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国家科技奖揭晓 此前已有24位专家获此殊荣

2015年01月0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历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9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举行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揭晓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选结果。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于敏院士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999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根据《条例》,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数额由国务院规定。获奖者的奖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

  在奖项中,每年不超过两名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此前已有24位著名科技专家先后获此殊荣。

  根据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公布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评选流程,要摘取这项桂冠,需经过重重筛选。其评选流程为:省级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推荐或最高奖获得者个人推荐——院士、专家对推荐人选进行咨询、打分——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评选——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审定——科技部核准——报国务院批准——国家主席签署证书,颁发奖金。

  据了解,为确保最高科技奖的公正,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实施的是记名投票方式,每一位评审委员都必须对自己的一票负责。到会委员必须有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才算有效。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历届获奖人情况简介

  2000年度获奖人

  吴文俊(1919.05~) 男,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袁隆平(1930.09~) 男,杂交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2001年度获奖人

  黄 昆(1919.09~2005.07) 男,物理学家,生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王 选(1937.02~2006.02) 男,计算机应用专家,生前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2002年度获奖人

  金怡濂(1929.09~) 男,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3年度获奖人

  刘东生(1917.11~2008.03) 男,地球环境科学专家,生前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永志(1932.11~) 男,航天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员。

  2004年度获奖人空缺

  2005年度获奖人

  叶笃正(1916.02~2013.10) 男,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吴孟超(1922.08~) 男,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教授。

  2006年度获奖人

  李振声(1931.02~) 男,小麦遗传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2007年度获奖人

  闵恩泽(1924.02~) 男,石油化工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吴征镒(1916.06~2013.06) 男,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2008年度获奖人

  王忠诚(1925.12~2012.09) 男,神经外科专家,生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教授。

  徐光宪(1920.11~) 男,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2009年度获奖人

  谷超豪(1926.05~2012.06) 男,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前为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孙家栋(1929.04~) 男,航天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2010年度获奖人

  师昌绪(1920.11~2014.11) 男,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邀顾问、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

  王振义(1924.11~) 男,血液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

  2011年度获奖人

  谢家麟(1920.8~)男,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任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八七工程”加速器总设计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经理等职,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11项奖励。

  吴良镛(1922.5~)男,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主持参与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参与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等多个全国性学术组织的创建工作。

  2012年度获奖人

  王小谟(1938.11~)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雷达领域的“先锋”,领衔研发的空警2000、空警200两型国产预警机,突破100余项关键技术,获得近30项重大发明专利,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9个第一。

  郑哲敏(1924.10~)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力学家,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阐明了爆炸成形的机理和模型律,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发展了一门新的力学分支学科—爆炸力学。

  2013年度获奖人

  张存浩(1928.2~)男,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中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称,长期从事催化、火箭推进剂、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成果。

  程开甲(1918.8~)男,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在国内率先开展系统的热力学内耗理论研究,在多年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撰写了中国第一部《固体物理学》。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