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解读全球价值链与我国贸易增加值合算报告

2014年12月23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沈丹阳日前对《全球价值链与我国贸易增加值核算报告》(以下简称《核算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在双边贸易中,我国对美国、韩国和日本每1000美元出口中增加值含量较低,而对印度、东盟和欧盟单位出口的增加值含量相对较高

  2011年起,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委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课题组,开展我国贸易增加值核算及相关议题的系统研究。课题组对2010-2012年我国与六大贸易伙伴的贸易增加值、就业拉动等情况进行了核算,完成了《核算报告》。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研室主任沈丹阳对《核算报告》进行了解读。

  一、与传统贸易统计相比,贸易增加值核算的意义是什么?

  答:贸易增加值核算方法,能客观反映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和各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利益分配。2012年我国出口总值为22391.5亿美元,约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2%。若以增加值核算,2012年我国出口的国内增加值为14335.8亿美元,仅占当年GDP的17.4%左右。

  据核算,在双边贸易中,我国对美国、韩国和日本每1000美元出口中增加值含量较低(2012年分别为585、587和599美元),而对印度、东盟和欧盟单位出口的增加值含量相对较高(2012年分别为695、661和631美元),其中加工贸易出口比重的高低是造成出口增加值在国家间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我国每1000美元进口给贸易伙伴带来的增加值来看,给美国带来的增加值最高(2012年860美元),其次是日本、印度、欧盟和韩国(2012年分别为790、779、740和571美元)。2012年,以增加值核算的中美贸易顺差、中欧贸易顺差、中印贸易顺差分别下降54%、56%和36%左右。

  二、我国贸易增加值的拉动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答:我国对外贸易规模大,虽然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但单位出口对增加值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加。我国单位货物贸易出口的增加值总体偏低。2012年,我国每1000美元货物出口的增加值为621美元,美国为850美元,欧盟、日本则介于700-800美元之间。随时间看,由于中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逐步提高,部分过去主要依靠进口的零部件被有性价比优势的国内产品所替代,中国单位出口对增加值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加。2002年我国每1000美元出口的增加值约为551美元,2007年上升为591美元;2010-2012年,我国每1000美元货物出口的增加值分别为605美元、616美元、621美元,逐年递增。其中加工出口2002年、2007年和2012年分别为305美元、367美元、386美元,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价值提升。这个趋势今后可望继续保持。

  从商品类别来看,农业、纺织服装、食品、家具制造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单位出口(以1000美元计)的国内增加值含量较高(800-900美元之间);机械制造产品、电子类产品等技术密集型产品以及石油化工产品单位出口的国内增加值含量较低(400-700美元之间)。

  此外,2012年单位加工贸易出口增加值(385美元左右)不及一般贸易出口(780美元左右)的一半。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加工贸易出口的增加值率偏低,但加工贸易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作用是多个层面的,它对我国嵌入全球价值链发挥了并且还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能否介绍一下我国出口对就业的促进情况?

  答:虽然我国单位出口对本国就业的拉动作用相对较小,但总出口对促进国内就业作用显著。2012年,每百万美元货物出口对我国就业的拉动为59人次,但我国货物出口总量较大,一共产生了12097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加工贸易带来2290万就业岗位。

  我国的进口也给贸易伙伴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研究表明,我国单位进口对印度的就业拉动作用最大,其他依次是韩国、欧盟和日本,美国最低。从拉动的进口来源地就业总量看,2012年我国从印度、欧盟、韩国、日本和美国进口对这些国家/经济体拉动的就业岗位分别达到497万个、241.2万个、163.7万个、114.4万个和66.5万个。

  四、与货物贸易出口相比,服务出口增加值有多大?

  答: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单位服务出口拉动的增加值远高于货物出口。以2012年为例,我国每1000美元服务出口拉动的国内增加值为848美元。从服务贸易分项目看,高附加值服务项目为通信服务、保险和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建筑服务和特许权使用和许可费用相对较低。

  五、如何评价我国全球价值链参与与攀升的过程?

  答: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我国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过程。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参与全球价值链水平也得到稳步提高,前期货物贸易和吸收外资是主渠道,后期“走出去”、服务贸易逐步发力,对于我国全方位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推动作用日益凸现,潜力巨大。过去三十多年通过扩大开放,我国对全球价值链的参与有效推动了经济增长、就业、税收、结构升级、效率提升、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这些也反过来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

  六、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核算的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增加值核算已经成为政府、学界、国际组织关注和研究的热点。世贸组织(WTO)/经合组织(OECD)、欧盟(EU)、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等先后开展了国际投入产出数据库和贸易增加值核算研究,WTO/OECD正致力于在数据库中考虑企业和生产类型的异质性研究。2014年11月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的《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对亚太地区包括我国的相关研究工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并将为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我国要加强和相关机构的合作,将反映加工贸易特殊性的模型与方法嵌入到全球投入产出数据库和全球价值链的核算中,更准确地反映各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的作用和优势所在。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