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问外贸“马车”: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因何而生?

2015年01月14日 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别增长3.4%、12.7%,四季度增长8.7%。

  一问:外贸增长未达预计目标,原因何在?

  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率为2.3%,如果按美元计是3.4%,没有达到预计7.5%的目标,原因何在?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出口仍然比2013年增长了2.3%,这个增速虽然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1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郑跃声进一步分析说,2014年全球经济没有表现出迅速回暖的迹象,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也在进一步放缓。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表现多不尽如人意。

  与此同时,我国传统的产业竞争优势在削弱。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发达经济体的国际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的前三个季度,我国的服装、纺织品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在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8和2.8个百分点。

  另外,去年5月份以来,全球大宗商品持续下跌。美国商品调查局公布的CRB指数,从2014年5月年度最高位504.5一路下跌到12月份的437.7的年度最低点,跌幅达到13.2%,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我国进口值增速3.3个百分点。

  “除以上三个主要因素以外,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博弈等风险也对我国的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郑跃声告诉记者。

  2014年,我国外贸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

  二问: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因何而生?

  2014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去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为2.35万亿元,与2013年相比扩大了45.9%。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进口值所造成的。可以减少我国外汇的支出,应该说也是一件好事。”郑跃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商品总体价格拉低了进口值增速的3.3个百分点。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普遍下跌。

  郑跃声介绍说,2014年,我国吸纳全球商品的比重在上升,主要贸易伙伴对我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口为拉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值占全球进口的比重为10.3%,较2012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尽管最新的全年数据还没有发布,但相信2014年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超过了10%,进口增长约为1.5%。

  三问:中国外贸,哪些巨变正在发生?

  “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商……是2014年我国外贸的年度热词。

  在2014年“双11”到来之前,进入中国第十个年头的美国购物网站亚马逊宣布,开通“六国直邮”业务,通过在上海自贸区建立物流仓库,实现美国货直邮中国。

  “2014年,我国进口消费品明显高于总体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郑跃声分析说,“一方面说明国内生活消费质量在提升,另一方面也对促进我们国家的贸易平衡、拉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跨境电子商务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对推动我国消费品的进口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系列数据和事实表明,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在提质量、提效益、优结构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的比重上升,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3.8%,较2013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4.5%,提升了1.2个百分点,外贸自主发展的能力在逐步地增强;

  ——进出口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

  ——2014年由于进口价格的跌幅高于出口,全年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2.7,这意味着2014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2.7%的进口商品,贸易条件有所改善,对外贸易的经济效益在上升。

  海关总署1月13日发布的指数显示:2014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1,较11月份下滑0.7,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自2013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预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四问:新的一年,外贸走势如何?

  “全球经济复苏的疲弱,国内低成本优势的削弱,制造业吸收外资的下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等,这些因素都将继续带入2015年,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郑跃声告诉记者。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我国的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目前,我国的对外贸易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并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高速增长的区间。

  “但我们更要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和变化。”郑跃声分析指出,就国际方面来讲,在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当中,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相对稳固的复苏态势,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也将平稳地增长,增速将略高于发达经济体;从国内方面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在外贸领域,国家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系列措施,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通关改革的红利也将不断释放,这些对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作用还会逐步地加强。

  “我们预计,2015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同时,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郑跃声说。(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