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助力改革创新

2015年01月13日 16:33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

  建有据之言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

  献务实之策 改革创新助力发展

  ——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12日,市政协主席崔杰代表长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赵大林 摄

  阅读提示

  为推进改革发展聚合力、添助力;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良言、献良策。2014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畅通协商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昨天,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崔杰代表政协长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年来,市政协组织召开2次专题常委会、4次专题议政会、2次调研成果通报会;开展10项重点调研和20项调研视察,形成50份调研报告和专题发言;提交建议案2件,立案并交办提案296件,征集社情民意信息217条;委员参加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1000余人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协商议政、建言出力。

  ——市政协十二届主席 崔 杰

  助力改革创新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找准切入点,为推进改革发展聚合力、添助力。

  ——着眼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确定为重点协商议题深入调研,围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防林更新改造、村村通公路维护管理、黑土地保护、农业物联网发展等十一方面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围绕促进长春对外直接投资健康发展组织专题调研,提交长春市对外直接投资现状与必要性分析、战略选择、风险分析与规避、政策措施4份专题报告,为尽快补齐我市企业“走出去”短板提出思路和对策。

  ——着眼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制度、构建社区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体系开展专题调研,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从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探索社区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机制、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科学制定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民营企业正陆续进入代际传承高峰期。应对这一历史趋势,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民营企业代际传承模式与发展趋势、传承发展的环境影响与引导策略、企业文化建设、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等问题,共同探讨民营企业传承发展、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对策。

  ——对我市户籍管理现状进行调查分析,从加强户籍制度改革总体设计、户籍管理与优化城市人才结构相结合、推进城乡居民一体化管理、建立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加强流动人口科学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

  ——着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升级,组织视察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和城建重点工程。围绕科学审视谋划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支柱优势产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提出建议。

  广泛建言立论 共谋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绿色宜居森林城建设等方面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建言出力。

  ——把推进长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作为重点协商议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召开专题常委会议,从监管体制、监管制度、可追溯体系建设、食品加工环节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事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专题议政会上从源头减量、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管理监督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把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好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作为年度履职的“规定动作”,继续发动委员和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征集70多条具体建议。

  ——科学认识、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于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组织专门团队,持续跟踪国内外经济动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运用数学模型、实证分析、比较研究等方法,对我市2014年经济形势和2015年发展趋势进行系统分析预测,对汽车和房地产业发展态势作了专项研判和预测,对促进201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我市是玉米主产区,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是发展绿色低碳农业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课题组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从明晰发展思路、搞好试点示范、加大扶持力度等7个方面提出建议。

  ——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立法协商质量。委员专家60余人次,深入调查,听取意见,精心研究,对《长春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等7部地方性法规进行协商,提出200余条意见建议。

  ——注重发挥港澳委员和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作用,为我市对外开放提供助力。积极为兴隆综合保税区、县(市)区专项招商活动牵线搭桥,为在香港成功举办长春—香港直飞航线发布暨冰雪旅游推介会提供大力支持。邀请并协助香港贸发局、香港交易所于“沪港通”正式启动前5天在我市举办“上市融资新机遇”研讨会,为200多家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进行资本市场运作提供咨询指导。

  存史资政育人

  厚重城市历史文化

  2014年,市政协创新文史工作思路,拓宽发挥作用渠道,推动存史和资政功能齐头并进。

  ——积极协调推进第一批8个部门建国初期史料征集工作,报送验收口述史资料近300万字,实物资料250余件。市政协史料征集和人物传记编撰工作扎实推进。启动第二批28个部门的征集工作,积极协调县(市)区政协并面向社会广泛动员在长单位和各界人士参与征集活动。创办《往事》文史期刊,突出亲历、亲见、亲闻特色,已出版4期,刊发90余篇文章,收录近40万字史料,很多是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第一手材料,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重长春历史、塑造城市精神提供了大量线索和鲜活素材。编辑出版《自强学校百年史》《赵尚志头颅纪实》《长春国保文物集萃》3部文史专辑。

  ——成立长春历史文化研究会,一年来围绕伊通河流域古生物化石和农安左家山新石器遗址保护、发掘利用,组织开展调研咨询和鉴定论证,为长春早期文明的认定提供有力佐证,向市委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左家山新石器遗址保护发掘及研究利用工作的建议》。目前重新发掘左家山遗址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上万件民间收藏的伊通河流域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分类鉴定及专项研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组织委员专家为吉林大剧院和省美术馆建设开展座谈、建言献策,协同举办《百年沧桑长春城》《长春印证》《档案中的长春》联合展览、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等活动,召开第五届溥仪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

  创新履职方法

  增强履职实效

  2014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努力以创新思维、务实态度和有效机制,推动协商议政成果纳入决策程序,转化为社会共识、利民举措。

  ——首次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经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10项议题,增强了政协协商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对列入计划的议题按月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组织实施。每次协商活动都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整理报送协商成果。

  ——把提案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从源头上保障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落实市领导领办督办建议案、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15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10件。积极协调各承办单位,通过调研、视察、座谈、面复等方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开展联合检查,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与《长春日报》合办“提案追踪”专版27期,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以委员活动小组为载体,加强组织协调,增加活动密度,为委员更有效履职创造条件。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参加活动,发挥界别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和产学研对接、企业发展咨询、捐资助学、送文化送医药等活动50余次。

  ——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党派团体和县(市)区政协信息员队伍的作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征集整理了建立雾霾应急机制、加强校办幼儿园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等一批有价值的信息,向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专报32期。

  扩大团结合作

  夯实履职基础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积极创造条件、搭好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台联、侨联等团体的合作,通过调研视察、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论坛等参政议政,使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发表意见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密切与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各地政协的联系,交流互鉴履职经验做法,协作开展调研视察24次。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相互支持配合。县(市)区政协积极承担市政协调研任务,8人次在常委会议和专题议政会上发言。

  ——建立特聘专家队伍,充实政协履职智库,首批聘请的17位专家为提高调研协商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历届委员联谊会,为历届委员继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联合界别和有关单位开展长春解放中的反饥饿问题、长春城镇化发展和区划调整专项研究。邀请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代表39人次,参与协商议政活动,反映情况、发表意见。

  ——组织委员、委员活动小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参加10个班次、160人次的培训。坚持政情通报制度化、常态化,邀请市政府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和市科技局、司法局、体育局、地铁有限责任公司通报工作情况。向全体委员编发14期、44万字的《长春政协通报(电子版)》,促进知情明政。

  ——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着力抓党建转作风,抓服务促落实,制定完善《驻会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等32项制度规定。机关思想作风更加扎实,综合素质稳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后勤保障水平有新提升。

  2015年——

  发挥好政协独特优势 为改革发展建言出力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市政协要在中共长春市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幸福长春,汇聚强大力量,作出新的贡献。

  ——市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牢把握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正确方向。以市政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协助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市政协将紧紧围绕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绿色智慧人文城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任务,开展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经济形势预测分析、幸福长春建设、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及使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促进民营企业传承发展、长春警示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等专题调研,组织产业园区建设、城建重点工程、左家山文化遗址和伊通河流域古生物化石发掘保护利用、外埠企业和外埠商会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教育、长春文庙建设等视察活动。

  ——市政协将按照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切实发挥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作用。

  ——市政协将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市)区政协在市政协履职活动中发挥作用搭好平台、创新载体。做好建议案、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工作,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发挥好政协信息网络作用,拓宽征集渠道,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完善协商议题跟踪视察机制,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和城市人口变化趋势、农村改革发展、对外直接投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职业病防治等工作组织跟踪视察。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积极探索和拓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新形式。

  ——市政协将完成年度百名委员学习培训计划,坚持政情通报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委员小组活动质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各项建设,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发挥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本报记者 张 佳)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