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好校长”张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15年01月09日 14: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曾经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今天深受学生们爱戴的校长“欧巴”;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路由器之父、“透明计算”理念的创始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随笔集《侘寂天涯》《水随天去》《又见木兰》拥有海量“粉丝”……

  一个人一辈子拥有上述一个头衔,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张尧学,教科文三界“通吃”了。

  所有名,非天降。“男神”曾经是“草根”,这个彻头彻尾的农村娃,饿极了到地里偷蚕豆被队长追着教训;20岁时连中专门都进不了;找女生谈个恋爱吧,败、败、败……

  张尧学是如何逆袭的?

  科——透明计算渐行渐进

  9日,人民大会堂。

  张尧学领导完成的“透明计算——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自有国家科技奖励以来,重视基础创新、原始创新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多年空缺。

  何谓透明计算?

  记者在中南大学与英特尔建立的透明计算联合实验室体验到两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叫流式健康测量。

  比如,我的私人医生在湘雅医院,想了解我的血压、血氧。我在家里可以这样做:在自己手机上安装透明计算特有的超级操作系统(META OS)-通过网络从服务器上加载血压等的测量软件到手机-测量-数据上传服务器-推送到医生手机。

  第二个场景是跨越操作系统、不同智能终端的运行。

  比如,我是一名工程师。我单位电脑、手机和家庭电脑,操作系统不同,但都安装了META OS。我可以在不同地点用这三个终端工作。无需拷到盘里或存到邮箱。

  透明计算秘诀有三:META OS拓展了传统的冯·诺伊曼结构,可以像司令员一样兼容、调动、管理不同的操作系统;计算与存储分离,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上,计算在移动终端上;软件和硬件分离。当然,这需要良好的网络环境。

  “因为这两个分离,移动终端可以非常轻小便携。各种应用软件像水一样,用时加载,不用时‘流走’。最重要的是安全,META OS会有一个你的专署密码,别人获取不了你的任何信息。”张尧学说。

  “中国原创的技术非常少,但是透明计算就是原创的,并且跨越其他操作系统,具有颠覆性,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可能性。”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平台软件架构部总监卢炬说。

  事实上,透明计算已经在改变生活,造福人类。湘雅医院已实现移动终端健康信息的采集和传输,手机领取体检报告,智能慢性病随访和监测管理等。

  “很多人认为我科研能力不行。”张尧学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早在云计算概念出现之前,他就提出了透明计算,拓展了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带来了一场新的计算机革命。

  教——爱因无畏而璀璨

  出生常德澧县的张尧学,有着湘人特有的“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不管做什么,张尧学总想做到最好,尤其是教育。

  在张尧学的履历中,“教育”是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承载他最多思考和探索的事业。

  “做教育要怀着大爱去做每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要爱学生。”张尧学说。

  爱,有时是春风化雨。

  他鼓励学生去爱。“男生少玩游戏,女生少看韩剧,可以谈谈恋爱。”“爱是一种能力,男女之爱更是一种能力,需要学习和培养。”

  2013年3月,中南大学研究生交友网站上线,叫“缘来友你”。

  爱,有时是霹雳改革。

  ——刚博士毕业的青年教师全心搞科研不上讲台;

  ——实验室对本科生全面开放;

  ——建立学术年假制度假;

  ——科研经费支持购置设备,更要支持研究人员……

  2011年起执掌中南大学的张尧学一系列改革“实招”,在教育界掀起波澜。

  “改革的目的,是让学生得到尊重,‘生铁进来,熟钢出去’。”张尧学说。

  2013年和2014年,他蝉联“中国好校长”荣誉称号。

  改革,意味着劈波斩浪。爱,因无畏而璀璨。张尧学继续着树人、育人、成就人的事业。

  文——千秋一寸心

  “读校长的书,是一种心灵的对话。他告诉你种子在泥土之下的孕育和迸发。”

  中南大学学生推荐记者读一读《侘寂天涯》。书中说——

  “热闹过后是孤独,奋斗过后是寂寞。

  圆润得到平衡,坚持己见则被逐出主流。

  成功只是一种过去,欢乐恰恰可能是一种追求。

  严寒虽然冻死了杂草,但冰雪毕竟还在哺育大树……”

  校长的文字,悲而不伤。从小体炎凉,更渴望太阳的光亮。

  校长的文字,冷透着暖。没有假丑恶,怎懂得珍惜真美善。

  校长的书,带着你远行,领略世界上不同文明的宝藏。

  校长的书,启迪你思考,大学之于人类究竟意味什么。

  校长的书,领着你飞翔,为梦奋斗吧,是金子总会发光。

  写书,因为太“有料”。

  根在乡土,1978年高考“转运”,工厂待过,洋也留过,合资企业老板当过,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也干过……

  用张尧学自己的话说,“除了没有当过兵没有坐过牢,人生的经历基本都有过了。与人的交流是有限的,写作可以让更多人理解我。”

  2006年,他成为中国作协会员,文章以异域见闻和教育随想为主。

  笔有千秋业,书暖一寸心。

  润泽性灵,他做到了。(记者余晓洁、谢樱)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