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蛮拼的”“点赞”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2015年01月01日 11:49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其中谈到“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蛮拼的”,“点赞”,听到这样萌萌哒的表达,是不是觉得分外亲切?接地气,才有底气,也更有人气;有亲和力,才有魅力,也更有凝聚力。看似寻常的遣词,却透露出一种与民众相呼应的用心;将网友最熟悉的流行语,用在全世界周知的新年贺词中,显得更从容、更松弛,也更自信。

  习近平为伟大的人民点赞,无数网友也为习近平点赞。点赞,源于心理距离的拉近,更源于习近平在过去一年蛮拼的。有媒体总结,回顾2014这一年,习近平带领中央新班子治国理政,主要干成了“十件大事”:全面深化改革破冰,利好新政纷纷面世;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依法治国决定出台;反腐肃贪重典治乱,打虎拍蝇成就巨大;教育实践活动收官,长效机制相应建立;深入贯彻八项规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古田全军政工会召开,强军兴军再上台阶;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维稳行动更加协调;北京文艺座谈会召开,思想理论是非澄清;南京国家公祭举行,世界瞩目反响巨大;外交工作风风火火,亲诚惠容感动世界。时间都去哪里了?在一件件大事之中。通过这些大事,可见习近平确实蛮拼的。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习近平将继续拼下去。

  无论“蛮拼的”还是“点赞”,如果止于纯文本的解读,显然过于简单。习近平运用此类新潮、通俗而深入人心的流行语,绝非单纯赶时髦,而是表明他了解老百姓,知道老百姓最喜欢什么,更懂得老百姓需要什么。因此,流行语只是表象,背后有更深刻的意象。可兹佐证的是,习近平在献词中提到了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提到了正风肃纪,重点是反四风;提到了加大反腐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这不是老百姓最喜欢看到的吗?说到反腐,谁也不会否认去年一年的反腐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反腐,也是赢得最多掌声的反腐。

  如果说改革、反腐、反四风显得有些抽象,那么通过新年贺词,习近平更加清晰地提到了公众最关心的现实命题:“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这是权力伦理,也是执政责任,又透着浓浓的人情味。

  “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其实,这样的话,我们并不陌生。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就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翌年3月17日,全国人大举行闭幕会,习近平再度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诚然,老百姓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工作稳定些,收入满意些,社会保障可靠些,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更高些,居住条件更舒适……而新一届中央领导绝非不知情,更不是不努力;不仅喊嗓子,更甩开膀子;不仅全面深化改革,更要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习近平曾如此坦言。而类似的话,我们也听李克强总理讲过:“我们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什么是最大公约数?民呼我应、民求我为就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也是。民众在国家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就看执政者如何对待民众诉求;民众究竟有多幸福、多有尊严,就看执政者如何作为。

  在价值观多元的时代,寻找最大公约数似乎是一件难事;在公民权利意识越来越蓬勃的今天,提高公众的幸福指数更是不易。但是,只要不断贴近大地,不断倾听民意,不断与民众良性互动,公约数就不难寻找,民众的幸福指数就会稳稳地提升。让民众脸上洋溢欢愉,心里流淌安然,这是执政者的荣耀,也是国家的理想;这是民众的权利旨归,也是国家存在的价值坐标。秦川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