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召开 审议锁定"大气污染"

2015年01月16日 15:1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1月23日召开 会期6天半 将审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

  大气治污成绩单 首次审议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23日召开,预计开6天半。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昨日介绍,拟安排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交大会审议,这是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上全体会审议之后,人民代表大会再次集体审议法规。

  本次会议上,市政府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作为重大事项向大会报告,并进行大会审议,形成审议意见书,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去年年初经过人大会审议并通过。

  亮点 首次专门审议政府专项工作 锁定“大气污染”

  按照议程草案将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的书面报告。这是近年来市政府首次把一部法规的执行情况作为专项工作向市人代会作报告。

  “就政府某一项专项工作在人代会上进行专门审议,这些年来还属首次。”刘维林表示,以往对于政府的一些专项工作报告以及对于某部法规的实施情况的报告,都是由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考虑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为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去年代表大会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此次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情况向大会作出书面报告并进行审议,足见市人大对于本市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的重视。

  该报告为市政府提交的书面报告,虽然并非像“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一样由其“一把手”面向市人大代表念报告,但是,也将安排专门的审议时间,由市人大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刘维林表示,最终将对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汇总并形成审议意见书,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解读 “治霾”立法实施 市人大同步执法检查

  市政府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初步的审定,全面介绍本市实施《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方面的工作。包括扬尘污染的防治、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工业燃煤污染、北京市工业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治理情况,涉及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容。以及今后治理的重点措施和方向。

  记者从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了解到,2014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历经9个月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在地方性法规颁布同时同步开展法规的执法检查,也属第一次。

  其中,尘污染主要发生在春季,因此春季重点检查扬尘治理;夏季重点围绕机动车尾气、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秋、冬季则重点检查燃煤污染。从成效上看,《条例》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市政府目前制定到2017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也是依据《条例》的相关原则,可以说顶层设计和法律法规结合得非常紧密。

  检查中可以看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和结合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同步推进,地铁里程增加、公交线路优化、公交出行比例不断提高,小汽车使用强度在某种程度上有回落趋势;路边烧烤比往年有所减少。能够看到大气污染突出问题解决的路径和希望。

  但目前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本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人口规模的调控、城市规模功能的疏解刚刚开始,机动车总量有了调控还在增加,污染物的排放还有增量,治理工作有不协调平衡的方面,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散煤燃烧、劣质煤的使用还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些均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法规草案今年只审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将作为今年唯一一部法规草案上人代会进行审议。

  记者从担纲起草该条例的市人大内司委了解到,从立法程序上,以往经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均由市政府主导起草,一般来说时间比较长,程序也较多。

  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由市人大内司委牵头起草法律案,由市人大常委会自己提交法律案进行审议,这种形式尚属首次。

  22日晚多部门将“摆摊”接受询问咨询

  今年将继续组织政务咨询活动,拟采用现场咨询的方式,安排市政府有关委办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会场设立现场咨询点,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时间拟安排在预备会议结束后的1月22日晚上进行。

  大会将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会场外不挂标语,会场内不摆绿植,节俭办会,杜绝浪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拟不安排大会发言,重点是开好小组会、代表团会议,如果有代表提出要求大会发言,经主席团同意,可以向代表印发书面材料。

  会议议程

  ●听取和审议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北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审议北京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5年预算(记者 陈斯)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