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二五重点水利项目追踪 上万亿水利投入成效如何?

2014年12月23日 17: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兴水利、除水害,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十二五”规划对加强水利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做出部署,为此2011年到2013年,国家财政已累计投入超过1.3万亿元支持水利建设。

  “十二五”临近尾声,在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下,相关重大水利项目进展如何?记者汇总23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报告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发布的相关调研报告,深入进行追踪。

  今年将解决6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十二五”规划】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集中式供水。此外,2005年启动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明确,到2015年底,纳入“十二五”规划的2.98亿农村居民和4152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将全部得到解决。

  【投入及进展】“十二五”前三年,已解决1.88亿农村居民和26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2014年可再解决60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为2015年底前完成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任务奠定基础。

  全国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超7000亿立方米

  【“十二五”规划】完善南水调配、东西互济、河库联调的水资源调配体系,建设一批跨流域调水和骨干水源工程,增加水资源供给和储备能力。推动解决西南等地区工程性缺水和西北等地区资源性缺水问题。新增年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

  【投入及进展】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工程已于2013年底正式通水运行,中线工程2014年12月12日已正式通水;四川亭子口等江河控制性枢纽工程建成发挥效益;甘肃引洮一期等工程基本建成;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实施,西江大藤峡等重要水利枢纽开工建设。

  目前已建和在建水库9.8万座,总库容9323亿立方米,全国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超过7000亿立方米。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将逐步形成。

  农业排灌体系逐步建立

  【“十二五”规划】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推广普及管道输水、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新增5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支持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投入及进展】2011年至2013年,全国财政累计支持农村水利建设3807亿元。实施了370多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和251处大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新建了黑龙江三江平原等26处灌区,实施了406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开展了2450个县(次)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

  农业灌排体系初步建立。目前,全国已建成万亩以上灌区近8000处,建成各类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00多万处。有效灌溉面积增加了1.27亿亩,达到9.52亿亩,灌溉农田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

  大江大河干流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形成

  【“十二五”规划】建成一批控制性枢纽工程,提高重点防洪保护区的防洪能力。加大中小河流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力度。加快病险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提高山洪、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加快建立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应急体系,加快实施搬迁避让和重点治理。

  【投入及进展】2011-2013年全国财政累计投入水利防灾减灾2128亿元。完成除险加固4万多座小型水库和300多座大中型水库,开展147条重要支流和4000多条中小河流治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全面建成,2058个县初步建成山洪灾害预报预警体系,2144个县级抗旱服务组织应急抗旱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截至目前,我国大江大河干流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形成,全国已建堤防41万公里,大江大河重要河段基本具备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能力,重要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200年一遇。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初步建立

  【“十二五”规划】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严格水资源保护。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严格水资源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

  【投入及进展】2011-2013年全国财政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累计投入809亿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2万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537.14万亩,项目区70%以上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

  重点流域生态治理取得成效,建立了以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水资源保护制度,以“三河三湖”、南水北调水源区、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为重点,强化水资源保护工作。大力支持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记者韩洁)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