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队首发反腐“打虎榜” 十余位将官落马

PLA officers placed under investigation

Liu Zheng, deputy head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s General Logistics Department, is under investigation for suspected legal violations, the PLA said on Thursday.

more>>

2015年01月16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马学玲)中国军队权威部门15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这是中国军方首次发布“打虎榜”,落马的16名高级军官中,15人为少将及以上军衔,其中5人为副大军区级及以上将领。

  军队首发反腐“打虎榜” 含5名副大军区级及以上将领

  中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全军纪检工作会议闭幕次日,中国军方就在网上集中公布了16名高级军官因贪腐被查处的信息。

  中国军网随后配发的评论文章指出,“虽然有些信息在坊间已有流传,但这次军方以权威方式主动披露,还是让人在震惊之余有振奋之感。”

  “的确比较震惊,一口气发布十余名高级军官被查处的‘打虎榜’,这在中国军队反腐中还属首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中新网记者说。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军队自揭家丑,通过互联网集中曝光贪腐分子,将起到敲山震虎、惩前毖后的作用。”

  “这次军队主动曝光、主动亮剑,是对腐败分子的震慑,莫图一时之快,莫贪一时之利,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也是对后人的警示,手莫伸,伸手必被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对法律、对军纪必须保持一种敬畏。”罗援说。

  罗援认为,这也是中国军队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新特点而采取的新举措,军队的军事透明,不仅是军事装备发展上的透明,还包括军队革命化、正规化建设方面的透明,不仅包括硬件透明,还要包括软件的透明。

  有评论指出,“军队反腐主动对外公布,不再讳莫如深,看似丢了面子,实则赚了里子。这一举措标志着军队反腐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除了此前披露的徐才厚、杨金山案等,其他大部分案件都是首次正式对外公布。

  观察这份16人的“打虎榜”,涉及面相当广泛,既有军委总部,也有大军区及省军区,既有军事院校,也有二炮部队。就军衔而言,除了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主任马向东为大校军衔之外,其余15人均为少将及以上军衔。

  而从职务级别来看,除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还有4名副大军区级军官,分别为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以及第二炮兵副政委于大清。

  张军社指出,这证明中国军队反腐不设限制,不管职务多高,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只要违纪违法,都会被依法查处。

  “这说明‘反腐无死角,反腐零容忍’绝对不是一句空话,军队反腐要更加严格。”罗援指出,腐与败是一对孪兄弟,要想真正提升战斗力,军人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怕死,不贪财,否则就要再现甲午国耻,未战先败。

  肃清徐才厚案影响 2015中国军队反腐料纵深发展

  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力度明显加大。除了此次公布的16人,在2014年,备受关注的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也取得重要进展,军事检察院于当年3月31日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对于军中反腐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发声。其中,在2014年12月视察南京军区时指出,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惨痛教训,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恶劣影响。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使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引以为戒。

  实际上,这已是习近平第二次公开谈徐才厚案。在当年10月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他就明确要求,“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对此,罗援指出,对于徐才厚案件对中国军队造成的杀伤,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这种杀伤不只是经济犯罪的问题,更涉及到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理想信念、干部使用,乃至整个军队的战斗力提升问题。既不能把军队腐败的问题无限夸大,把军队说得一无是处,也不能低估徐才厚案件对军队造成的“内伤”。

  不过罗援进一步谈到,此次主动公布反腐信息,也说明中国军队内部的健康力量仍然是主流,并且具备自我纠偏、自我完善的能力,邪不压正,这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人民子弟兵。

  张军社也表示,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腐败的病毒难免侵入肌体,导致少数领导干部贪腐堕落。但从全军来讲,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比例,绝大部分官兵都遵纪守法,这是不容置疑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中新网记者谈到,“军队腐败影响更坏、危害更大,不仅是对公共利益的侵吞,更是对国家‘钢铁长城’的腐蚀,因此更要从严查处。”

  事实上,从强力“打虎拍蝇”,到高压正风肃纪,再到频密建章立制,从严治军已成十八大以来的新常态。在罗援看来,2015年,中国军队将在法制框架下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并向纵深发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