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委常委韩学键被调查 其子保研曾被举报

2014年12月23日 17:2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韩学键资料图

  此前大庆铁人中学的官网上显示了韩学键之子韩某被保送北大的内容 本报资料图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纪委了解到,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韩学键1961年11月出生于黑龙江兰西,1985年12月入党,1980年8月参加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

  2009年10月份,一则《骇人听闻:官员儿子北大经济学院五门不及格照样保研!?》的网文在网络上张贴,引发热议。该网帖举报称:来自黑龙江大庆市的官员子弟韩某,在本科三年多门功课不及格的情况下,顺利登上了保研榜单,其被保送有暗箱操作嫌疑。这就是当时备受舆论关注的“北大保研门”事件。

  法晚记者采访发现,上述这起“北大保研门”事件的主角韩某正是韩学键的儿子。

  参加会议 曾称要严守道德和行为底线

  记者查阅到,12月17日在《大庆日报》上刊登的《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一文中显示,韩学键在本月15日、16日还深入萨尔图区、龙凤区和让胡路区调研。调研时,韩学键强调,要保持为民务实的工作状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勤政廉政,抓好发展大事、办好惠民实事。

  今年年初,韩学键曾在大庆市作风建设大会上表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严格生活纪律,管住生活小节,严守道德和行为底线。

  在一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上,韩学键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不当政治上的“自由人”、“局外人”、“糊涂人”,并称要做严守组织纪律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班长与成员和成员与成员之间的关系、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制度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关系。

  他还曾强调,要做严守生活纪律的表率,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生活正派、情操高尚、积极向上、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管住小节、守住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省巡视组 大庆多领域存违法违规现象

  记者网上检索发现,韩学键今年以来曾多次被网络举报,但举报帖子已无法打开。

  另外,今年3月份,韩学键的司机也被举报。举报帖子称,大庆的蚊子闻名全国,大庆用大炮打蚊子也闻名全国,韩学键的司机就对灭蚊子很感兴趣,到各区找区委书记或者区长要求让他灭蚊子,他用的是政府采购来的灭蚊子大炮,目前已经分别在大庆市龙凤区、让胡路区开展了灭蚊,据知情人士说这两个区有关人士上上下下因是市委书记的司机都敢怒不敢言。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大庆市受地理环境影响,湖泊多、水多,蚊子自然多,由于今年水大天又热,大庆的蚊子比往年更加猖獗。记者近日从大庆市灭蚊组了解到,为了对付蚊子,该市首次使用了新型灭蚊“武器”——车载式高射程喷雾机。其特点是雾化程度好、穿透力强、药箱容量大、作业面积大、工作效率高,喷洒幅度可达48米。

  在举报帖子中未透露该司机的具体姓名和身份。帖子称,在这以前的一周里,知情人士已经给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写了关于这事的揭发信件,没有得到响应,2012年9月大庆市政府200万元单一来源采购灭蚊药品项目中标金额就大大超出市场价。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5月6日至7月12日,黑龙江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大庆市进行了巡视。

  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王维绪指出,根据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组深入了解,有些地方、部门和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程项目等领域存在违法违规操作现象,违反了相关政策法规。“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不踏实,部分单位违规建设高档办公场所。有些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不强,有的领导班子决定重大问题不充分讨论、集体讨论。选拔干部全程记实制度不够健全,干部管理的基础工作不够扎实。

  韩学键作为代表发言时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韩学键之子为2009年“北大保研门”主角

  2009年10月份,一则《骇人听闻:官员儿子北大经济学院五门不及格照样保研!?》的网文在网络上张贴,引发热议。发帖人称,来自黑龙江大庆市的官员子弟韩某,在本科三年5门功课不及格的情况下,顺利登上了保研榜单。

  据当时媒体报道称,该举报帖在短短36小时之内,吸引了点击12万余次,回复970条。帖子中称,韩某的父亲是黑龙江某地的市委书记。对此,北京大学坚决否认韩某保研违规。校方表示,韩某为学生干部,是通过“学工保研”途径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其成绩没有不合格的科目,程序合规。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韩某正是韩学键的儿子。法晚记者曾在黑龙江大庆实地采访得知,韩某高中就读于铁人中学,上学时成绩一般。其考入北京大学也并非通过正常国家统考,而是“保送”。

  当年,奥数在省赛中拿过奖项是被“保送”的条件之一,记者当时采访黑龙江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获悉,奥数在黑龙江设有组委会,但不是教育系统的单位,该组织定期举办奥数比赛,得奖的分数线由该组织自行确定。

  根据惯例,该组织每年的一、二、三等奖都是有固定数量的,而韩某当时考试时,奥数的二等奖的分数线曾有变动。更有人举报称,是大庆市给了奥数组委会一笔钱,使得该组织调整了当年的分数线。不过当年记者在哈尔滨采访时,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表示对此情况不了解,而奥数组委会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大庆铁人中学的校长证实,韩某正是因为参加了当年奥数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才被保送至北大。

  同班同学:他的成绩上不了北大

  张立成(化名)是韩某的高中同学,他告诉法晚记者,他和韩某均于2006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中学。“我们在高中是一个班的,我们都是学理科的。”

  张立成称,他也是通过媒体报道,看到了“北大保研门事件”,才知道韩某进入北大读书的消息。

  他告诉记者,韩某在高中时成绩平平,被保送进入北大有暗箱操作的嫌疑:“韩的成绩上不了北大,他的成绩始终在我们班级后面。我们曾经有过一次年级大排名,全年级13个理科班和几个文科班共有七八百人,他的排名连前几十名都排不上。”

  对于当时官方解释称:韩某因获得了黑龙江省奥数的一等奖,才被保送进入北大的说法。张立成称,“我们班里有数学成绩非常好的,年级也有,但是怎么这些排名第一或第二的没得什么一等奖,相反他得了(一等奖)?”

  在2009年的大庆市铁人中学官方网站首页上还刊登着一条体委“铁人中学保送、自主招生数量居全市之首”的文章。这篇文章称,该校在2009年高考时,保送进入北大和清华的有5人。

  同时该文章还统计了该校从2006年至2009年间进入北大、清华两所大学的学生数字,累计为23人,这一数字“在全市各中学中遥遥领先”。

  在这23人中,有“北大保研门”事件的主角韩某。在该校官方网站上,记者还搜到了韩某于2006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时的网页。

  高中负责人证实其成绩并非最好

  法晚记者曾来到大庆市铁人中学,采访了该校校方有关负责人。对于记者的到来,这位负责人说:“我早就预料到会有记者来,这个事情(保研门事件)毕竟在媒体上闹得太大了。”

  对于张立成爆料韩某成绩不好一事,这位负责人表示韩某的成绩确实在班级不是最好的。据该负责人介绍,韩某是在高一时转学转到铁人中学的,被安排进了该校成绩最好的一个班级。在该班级里,由于其他的学生成绩都很优秀,所以他的成绩并非是最好的,“可以这么说,前20名里可能都不会有他。”

  当记者提出要看韩某在校时的成绩单时,被这位负责人以没有意义为由拒绝了。

  这位校方负责人解释说,对于保送上北大的学生,相关规定要求的就是在省里或是全国的奥数、物理比赛上拿过名次的,最低是省级一等奖的。“被保送的并不一定是学校里各科都好,排在前面几名的学生,相反像小韩(韩某)这样成绩平平,但是在数学或某一学科上成绩拔尖的却是北大需要的。”这位负责人说,“他获得过奥数黑龙江省一等奖,所以就具备了被保送的资格。我们保送他上北大,从程序上来说是公正合理的。”

  在谈到保送进入北大的程序时,这位负责人介绍:“一般是我们的学生参加奥数或物理竞赛,拿到名次后就具备了资格。我们把学生的资料给北大,北大对这些学生进行自主招生的测试,最终合格的学生就可以进入北大。从2000年一直到现在,保送的学生都是这么操作的。”

  记者还找到了在大庆铁人中学工作的一名老师,试图通过她了解一些韩某保送的情况。

  这名老师当知道记者的身份后表示:“我还想在这个学校继续干下去,这个话题我实在不能说。不过我们学校对获奖的学生是公开的,但是谁被保送到哪个学校,是不及时对外公开的。”这名老师说,“保送生情况一般都是在高校的网站上公示,但是有几个学生会去高校的网站上看谁被保送了呢!”

  文/记者 温如军 辰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