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民主政治发展步履铿锵 国家治理能力提高

2015年01月15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2014年,我国民主政治发展步履铿锵,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发展了人民民主,提高了国家治理能力。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与时俱进

  “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推进情况如何,难在哪里,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2.2%,远远低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8%的涨幅,资金贬值严重,是什么原因?”……

  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就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询问时常委会委员们争相发问的场景。到会应询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委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坦诚交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需要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以民主聚力量,以法治促改革。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推进立法科学化民主化,出台了向社会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规范。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广告法修订草案等一批法律草案二审稿再次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公民有序参与、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不断拓宽。

  修订预算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药品管理法、烟草专卖法等;修改保险法、证券法、注册会计师法、政府采购法、气象法等;通过关于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法律解释……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得以发挥,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地方各级人大也积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程序,推动国家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不断进步。

  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每年年初,浙江温岭市新河镇都会为镇里新一年的财政预算编制召开民主恳谈会,让村民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与政府对话协商,参与政府预算草案的编制。新河镇的实践是基层政府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一个样本。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2014年,我国有序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等,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

  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着力创新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座谈为方法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

  推进建筑产业化、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2014年,全国政协举行了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大大增加了协商密度、提高了协商成效。

  有效规范协商程序,科学确定协商议题,加大协商密度,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过去一年来,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丰富多样的协商形式,提出了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广泛共识,为促进社会和谐汇聚正能量。

  依法治国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4年12月15日,18年前被控强奸和杀人并被执行死刑的18岁青年呼格吉勒图,被改判无罪。随后,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分别成立调查组,对造成这起错案负有责任的人员进行调查。

  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公民权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建设法治中国做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构成双轮驱动,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2014年,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步伐不断加快:

  --针对涉法涉诉信访的“老大难”问题,中央政法委出台了涉法涉诉信访事宜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等3个指导性文件。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分别制定改革措施防范冤假错案。

  --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公安部研究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防治司法腐败的改革措施出台。

  --司法公开进一步推进。去年1月1日起,全国3000多家各级法院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接受公众监督……

  扫黄禁毒、打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2014年,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先后侦破、判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力量。(记者 吴晶晶)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