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 每周有1次部长讲课

2015年01月14日 09:3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供图

  与总书记座谈 云南宁洱县委书记说了啥?

  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场讲座,这次的对象是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县委(区委)书记,其中包括云南的10位县委书记。

  在这次讲座上,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委书记李鸿当着习近平的面作了主题发言,而当天有机会发言的县委书记仅有6名。李鸿向总书记汇报了什么?中央举办此次县委书记大轮训背后又有何深意?

  云南10个名额在全国已算多

  云信记者从云南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去年早些时候,中组部办公厅下发了中央要轮训全国县委书记的相关通知,首期研修班的200多个名额中,分配给云南的名额有10个。省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份额在全国算是较多的,其他省份最多的也只有12名。

  中央的通知要求,参加首期研修班的县委书记必须具备一个重要条件:在2012年3月以后任职的县委书记。按照中央要求,省委组织部征求意见后,在全省选出10个州市,向这些州市下发通知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县委书记,优先调派2012年3月以后任职的优秀县委书记参加首期培训班。

  经过层层筛选,云南最终选出10名县委书记,他们是:昆明市宜良县委书记傅希、楚雄州姚安县委书记冯毅、大理州永平县委书记李洋、德宏州陇川县委书记李正环、丽江市永胜县委书记张佐、普洱市宁洱县委书记李鸿、文山州富宁县委书记崔同富、玉溪市元江县委书记黄太文、昭通市水富县委书记薛桂强、保山市昌宁县委书记苏格非。

  1990年代曾轮训过县委书记

  根据中央的计划,从2014年11月到2017年底,要将全国2800多名县(市、区)委书记轮训一遍。

  事实上,此次中国展开的县委书记大轮训并不是首次。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曾经进行过县委书记轮训,时间比较长。这种轮训客观上有一定难度,因为不等培训完,有些县委书记就要调整。这样的培训进行了几年后停顿了下来,2008年左右,中央党校开始继续轮训县委书记,时间都比较短,主要针对新任县委书记。为期2个月的全国县委书记轮训,这还是第一次。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继2014年11月举办首期针对县(市、区)委书记的研修班后,从2015年开始,每年要举办4期,春秋两季各举办两期,一直到2017年底。换句话说,云南全省129名县委书记都要到中央党校上课,为期2个月。

  揭秘

  学什么 每周有一次部长讲课

  本周四,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就要结业了。这次课程为期两个月,从去年11月14日开始,至1月15日结束。

  据新华社报道,首期共计有206名学员。研修班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经济体制改革,县域依法从政、依法治县以及县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县委党建等内容。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介绍,培训中,每周会有一次部长讲课,以让县委书记对国家整体的治国思路有一个宏观把握。此外,各领域的专家也会带来最前沿的东西。

  怎么学

  论坛、讨论、实践样样有

  教学除了课堂外,还包括理论讲座、社会实践、学员论坛、双向交流、学员讨论等。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除了学习理论,学员之间、学员和教师之间还可以充分交流。

  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已举办了5期学员讨论,讨论分支部进行,每个支部约35人,各个学员各自准备,而后逐一发言,其他人进行点评。据参加培训的江西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介绍,讨论的主题既典型,又与当下结合紧密,包括怎么应对“新常态”、依法治国、如何解决信访维稳的突出问题等。一位参加培训的县委书记介绍,在讨论时,学员可以把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提出来,由老师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授课还会和实践结合,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出中央党校,到地方进行实践学习。比如去年12月25日,学员们就去了北京门头沟区调研。一位参加培训的南方某地县委书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的房地产形势,我们也学习怎么应对当前的发展局面,怎么经营好房地产。”

  此外,学员们在中央党校的培训课程非常紧凑,有时晚上也会上课。

  现场

  宁洱县委书记:我们的辛苦和困惑 总书记都懂

  “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12日上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6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

  镜头:习近平关心茶马古道是否还通

  座谈会上,共有6名县委书记得到发言机会,其中包括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委书记李鸿,她也是云南去参加研修班的10名县委书记中唯一得到发言机会的。记者从宁洱县了解到,李鸿原为墨江县县长,去年8月底才到宁洱县任职。

  座谈会上,李鸿向总书记汇报了地处边疆的宁洱县迫切希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改革的计划和思考。

  宁洱县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源头,李鸿在发言中提及此话题时,习近平立即问道:“现在那条路还通吗?”“茶马古道还通的。”李鸿答。

  解疑:为何选宁洱县委书记发言

  宁洱县是一个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驰誉中外的“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是昆曼国际大通道上的重镇,是普洱古府所在地,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县内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第一碑”。2008年11月1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赴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茶马驿站那柯里,视察宁洱“6·3”地震后的恢复重建情况。

  宁洱当地的一位受访公务员认为,这次李鸿能被选为首期学员并在会上发言,或许与上述这些因素有关。

  原定2小时的讲座,实际上进行了3个多小时。李鸿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表示,总书记实际上非常了解县委书记,以及县委书记的难处。“他讲话第一句就说非常关注县委书记这一级,就说明我们在下面的工作压力再大困惑再大,其实他都懂。他知道我们的辛苦,也知道我们的困惑。”

  解读

  轮训“县官”深意何在?

  时隔6年,中央为何再次轮训全国县官?新华社报道指出,举办研修班的目的主要是对县委书记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引导县委书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人民网署名“朱书缘”的文章则指出了习近平的“县委书记”情结。习近平曾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3年,对县委书记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有着切身感受和独到见解。他曾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1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座谈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人民网文章指出,习近平与县委书记座谈释放出七大信号:我很重视你们的工作、我很理解你们的疾苦、你们要忠诚(即“心中有党”)、你们要爱民(即“心中有民”)、你们要干事要担当(即“心中有责”)、你们要自律(即“心中有戒”)、我要把你们全部轮训一遍。

  “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习近平这样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

  “党把干部放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习近平风趣的话语引起会场一片笑声。(云南信息报谢莹)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