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位党外人士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 两人履新

2015年01月07日 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关方面宣布,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以及两院院士赵进东、孟安明等8名党外高知到北京市政府部门、市属国有企业挂职,任副局级领导职务,挂职期为一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几位挂职人士和相关委办局处了解到,挂职市住建委副主任的杨旭和挂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兴凯日前已经到新单位报到,并确定了分管领域。

  八人中有两人已经履新报到

  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统战部上月召开北京市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启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中央或市属单位的张兴凯、张树华、张颐武、邢念增、赵进东、孟安明、杨旭、施一公8名党外代表人士,将在市科委、市住建委、市农委、市商务委等单位挂职副局级领导职务一年,参与首都改革发展实践。

  北青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些党外人士中,挂职住建委副主任的杨旭和挂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兴凯日前已经到新单位报到,开始了自己的挂职生涯。

  张兴凯上月底已经到挂职单位报到,而挂职住建委的杨旭也已经到新单位和领导见过面,昨天他正式到单位开始工作,还参加了单位的办公会。以前主要从事科研工作的杨旭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刚刚到位,接下来会努力学习,适应新情况。

  另外的几位挂职人士还没有到新单位报到。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张颐武还没有报到,关于他的分管领域和其他安排也还没有明确方案,“都需要人来了之后再说”。另一个委办局的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他们已经给将要来挂职的专家准备了办公室,但人还没到位,等他报到后会征求个人意见之后做出统筹安排。

  挂职人士有办公室但不需要坐班

  昨天已经参加过单位办公会的杨旭告诉北青报记者,单位给自己提供了符合标准的办公室,具体工作时间上并没有硬性要求每天坐班。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也已经为张兴凯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方便其工作。一位委办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人还没到位,但办公室已经准备出来了。”

  另一位挂职本市某部门副局级岗位的人士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了这点,“挂职不要求坐班,本职工作也要继续,我们的要求是校内的教学科研和挂职工作两不耽误。”另外几位挂职人士虽然还没到新单位报到,但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听到的说法是不需要坐班。

  参加过办公会的杨旭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原来从事城市研究,现在到住建委挂职,在专业对口方面有一些优势,但以前毕竟从事宏观研究,现在到职能机构面对的是具体事务,也有很多新情况需要学习。另一位挂职专家表示,希望能在挂职期间学习熟悉政府行政运作的规律,将来能更好地参政议政,同时到政府部门挂职对自己本来领域的业务和研究也是有所促进的。

  两位履新领导已确定分管领域

  杨旭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的分工,他会在保障房、住房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熟悉情况。而作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兴凯在挂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后,主要分管安全方面的工作,与其本职工作有一定相关性。

  新单位给予挂职人士的权限也相当大。北京市要求,挂职干部都要参加局长办公室会等同等级行政和领导班子会议,参与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讨论和决策,参加重要的会议、调研活动。

  昨天刚参加完单位办公会的杨旭就表示这种会议对自己很有意义,可以尽快熟悉单位核心业务。由于参加单位民主生活会等需要满足入职半年以上等要求,张兴凯目前尚未参加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类似活动,只会参加领导办公会。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董鑫 赵婷婷

  内存  

  挂职人士名单

  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挂职市商务委副主任。

  张兴凯,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挂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旭,中国城市建设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台盟市委委员、市政协委员。挂职市住建委副主任。

  孟安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挂职北京市科委副主任。

  赵进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挂职市农委副主任。

  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挂职市卫计委副主任。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挂职市文化局副局长。

  邢念增,朝阳医院副院长。挂职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

  释疑

  挂职干部工资编制仍在原单位

  这是北京第二批高层次党外人士到京挂职。2011年至2012年,李稻葵、王光谦、程京等专家学者曾参加挂职。那么什么是挂职?挂职干部工资待遇由谁负责?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本市多位组织、统战等相关部门人士,释疑解惑。

  关于概念 挂职有法可依

  挂职锻炼是指机关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有计划地选派公务员在一定时间内到上级、下级或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进行锻炼。 我国现行的《公务员法》指出,挂职和调任、转任一样,是公务员法定的一种内部交流方式。在挂职的去向上,挂职可以“上挂”,即到上级单位挂职,也可以“下挂”,还有横向交流挂职。

  关于待遇 编制、工资都在原单位

  一位组织部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挂职的干部工资仍由原单位发,编制也在原来单位不动,挂职的单位只负责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关于选人 要经过干部任职的程序性过程

  据了解,政府机关公务员挂职一般是自愿报名加组织挑选,公务员挂职一般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而此次8人挂职北京,由于他们是党外人士,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两个部门共同负责。据一位统战部门人士透露,他们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协商,挑选挂职的合适人选。事实上,挂职之前人选经历了层层选拔,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包括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3人、全国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党派中央委员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在各自专业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挂职干部上岗需要什么程序?一位统战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也要经过普通干部任职的程序性的过程,这次挂职的干部,经过了市级层面的会议讨论,按照干部任免权限进行正式任命,到新单位上岗,也会由组织部门、原单位领导等部门相关人士陪同。

  挂职和兼职有何区别? 一位组织部门人士表示,领导干部的兼职,是指其根据工作需要兼任其他职务,但领导兼任企业、社会组织等部门的职务并不被提倡,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多次下发相关文件,要求清理此类兼职。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对话

  是走形式还是练真活儿?

  对话人:杨旭(中国城市建设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此次挂职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

  北青报:知道自己挂职的消息后,为新岗位做了哪些准备?

  杨旭:首先是身份转换,心理状态也需要调整。从研究型岗位到政府部门担任管理职务,跨度较大。以前对住建委的分工、职责了解不多,需要认真学习。

  北青报:怎么处理新岗位和原来单位工作的关系?

  杨旭:到新的岗位工作,肯定要全心全意投入啊。之前做了一些具体的准备工作,对原有的工作做一些适当安排。比如请示我所在的单位,自己能处理的工作自己处理,需要耗费很大精力的科研项目等有可能需要协调安排别人参与。

  北青报:非专业人士挂职干部是走形式还是练真活儿,您怎么看?同时您在新岗位领到了哪些任务?

  杨旭:北京市这样的挂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第一批包括李稻葵他们,从效果上看是很好的,这也给我们传递了很多信心,认真研究自己的工作,具体达到什么效果,还得实际中看。

  新单位领导和人事部门征求过我的意见,大体上是用几个月时间跟住房管理、保障房、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分管领导进行沟通和合作,对这几个领域的情况都有个逐步了解。我自己的愿望和单位的希望完全一致,就是尽快熟悉情况后,争取做一个深度调研,拿出有助于实际工作的具体成果来。

  北青报:到了新单位,压力大吗?

  杨旭:已经开过了见面会,见了各位领导,今天还第一次参加了办公会。感触很多,北京的情况千头万绪,但办公会上各位领导对北京的情况非常熟悉,很专业,谈的问题很具体,也很有条理。参与这种会议对我来说很重要,可了解政府机构的运行机制,了解各方面情况。以前我主要做宏观层面的研究,现在有全新的东西要学。(记者 李泽伟)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