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车改革中央层面推进有条不紊 地方层面遭遇两困境

2015年01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公车改革,就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直到去年两会,代表们还就这个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从1994年中央第一次发布有关公车使用的规定算起,这项工作的推进已经跨越近二十年,然而它却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去年七月,改革的引擎终于发出轰鸣,并且定下了严格的时间表,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根据安排,2014年年底之前,中央和国家接管的公车改革要基本完成。今天是2015年1月3日了,可以说中央层面的车改“交卷铃声”已经响起。改革的情况具体如何呢?

  2014年7月,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车改终于有了顶层设计,这也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厉车改”。严厉之一在于《意见》和《方案》为公车改革设下了一个时间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记者先后联系到多个部委工作人员均表示,11月底单位公车已经全部封存。

  工作人员:上个月月底之前就封了吧。

  工作人员:改革对我们来讲,就是统一调配的车没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所以就采取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的问题了。

  但“停车”还只是车改的第一步,公务出行合理补贴的发放,则是第二步。根据中办和国办去年7月印发的《意见》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虽然停车当月,车补并未发放,但2014年最后一张工资条,车补终于现身了:

  记者:这个月车补已经拿到车补了吗?

  工作人员:拿到了,第一次拿到。还是现在好,原来用公车也不方便去开会也经常是开自己的车。

  知情人士证实,目前中央层面的车辆封存和补贴发放已经基本完成,但车辆处置还需要慢工细活:

  知情人士:车补肯定能发,车也都上缴封存了,但是车辆处置一下子完不了,它是要分期分批的。

  中央层面的公车改革可以说是按期交卷,接下来进行的就是地方车改。在此前的预期当中,地方车改的难度远远高于中央。新年伊始,这项工作的进行状态是怎样的:

  按照计划,地方车改的交卷铃将在今年年底响起,因此在2014年年末,江苏、湖北等地已经相继召开会议,部署新一年的车改计划。12月19日,江苏省发《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确定首批改革单位就有1.6万个:

  “上半年省级机关要改到位。下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改到位。这次第一步改革是党政机关和参公的事业单位,下一步还有其他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都要按照时间节点往前推进。”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因此车改的实质进展也较早体现在经费安排方面。目前各省对于2015年预算编制的工作已经展开,从预算账本来看,各省对于公车改革也已经早做计划。某省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省新一年预算帐本中,著名的“三公”经费里,公车购置与运行费或将不再出现:

  某省份相关负责人:现在确实还没定,主要是政策还没有出来嘛,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具体拿方案,方案出来以后,我们才可以算帐,但是我们在明年的预算安排的时候,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的费用已经拿下来了。

  而另一省份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省里的公车改革具体落实方案还未确定,因此年初拿出的预算账本公车经费仍将存在,但随着改革推进,这部分经费将调整用于车补方法及人员安置等。

  负责人:2015年是一个过渡年,但是一定要改革完,无非是早和晚的问题。所以我们编预算的时候还是按照原来的车辆数和定额编在预算里,再按照实际情况作一个转换。

  眼瞅着地方车改的大幕次第拉开,一重重难点也浮出水面。

  难点一,改革过渡年,经费“减法”难做。车改方向明确,车改后用于车补的经费要少于从前的车辆购置与运行费用,但部分地方表示,车改第一年,车停了、补贴发了,但车辆处置、人员安置却难以一步到位,仍要费用支撑,因此想要不冲破这条费用控制的红线,工作难度较较大:

  “就是一定要低于前年的支出,但是第一年肯定不可能。”

  “执行起来好像很难,2015年可能有点特殊,就是说原来那些聘用驾驶员,可能需要解除合同这个一次性补偿,可能有这个问题。”

  难点二:补贴“国标”低,多地需要降补。虽说公车改革是二十年终成现实,但此前一些地方试点工作早已铺开。本轮车改就是要将各省各地的土办法归置一遍,其中最重要的就在于补贴标准的统一。而以往各地车改步子较大,如今想要让补贴额度降下来,动员工作需要做到位。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政策教研部副教授惠天就此表示:

  惠天:在试点过程当中的话,明显高于国标,可能个别地区尝试的过程当中有,就算是超了也不算违规,但是现在既然有了一个国家标准以后,我相信动既得利益这可能在一些地方是会发生的。你要说动既得利益的话,市场上没有波动?那可能……但是即使是有这个思想波动的话,我想做好两个工作,第一就明确国家规定的刚性,另外可能就会有一些惩戒。(记者刘祎辰)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