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岁末年初安全事故频发敲警钟 官方紧急部署排查

2015年01月0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现场视频曝光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5年1月4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附近的仓库大火基本被扑灭,现场十几台挖掘机在不停作业,清理出的砖石钢筋被装上卡车运离现场。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马学玲 陈伊昕)广东佛山工厂气体爆燃,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哈尔滨仓库大火,湖南郴州一在建工地坍塌,云南600年明代拱辰楼起火烧毁……岁末年初,各地事故频发,敲响警钟。

  仅在上述5起引发社会较大关注的事故中,已有65人丧生。为此,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官方多部门紧急部署,排查隐患。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春运春节在即,生产经营建设、交通运输繁忙,节庆活动和民众出行较多,烟花爆竹燃放集中,季节性灾害天气多发,安全形势仍显严峻。

  岁末年初安全事故频发 5起事故65人丧生

  “今天,我们不说新年快乐。”今年1月1日,这句话在网上广为流传,几乎“刷屏”微信朋友圈。

  就在即将跨入2015年新年之际,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导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

  同样是在12月31日,广东亦有18人没有“跨过新年”。当日上午9时30分许,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港口路的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爆燃事故,造成18人死亡。

  新年伊始,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1月2日发生火灾。这场持续24小时的大火,使得11层高的建筑坍塌,5名消防员牺牲,13名消防员和1名楼内保安受伤。

  同日,湖南郴州一在建工地发生脚手架垮塌事故,11名现场施工人员被困。经搜救,5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另外6人则不幸遇难。

  此后一天,3日凌晨2时49分,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拱辰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该事故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600多年历史古迹全被烧毁。

  连日来,全国各地安全事故频发,仅在上述引发社会较大关注的5起事故中,已有65人丧生,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悲剧何以频频上演:监管缺位 教育缺失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个新年难言快乐。就在人们为意外逝去的生命感到痛惜时,舆论亦在追问:悲剧何以频频发生,伤亡为何如此严重?

  以伤亡超80人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为例,有媒体指出:“其实,公开的多个信息都已经透露出危险的信号,但是都被管理者忽视了。”

  2014年底上海外滩虽没有大型跨年活动,但自发前去观景等活动的群众仍不断增多,一些管制措施却没有及时调整。对此,专家分析,大型活动中公安机关负有监管责任,对可能发生的事故应事先提出警示和警告,但从目前报道中看到的情况,有关方面对可能发生的事故,预案中没有考虑到。

  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还表现在其他几起事故中:譬如,在哈尔滨仓库火灾中,消防通道被占、失火建筑未通过消防验收、消防安全检查缺失;再如,云南拱辰楼本就木构建筑、火险等级较高、安全隐患较大,那么,为何还要在这样的地方进行经营活动?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事件的安全管理之责诚然需要追究,但安全教育的缺失同样值得反思。有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安全教育大多停留在规则、秩序的宣导方面,是一个笼统观念,缺乏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危机情况下如何自救等的宣传教育也不到位。

  此外,针对哈尔滨火灾中5位年轻消防官兵的牺牲,也引起社会反思。有媒体刊发题为《再次呼吁消防人员“职业化”》的评论文章指出,“消防员的献身精神固然可歌可泣,但如何在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减少消防员的伤亡,也值得思考。事实上,中国消防员的伤亡率在全世界是偏高的,许多火场伤亡事故并非不可避免。”

  官方紧急部署排查:存重大隐患企业须停产整顿

  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发生后,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也紧急部署。1月1日,国家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完善安全制度与应急预案,并加强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

  针对各地频发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日发布紧急通知,以上海群众聚集踩踏事件为例指出,这“暴露出部分地区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

  这则通知要求,狠抓预防和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要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关闭。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针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和哈尔滨仓库大火,公安部两度部署。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要求,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再次发生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

  最新消息显示,受郭声琨委托,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率领的公安部工作组,已于1月3日19点抵达哈尔滨,与黑龙江方面一道,看望并慰问牺牲消防战士家属和受伤人员,并赶赴火灾现场指挥协调火场救援工作。

  春运春节在即:官方要求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一个月后,2015年春运大幕将正式拉开,春节假期也将来临,这都是安全保障的关键节点。

  据介绍,2015年春运旅客出行规模继续呈增长态势,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不含公共电汽车及出租车)将达到28.07亿人次,比去年增长3.4%。

  为此,新年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就联合发出通知明确,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

  通知强调,各地要对车、船、飞机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机场等场地进行全面排查,探索建立客运企业和司乘人员信用管理办法。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极寒等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相关部门要统筹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除了春运,春节亦成为安全工作的一大关口。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日的通知明确,要针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量大、节庆和大型集会活动多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督促指导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各类大型集会、焰火集中燃放、商业促销等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

  这则通知进一步明确,要加强对群众聚集活动的安全预判、风险防控和组织引导,强化春运组织和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油气管道、城市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