场座谈会上,市长王安顺、副市长张工、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包括市教委、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等24个有关政府部门“一把手”到场,随时准备回答代表提问,同时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研究。

  在该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分别就教育问题如教师工资较低;环境问题如雾霾治理存难;交通问题如单双号限行是否常态化;城乡一体化如“种地不如种房子”致违建泛滥问题;医疗问题如挂号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刚才代表提出的问题,我点名委办局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一下,市教委主任先回答如何解决代表提出的教师工资较低的问题,下一个环保局准备一下。”听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长王安顺对坐在一旁的24名委办局“一把手”表示,自己临时充当主持人,要求他们一一当场回复。王安顺说,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各种“接地气”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需要时间研究的要抓紧研究。

  李士祥现场喊委办局“领任务”

  “关于三轮车标准的问题,我同意代表的意见,就交给交通委和质监局领回去研究吧。”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所在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座谈组,代表纷纷就“天然气黑站”“三轮车上路标准”“电动清洁能源”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李士祥不仅表示赞同,还当场要求相关委办局负责人领走任务好好调查。

  有人大代表提出,北京存在一些天然气“黑站”。李士祥表示,“黑站”的存在既有安全问题,也有环境问题。他现场要求由安监局牵头承办,调查后给政府和代表答复。

  □背景

  400人大代表会前密集视察

  自10月下旬至11月底,北京400余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经济建设与发展”“社会工作与法治”等问题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做准备。

  本次视察活动共设36个专题,其中内务司法方面10个,财政经济方面3个,教科文卫方面7个,城建环保方面7个,农村方面4个,民族宗教侨务方面5个。内容涉及京津冀一体化、南水北调、环境整治、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教育改革、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停车管理、水环境治理、新农村建设、法院诉讼服务等方面问题。

  据了解,此次与“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座谈的160余名代表,均是前期参加过集中视察的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今年视察组小型灵活、分散机动,而且不用市政府工作人员陪同。实际上,在每一次视察结束后,各组均会灵活组织座谈会,也有相关市政府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回答市人大代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针对人大代表通过视察了解到一些集中的问题,就最集中“城市建设与管理”“经济建设与发展”“社会工作与法治”三个领域,协调“一府两院”的主要负责人与市人大代表再次集中座谈。

  “今年这四场座谈会上,代表通过前期视察,做出的准备非常充分,基本涵盖了目前市人大代表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的问题也更具有针对性。”该负责人表示,在集中座谈会上,有的代表提出的问题能够得到回复或者协调解决,有的尚不能得到回复和解决的,市人大代表会继续通过提出建议和议案的方式提交明年市人代会。

  此外,该座谈会还意在让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了解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市人大代表集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有可能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该负责人解释称,从会期的安排上,集中座谈比市人代会提前一个多月召开,也为市政府研究市人大代表的相关建议留足了时间。

  “一府两院”昨天派出了最高规格阵营,由市长王安顺带队,李士祥、陈刚、张工、戴均良、林克庆、张延昆等副市长及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市高院院长慕平、市检察院检察长池强均出席,同时出席座谈会的还有30多个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及其他主要负责人。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