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2020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或突破3万元

2015年01月13日 14:43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

  1月12日,记者从宁夏系列蓝皮书(20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包括社会、文化、经济、反腐倡廉四本的2015宁夏系列蓝皮书正式发布。今年的蓝皮书与往年相比,内容更丰富,观点更鲜明,对策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据介绍,宁夏系列蓝皮书是由宁夏社会科学院组织编纂的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该系列书籍不仅从理论研究的角度深入剖析宁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并对战略性问题进行探讨,同时还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分析。其原创性、前沿性、实证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等特征逐年增强,其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新闻来源和数据资料库等功能日益凸显,在推动党政决策科学化和科学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 周一青 实习生 王巍熹)

  城镇化6年后“城里人”约增50万人

  记者在《宁夏社会蓝皮书(2015)》中《2014—2015年宁夏社会形势分析总报告》一文发现,截止2012年,宁夏的城镇化率已超过50%,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今后一个时期,宁夏的城镇化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据测算,宁夏在今后6年应有约50万人口落户城镇。

  文章指出,推进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必须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做到规划先行,坚持规划引领。每个城市(镇)要从各自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等出发,突出特色,科学定位,着力塑造城镇的个性化形象和品牌,让居民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要以发展市县(区)城市为主,坚持城乡互动,市县城乡一体化发展,以聚集产业、发展服务业,吸纳人口就业,产生集约化的“滚雪球”效应。要推动银川、吴忠一体化发展,建设好石嘴山、中卫、固原三个副中心城市,继续推进积极培育特色突出、功能多样的县城建设,大力提升人口承载能力,为更多的人提供资源和机会。(记者 周一青)

  收入2020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或突破3万元

  2013年,自治区政府明确提出,到2017年,力争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2年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倍增,早日突破35000元和10000元大关。那么“收入倍增”计划能按时实现吗? 《宁夏经济蓝皮书(2015)》中发表的《宁夏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研究》一文指出,实现这一目标,压力大、任务艰巨。

  文章指出,如果要在2017年实现收入倍增,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要达到14.9%,才能确保倍增目标完成。而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1%,均低于预期14.9%的增长。但若以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4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675元为基础,则2020年分别达到30690元、9350元倍增的目标有望实现。(记者 周一青)

  消费今年物价运行将相对“温和”

  老百姓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宁夏经济蓝皮书(2015)》中《2014-2015宁夏城乡居民收入、物价形势分析与预测》一文称,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宁夏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适时采取措施,确保了全区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1-11月,宁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9%,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

  文章分析,2014年我区总体呈现涨幅高位回落、低位波动运行的积极变化。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但相对前几年,对CPI的影响程度明显降低。

  文章预测,2015年我区抑制物价上升和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从当前看,国内市场供给总体充足,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总需求相对较弱。宁夏各级政府一直将稳定物价列为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市场价格平稳运行。但是,随着价格改革的纵深推进,资源产品、教育领域等价格的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价格水平上涨。劳动力价格长期走高趋势难改,将推动部分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继续缓慢上扬。总体来看。预计2015年物价将处于相对温和的运行态势。(记者 周一青)

  文化宁夏漫画业起步于1984年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各地都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记者在《宁夏文化蓝皮书(2015)》中《2014年宁夏动漫产业发展报告》一文发现,早在1984年,我区的漫画业就已经起步了。

  1984年,《宁夏日报》就创办了“小蜜蜂”漫画专栏,1989年成立了宁夏漫画创作研究会,一大批本土漫画作家作品先后获得国内外漫画大奖。宁夏动漫产业则起步于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和规划,以银川为中心,创建产业基地和园区,形成动漫企业集聚,开启了产业发展的步伐。

  文章指出,宁夏动漫业目前虽然发展形势喜人,但动漫企业规模较小,发展水平较低,缺乏足够的发展资金,缺乏富有地方特色的动漫形象,动漫产业尚未进入可持续性发展阶段,缺乏创意型动漫人才。因此,我区还需进一步优化动漫产业环境,利用我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优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动漫形象,注重动漫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手机动漫、网络动漫等数字动漫产业。(记者 周一青)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