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国土资源工作亮点:夯实粮食、生态安全之基

2015年01月16日 10:30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参与互动()

  前 言:2014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多方面矛盾相互交织,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在这种形势下,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如何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工作大局?取得了哪些成绩?让我们细细盘点。

  亮点一:准确定位,自觉自信服务大局

  2014年,国土资源部以“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新的职责定位为工作总抓手,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一年来,国土资源部以“三句话”职责定位为工作总抓手,完善布局,明确任务,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实践证明,新的职责定位,与经济发展新常态高度契合,顺应了尊重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尊重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尊重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新要求,找准了中央精神与国土资源工作的结合点,是在总结多年工作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和工作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自觉和自信。

  亮点二:主动作为,助力稳增长

  主动参与国家宏观调控,狠抓稳增长措施落实,探索制定政策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新型城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要部署,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对国务院重点安排的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研究特殊政策,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予以全力保障。去年9月底,提前完成全年列入国家8000亿元投资计划的64个铁路项目用地预审,出台了支持铁路建设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用地预审,为项目可研及时上报国务院和年底前顺利开工争取了时间。

  研究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新疆、福建、黑龙江两大平原等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政策。

  围绕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要部署,及时研究制定支持政策,认真落实工作要求。

  积极发挥土地调查监测的基础保障作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坚持立足国内增强能源矿产保障能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二阶段取得新成果。西藏羌塘盆地勘查取得重要发现,大庆油田外围打出轻质原油,涪陵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在南海发现储量可观的可燃冰资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每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超过8000亿立方米。重要和紧缺矿种勘查取得重大进展。境外矿业勘查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效支撑。

  亮点三:严守红线,夯实粮食、生态安全之基

  2014年,突出重点严守红线,以更加严格的政策措施保护耕地,加大对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落实地方政府共同责任,努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保护基础。

  这一年,出台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文件,提出一揽子更加严格保护耕地的政策措施。全年核减不合理用地6.46万亩,其中耕地2.74万亩。与农业部联合部署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工作。500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和一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继续推进,完成了全年1亿亩建设任务。吉林、贵州等省建设占用耕地剥离耕作层土壤再利用试点取得重要经验。向社会公布了最新耕地质量等别调查评价成果。

  这一年,加大对地方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督察力度。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例行督察等发现的9个问题比较严重的地市实施公开约谈,并向社会发布公告,促进地方政府整改。国家土地总督察向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致函,通报了2014年土地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和督察意见。各省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全都对落实整改作出重要批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全区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这一年,落实地方政府共同责任,把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权力和责任下放到省一级,执法监察力度明显加大。去年,省级政府约谈了60个地级市和246个县(市、区),是前五年部直接约谈总数的3倍,对违法行为产生了极大震慑。

  这一年,国土资源部机关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主动配合国家审计署和地方各级政府,开展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专项审计,保证了这项规模空前、任务繁重的系统工程顺利完成。

  这一年,全面实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重点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加大。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完成矿山整治复绿面积10万公顷。

  亮点四:上下联动,力推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2014年,高举节约集约大旗,注重顶层设计引导,注重标准技术规范,注重典型推动,开展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各地积极探索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下联动,力推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用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注重顶层设计引导,颁布《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和《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

  各地普遍结合实际,对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行积极探索。广东“三旧”改造取得新经验,上海提出要实现新增建设用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江苏根据部批复的方案出台了一整套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浙江实施“亩产倍增”计划又有新进展,山东对东中西部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和税收提出分类要求,天津、安徽等地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取得新成效,福建以省委省政府文件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

  注重标准技术规范,健全完善标准,启动了580个城市节约集约用地评价。累计完成20个重要矿种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遴选发布三批共159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

  注重典型推动,研究部署新一周期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总结推广了一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开展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清理出一大批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摸清了底数和潜力。

  亮点五:扎实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实现开局良好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国土资源部党组精心组织、地方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全面按时完成中央确定国土资源部年度改革任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实现开局良好。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完成顶层设计,《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已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以中办国办文件印发实施。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研究成果,对国家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部署了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经国务院颁布,登记簿册证和各项配套政策基本成型,信息平台建设框架方案基本确定。24个省(区、市)完成了省级职责整合任务,一些地方开展了市县级职责整合。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56项行政审批事项共取消下放21项,占37.5%。地方国土资源部门也相应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起草了《深化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报告。制定了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改革试点方案。

  亮点六:情系民生,维护群众权益更加有力有效

  2014年,情系民生信守承诺,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国土资源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维护群众权益更加有力有效。

  把“农民利益不受损”,作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须坚守的底线;把推动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以及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作为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重要措施;把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作为执法督察维护权益的重要手段;把扶贫攻坚作为维护权益的特殊领域,“翻箱倒柜、倾囊相助”,制定倾斜政策,实行精准扶贫;把保障棚户区改造、养老服务业发展等民生用地作为雪中送炭之举,实行应保尽保;把“生态保护第一,尊重群众意愿”,作为地质工作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切实维护生态脆弱地区群众权益;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涉地涉矿利益诉求;把防治地质灾害作为“生命任务”来抓,各地成功预报地质灾害417起,避免人员伤亡3.37万人和直接经济损失18.1亿元。

  亮点七: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4年,着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明确“六不准”,严肃外事和财经纪律,提出用“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把“两个责任”具体化、落实好等,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按照中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着力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各项整改措施得到较好落实。高度重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严防“四风”反弹。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出台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行政审批和评审评估工作人员“六不准”、严肃外事和财经纪律等文件规定。推动党委(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提出用“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把“两个责任”具体化、落实好。

  亮点八:并驾齐驱,海洋、测绘地理信息、武警黄金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一年,海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向海洋强国继续迈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顺利推进,保障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增强;武警黄金部队调整转型圆满完成,生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海洋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海洋维权执法能力明显加强,海洋资源和生态保护更加严格,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大洋极地科考成果丰硕,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取得新进展。

  地理国情普查顺利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深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保障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增强。

  武警黄金部队调整转型圆满完成,“西进北上”部署基本到位,“两调一查”成果丰硕,在地质找矿、抗震救灾和维稳处突中的生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