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大雾天气或将在17日彻底缓解

2015年01月13日 13:5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12日)早上,省气象台发布今年第5号大雾橙色预警,包括成都在内的盆地13市均出现大雾;随后,成都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成都多个区(市)县能见度小于500米,新津、温江等地出现浓雾,能见度小于200米;双流出现强浓雾,部分地方能见度小于50米。预计大雾天气还将持续几天,待到17日前后冷空气到来,才会有一次彻底的缓解。

  新津双流等地现浓雾

  能见度小于200米

  昨日早上6点30分,省气象台发布第5号大雾橙色预警,德阳、成都、眉山、乐山、宜宾、泸州、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广安、南充、达州13市及绵阳中东部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小于50米。7点左右,市气象台监测到成都各地能见度较低,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温江、双流、新津、崇州及市区等部分地方能见度小于500米;其中,温江、新津、双流能见度小于200米。双流气象台则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双流县内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部分地方能见度小于50米。

  大雾导致绕城高速全线、第二绕城高速西段、成渝、成南、成渝等12条高速路关闭,双流机场也因大雾天气临时关闭。11点过,大雾才慢慢散去,四川和成都分别解除预警信号。

  夜间气温陡降

  湿度饱和风速小致大雾

  昨日早上,双流的部分地方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这跟双流11日夜间,气温陡降到0.3℃有很大关系。”市气象台专家分析,11日夜间双流夜空放晴,气温下降了10多℃。这使得空气中白天饱和的水汽突然凝结,而空气中湿度也达到饱和,风速较小甚至无风,就导致了强浓雾天气。11日夜间,成都各地的气温降到1℃左右。

  专家说,由于特殊地形,水汽较为充沛,造成了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多雾天气。冬季时分,成都大多是辐射雾,一般在阳光出现时会很快散去,它意味着天气将晴或连晴。

  冬季雾日增多

  双流、新津等地最多

  根据省气候中心《四川的雾及形象》报告显示,2010年以前成都雾最多的一年是2000年,共28天雾。“成都的雾确实多,但还成不了雾都。”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成都的大雾天数现在的确比以往要多一些。根据2000年-2006年,统计成都1月、2月、10月、11月和12月的大雾日数,天数在15-18天。而今年入冬以来,成都的大雾天数已有10天以上。大雾最多月份出现在1月,其频率为21%,其次是12月份,频率为20%。

  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数据显示,双流、新津、市区等地全年的雾日天数在62-72天之间,是全市最多的,能见度都是小于1000米的。都江堰则是最少的。本本报记者 李霞

  大雾致航班大量延误

  旅客可拨(028)85205555了解航班信息

  昨日,成都机场再次遭遇大雾天气,也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全天计划执行的749个进出港航班,只执行了不足四成。成都机场发布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成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大雾天气影响,上万名旅客被迫滞留机场,机场决定通宵运送旅客,预计天气影响不会对今日航班计划造成影响。

  昨日早上7时58分,因能见度仅有50米左右,整个机场全面停航关闭,航班无法进出港。“这是今年以来成都机场遭遇的第二场大雾天气,也是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大雾影响。”成都机场相关负责人称,成都机场昨日停航关闭了1个多小时,直接造成上百架次的出港航班延误,上万名旅客的出行受到影响,成都机场发布了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信息。昨日上午10点过,随着大雾逐渐散去,成都机场全面恢复运行。

  针对昨日的大雾天气影响,成都机场迅速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对预案,并及时公布了航班动态信息,为滞留旅客配送开水、盒饭等。与此同时,机场和各航空公司还及时设置了不正常航班服务台,为滞留旅客及时办理签转、退票等相关事宜。

  截至昨日下午3时30分,在全天计划飞行的750个航班中,仅执行了272个,占总架次的37%,取消航班达13个,465个航班未执行。

  机场相关负责人昨日称,“部分航班将跨零点后执行,但对明天航班不会带来影响。”截至昨晚7时,机场备降航班已全部返回本场,目前仍有上百个出港航班处于延误中。

  据民航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预计今日成都机场还将出现大雾天气,机场方特别提醒称,旅客若需查询当天的航班信息,可拨打(028)85205555咨询或与所乘航空公司联系。

  大雾天气能否预测?

  预报难度系数较大

  连日来的大雾天气,给市民的交通和出行都造成了不利影响。那么大雾天气能否提前一天就预测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台专家。

  专家解释,造成大雾天气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夜间天空放晴,昼夜温差大;二是地面低层空气中,水汽饱和度很高,达到了90%以上;三是风速很小甚至静风。只有三个天气条件都具备了,才会出现大雾天气。这多个因素导致预报的难度较大,预报的准确率并不高。“我们只能预报局部地方可能会出现雾,但具体地方出现多大程度的雾,难度系数很大。”成都市各区(市)县的站点,都会在早上5-6点对本地范围的空气能见度进行监测。7时以前,市气象台会收到各地监测站点传输过来的能见度数据,及时发布大雾预警。

  有市民不禁发问,连日来的大雾预警,为何省气象台为橙色,成都为黄色?市气象台专家解释,大雾预警分为黄、橙、红三种预警信号,分别是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50米;能见度小于50米。“之所以会出现程度不同,是因为市气象台在发布预警信号前,以全市至少4个站点的能见度为依据,参照范围较大;而省气象台则可能只择取了成都境内出现强浓雾的两个站点,如双流、新津等地的情况。如此一来,就会出现预警信号程度不同。”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

  天气预报

  今日局部仍有雾

  昨日午后,市区气温达11.6℃,夜间降到了4℃以下。预计今日,我市局部地区还会出现轻雾。随着明日弱冷空气的到来,明天晚上,成都大部分地方会是阴天,局部地方会有零星小雨。这次冷空气对成都连日的晴天天气影响并不大,待到17日前后冷空气到来才会对大雾天气有较大缓解。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成都多云,气温4-12℃;明天白天多云,晚上阴天,气温5-12℃;后天多云,气温4-13℃。

  健康建议

  出现浓雾天气

  晨间锻炼应取消

  因连续大雾天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急诊科接收到的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人数大幅增加。尤其是患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市民为躲避阴冷、空气浑浊的冬季,被迫前往温暖南方成为“候鸟族”。专家表示,医院研究已证实,浓雾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对病情较重的“候鸟族”来说,甚至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同时,市气象台专家表示,由于近期早晚气温低、空气湿度大,出现浓雾天气的几率依旧很高。提醒患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晨间锻炼最好取消,待雾散再进行锻炼为宜。

  雾天预测

  哪种天气最易起雾?

  昼夜温差大又无风

  长期在路面执勤的交警总结了一套雾天预警办法,如果白天出了太阳,晚上迅速降温,同时又没有风,那么第二天多半要起雾。这是高速交警总结的经验,准确率相当高哦。吕俊明 记者 杨富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