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委巡视组:深圳干部队伍中存在“小团伙”

2015年01月11日 1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1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深圳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传金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9月10日至12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深圳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按照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查找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发放民意测评表,调阅大量文件资料,并对重要问题进行初步了解核实,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主要领导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王传金在传达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代表巡视组反馈了意见。

  王传金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以建设“廉洁城市”为抓手,深化制度创新,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力整治“四风”,努力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以“三化一平台”为改革主攻方向,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仍有不足;

  所查案件中暴露出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处置、司法案件、干部晋升,利用职权为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方便,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医疗卫生、消防等系统和一些基层执法单位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土地出让和建设规划存在权力寻租空间,交通、水务、城管、工务等建设工程项目和物资与服务采购等领域存在腐败高风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管有漏洞,存在违规冒领、套取现象;房地产开发商主导城市更新引发的“并发症”比较严重;高尔夫球场、练习场过多过滥,且违规违法问题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仍存在形式主义现象,政府某些管理仍不到位;有些干部作风不够扎实,一些干部改革锐气和工作热情减退、存在慵懒散浮拖等不作为现象;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仍有发生。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发现有干部 “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不够严格;干部队伍中存在“小团伙”、“小圈子”;有的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充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处理。

  王传金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继续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措施,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刻吸取许宗衡、梁道行、蒋尊玉、叶民辉等案件教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遏制“官商勾结、靠山吃山、小官大贪”等问题,不断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土地出让、建设规划和工程项目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二是始终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切实转变会风、文风,精减评比活动;认真解决少数干部存在的选择性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严格按照规定清理领导干部兼职、参加社会化培训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财政性资金监督管理和政府物业资产管理;进一步激发改革热情,调动干部创业的积极性。三是继续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问题;严格查处档案材料弄虚作假、拉票贿选、“带病提拔”、买官卖官等问题,加大追责力度;加强对权力部门、重要领域、“提前离岗”干部监督管理,严格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未申报的“祼官”;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根除干部队伍“圈子”文化。

  王荣说,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深圳市近年来的工作,同时严肃指出了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完全符合深圳实际,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对于深圳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巡视组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切实按照巡视组的意见建议,严肃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王荣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正视问题,查找差距。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问题,是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得来的,不少情况是我们在平常工作中难以完全掌握,或者常规手段难以了解到的,这些一手资料非常难得,非常深刻,各级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切实正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各单位近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领导班子要逐条对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自我解剖,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切实把巡视成果用足用好。二是明确责任、迅速整改。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迅速落实省委巡视组的整改意见,确保整改质量和实效。整改过程中,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限期整改;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三是强化统筹,务求实效。市委将尽快下发整改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对各单位整改工作加强统筹指导,确保“全市一盘棋”,其中对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要马上组织力量,认真查办到底;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守土有责”,结合实际认真抓整改,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整改过程中,督查部门将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进行督查督办,对于进展不力、效果不理想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何伟胜、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朱汉锋和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深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各单位、各区(新区)、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任琦)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