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面临拆迁 曾因贡献环保受肯定

2015年01月14日 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基地的厂房里堆满了生产好的肥料和基质

因为生产厂房断电,粉碎好的草尖和树枝只能堆在基地院子里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正面临被拆迁的命运,因其处在高安屯再生水厂项目拆迁腾退红线之内。这家2007年开始着手建立的国内第一家规模化园林废弃物专业处理场,曾作为“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成就出现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基地的负责人及专家表示,因为消纳基地可以将朝阳区的树枝、草尖等园林废弃物转化为堆肥、栽培基质,在环保上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希望这一环保项目有新的处所可以安置。

  消纳基地断电腾退 园林垃圾无处消纳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五环外金盏乡的朝阳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除了办公室亮着灯外,其他的厂房一片漆黑,由于高安屯再生水厂项目的拆迁腾退在即,从去年12月中旬起,基地生产已经被断电。

  该基地占地30亩,院落里堆着小山式的粉碎后的草尖和树枝,黑色“小山”散发出发酵的味道,“黑的地方说明里面因为发酵热量很高,现在停电,消防也可能跟不上,如果着火比较麻烦。”承担基地运营的京圃园公司的副总经理王永利说。

  平日负责基地日常运营的项目经理白洁把这些“小山”叫做宝贝,因为它们可以制成堆肥、蔬果培育的基质。

  2007年,在京圃园公司的技术帮助下,朝阳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建成,由楼梓庄林业站经营。两年后,楼梓庄林业站,即北京绿洲苗木种植中心,与京圃园公司签订协议,共同运作消纳基地。在停业前,消纳基地免费接受朝阳区三个绿化队和多家公园共30个单位产生的园林废弃物——日常修剪后的枝叶、秋天的落叶、夏天的草尖、冬天被雪压落的树枝。

  现在,这个基地已经不再接受园林绿化队的废弃物。最近一个月以来,绿化队的朱队长成天发愁要把林业垃圾运到哪儿去。由于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搬迁在即,朱队长只好把每天清早的林业垃圾送往垃圾焚烧场,秋冬两季的林业垃圾多为枯叶、枯枝,收集后体积较大,这让焚毁处理的成本变得更高,“另一方面,焚烧树叶非常容易引起火灾,而且不环保”。

  曾因贡献环保受肯定 现在被要求拆迁腾退

  2012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出台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十一五”期间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建设成就中指出,城区园林绿化废弃物主要利用方式是发展生物有机肥、有机基质和土壤改良添加物等。还特别提到,“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建成朝阳、西城、丰台和顺义四个园林绿化废弃物集中处理基地。

  在《北京日报》2009年11月底的一篇报道中还提到,作为市科委确立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之一,《北京市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经过一年运转,已建起包括朝阳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在内的4个消纳基地,未来会边研究、边示范,不断形成完整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产业链。

  然而,2014年10月,一份通知发到了楼梓庄林业站,即北京绿洲苗木种植中心,要求所属高安屯再生水厂项目红线范围内的单位停止生产经营,配合完成拆迁腾退。11月,北京绿洲苗木种植中心向京圃园公司发出通知,表示根据双方协议,如遇国家征占土地该协议无条件终止。12月,北京绿洲苗木种植中心又多次发出通知,表示将停止水、电供应,并请京圃园公司为拆迁腾退清理财产。

  楼梓庄林业站(北京绿洲苗木种植中心)的程站长告诉北青报记者:“2007年,区科委把朝阳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作为科研项目来建设,我被区林业站派来担任楼梓庄林业站的站长。”他说,两年后,林业站与京圃园签订协议,“相当于林业站出厂房,京圃园出技术,地还是归属我们,我们都是为了环保来做这件事,希望能够把这事儿继续下去”。

  基地经营刚走上正轨 希望有新址保留项目

  此前,朝阳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每年可以接受十几万立方米的园林废弃物,将它们粉碎压缩至1.5万立方米左右堆肥原料,经过加工后成为堆肥或者花卉、瓜果、蔬菜的栽培基质。

  如今,厂房内部,一条长约50米、宽5米的肥料池空空荡荡,翻料机停止作业,这里曾经日日翻滚着粗加工过的废弃物原料,再将它们变成堆肥和基质的原料。“这可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第一条自动化基质生产线,国内领先的。”王永利说。

  原来用于加工的整个厂房内,如今堆满了一包包的肥料和基质。“可能随时都要走,我们把产品都包装起来,现在得有八九百吨了。”具体负责基地经营的白洁说。

  在黑乎乎的生产大棚内,只有一排培养基质上种着莴苣苗,其他的十几道培养基和花盆里空荡荡的,原本这里会种上茄果、草莓、花卉,以实验由园林废弃物制成的基质的效果,“因为断了电,大棚帘子也放不下来,只好都停掉了”。

  在2013年以前,由于设备磨损和复杂的工艺,京圃园出产的肥料、基质并不具有太多竞争力,在不断改良生产之后,经营走上正轨,虽然至今仍有5万立方米的成品积压,但每年可以卖出一两千方,“已经可以获得微利”。

  王永利拿出了无土栽培基质、草莓青苗基质的包装袋,指着上面的执行标准说:“这都是我们2012年申请的,国家没有标准,我们申请的企业标准,这一切我们都花费了心血,没想到这就要拆迁了,而且还不知道能不能保留,也没人能够告诉我们究竟迁向何处。”

  环保人士:没有消纳基地 废弃物焚烧不利于治霾

  对于园林废弃物消纳基地即将被拆迁,北京环保组织“自然大学”的研究员陈丽雯表示,希望可以有新的场地继续这个项目。陈丽雯说,“从土地来,再到土地去”是园林废弃物利用的一种理想的模式,使用园林废弃物做成的堆肥,可以涵养土地,缓解土壤板结,废弃树干打成的木屑铺到树下,可以有防尘作用。“如果没有了消纳基地,绿化队都把废弃物拿去焚烧,这会对北京治理雾霾有很大的不利影响”。

  消纳基地的项目经理白洁是无土栽培专业的硕士,她同样认为:“防尘,同时从源头减少焚烧,可以有效地缓解北京的雾霾。”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教授孙向阳曾在论文中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主要的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理方法为填埋和焚烧,既不符合环保要求,又浪费资金。对园林绿化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进行堆肥,制成园林绿化栽培基质,对解决绿化栽培基质大量依赖泥炭资源的问题,节约自然资源、防止环境污染、实现生态经济良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赵婧姝 实习记者 金叶 摄影/记者 魏彤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