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已启用10处直升机救援停机坪 将再建20余处

2015年01月09日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京城最高的直升机救援停机坪近日在国贸三期顶层的启用,本市已启用10处直升机救援停机坪。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预计未来两年内,北京还将再建20余个直升机救援停机坪,形成一道空中救援网络。而直升机救援停机坪的逐渐增多并不意味着开放空域权。

  和“120”合作开展空中救援的华彬天星通航公司市场运营总监吕刚介绍,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在特大城市建设直升机救援停机坪正成为趋势,北京也不例外。2013年在四元桥西北侧建设首个直升机停机坪算起,两年时间北京已有10处直升机救援停机坪,除最早的四元桥西北侧和刚投入使用的国贸三期顶层外,还包括华彬大厦顶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酷车小镇、亦庄同仁医院、黄港直升机起降场、华彬庄园起降场、密云机场、怀柔APEC会址起降场等8处。

  从上述10处直升机救援停机坪的分布地点看,国贸三期和华彬大厦位于东三环CBD区域,也是距离北京二环核心区最近的两处直升机停机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四元桥西北侧、酷车小镇3处沿北四环和东四环分布,此外5处直升机停机坪则分布在五环外,距离市区相对较远。

  因为直升机起降的特殊性,这些停机坪在选址上颇有讲究,如停机坪周边视野要开阔,没有高大的树木、楼房等遮挡物,圆形的停机坪半径最小要求30米,便于直升机起落。吕刚以国贸三期顶层的停机坪为例说,作为京城最高的建筑,国贸三期顶层具备了建设停机坪的条件,一旦大楼发生突发事件,直升机可快速抵达并进行救援,保证高层的人群从楼顶逃生。“直升机的好处是快,最短时间将患者送达医院进行抢救。”吕刚称,直升机其实就是一个综合载体,装载什么设备就可以执行什么功能,如放上座椅就是观光机,安装临时的担架和救护设备就是救援机,装上摄像设备就是拍摄机。

  北青报记者昨天探访了位于欢乐谷对面的酷车小镇停机坪,该处停机坪位于一处开阔的空地上,周边没有密集的房屋。同具有跑道的机场相比,直升机的停机坪要简单许多,其实就是一个用白线施划的巨大圆圈,停机坪周边有护栏围合。

  吕刚还透露,未来两年内,北京城市范围内还将再建20余个直升机救援停机坪,可基本满足城市应急救援的需求。

  释疑

  建停机坪是否意味开放空域权?

  国贸三期和华彬大厦位于长安街沿线,距离二环核心区非常近。在这样的地方设立直升机救援停机坪,是否意味着北京正在开放空域权?

  对此,吕刚解释说,情况其实并非如此。目前北京建立的10处直升机停机坪均是与北京急救中心等部门合作,并得到民航、空军的支持和配合。“每次飞行前要向空管部门报计划,得到飞行批复后才可起飞,每架飞机在飞行中也要随时与空管部门保持信息通畅。”吕刚说,设立这些停机坪之后,每次飞行任务都需要听从空管部门的指挥。

  空中救援同地面救援比有何优势?

  北京的地面急救站点已经覆盖的非常全面,空中救援作为一种新事物,占有什么优势?

  吕刚回应称,直升机空中救援最大的特点就是便捷起降,时间上有保证,并且不受路面拥堵的影响。他举例说,从位于孙河的120医疗救援直升机备勤站起飞到国贸三期顶层停机坪,大约10分钟可到。这个速度是地面救援无法到达的。

  空中救援的费用是否是“天价”?

  动用直升机,人工和维护成本都很高,用直升机空中救援一次,是不是堪称“天价”?

  吕刚坦言,空中救援的成本确实不菲,按目前的市场价,飞行一小时需要3万多元人民币。但是,吕刚也很无奈地表示,由于现在航空医疗救援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既定的收费标准,他们执行过3次空中救援,都没有收任何费用。

  “为了降低飞行的费用,去年年底我们把飞机从密云机场调到孙河的120医疗救援直升机备勤站。”吕刚希望,通过这样的方法能让普通百姓承受得起空中救援的费用。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红梅曾透露,120正在与保险公司洽谈,将推出航空医疗救援险,保费金额将控制在每年2000元以内的“亲民价”。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相关新闻

  第二架医疗专用直升机下月来京

  北京市红十字会昨天透露,第二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下月抵京,很快可以投入运营。今年还将引进固定翼救援飞机,建立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相结合的空中救援新格局。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红十字会引进了第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直升机装备了包括担架、微量泵、心电监护仪等在内的全套空中医疗专用设备系统,呼吸机、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全部固定在机舱中,相当于一个小型的空中ICU。直升机在尾部开辟了一个专用通道,担架可以经由飞机尾部的小门直接推入到机舱内固定的滑轨上,推到相应位置后,放下卡槽,就能将担架固定。直升机可以承载七到八名人员,突发事件时可以装载两个担架同时转送两名患者。

  链接

  三次空中救援

  2013年夏天,华彬天星接到国际救援公司紧急转运请求,要将一名受伤患者从北京转运回韩国进行治疗。为此,一架贝尔407医疗直升机将患者从北京送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停机坪,随后飞往韩国。

  2014年4月10日,一架直升机在密云水库发生意外后,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紧急升空前往搜救。到达现场后,立刻将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转运到密云县医院,并且在空中转运期间对伤员实施了一系列抢救措施。

  2014年5月2日,一名43岁男子在新疆乌鲁木齐突发心肌梗塞,随后恶化,需要转运来京治疗。在乘机抵达首都机场后,医疗救援直升机将病人转运至安贞医院,飞行时间仅用了9分钟。

  延伸

  本市开通7条空中游览路线

  除了空中救援,直升机还可以充当空中旅游工具,成为游客俯瞰北京的绝好机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开通7条空中游览线路,15分钟游每人2280元,20分钟游每人2680元。如果包机,一小时3.5万到5万元不等。

  据介绍,7条市内旅游线路包括欢乐谷航线、鸟巢水立方航线、怀柔APEC会址航线、密云水库航线、慕田峪长城航线、司马台长城航线、居庸关长城航线。

  其中司马台长城航线最长,来回需要40分钟,其余航线历时多在15到20分钟。此外还开通北京到崇礼、木兰围场、坝上草原、五台山、天津、秦皇岛、北戴河等短途旅游包机航线。

  目前,北京的空中旅游线路有两处起降点,分别是黄港起降点和酷车小镇起降点。从黄港起降点开通的15分钟“鸟巢水立方奥运观光之旅”,游客由此起飞,在体验直升机飞行的同时,还能在空中观看到鸟巢、水立方、奥体森林公园、奥运五环塔、盘古大观以及望京新城等著名地标式建筑。酷车小镇起降点开通的10分钟“欢乐谷激情体验之旅”空中观光线路,游客可以在空中看到欢乐谷、四惠交通枢纽的全景。(记者 李天际 李泽伟)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