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江津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16日动工

2015年01月16日 16:5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今日,江津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正式动工。记者了解到,该港是我市规划建设的5个千万吨级港口之一,它将与重庆绕城高速、在建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形成“水公铁”综合物流枢纽,串联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

  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建成后,将增强我市特大件及散货运输能力,完善重庆西部中心枢纽功能,提升重庆航运中心地位,并助推珞璜工业园实现千亿级工业园目标。

  增强特大件及散货运输能力

  完善重庆西部中心枢纽功能

  珞璜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项目带来最直接效益就是节约物流成本、缩短中转时间。在各种运输方式中,空运最贵,公路次之,然后是铁路,水运最便宜,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与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建成后,实现运输方式自由转换,可使远距离运输货物省时省钱。

  不仅如此,该项目建成后,将完善重庆西部中心枢纽功能,增强我市特大件及散货运输能力。目前的团结村铁路中心站和果园港、寸滩港均以集装箱运输为主,而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与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均以散货和特大件为主,与其他港口枢纽形成有效互补。

  同时,重庆航运中心地位也将得到提升。近年来,周边省区乃至一些东部地区“借道”重庆越来越多,重庆港口的集装箱年吞吐量由2004年的10万标箱增加到了今年的200万标箱,珞璜港的实际吞吐量2004年的70万吨增加到了今年的330万吨。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项目与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的建成,一方面可吸引云贵川的煤炭、矿石、农资等物资经珞璜转长江航线,运到长江中下游;另一方面,可吸引长江中游的物资从珞璜经“渝新欧”出口至欧洲,提高运输效率。另外,还可利用“渝新欧”返程列车,以较低物流成本,将欧洲工业品运到长江中上游和西南地区。

  此外,珞璜建成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后,今后将有望成为开放口岸、设立海关,届时江津及周边地区的出口产品,就可在珞璜报关、通关,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与时间成本,极大促进江津及周边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

  5年后吞吐能力达千万吨

  成为“水公铁”无缝联运枢纽港

  “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实际是对现有珞璜港进行提档升级的一个项目。”珞璜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珞璜港是1978年投用的老港口,岸线长1500米,现有5个1000-3000吨级的斜坡式泊位,年吞吐能力400多万吨,港口还有6公里铁路专线与渝黔铁路小南垭火车站接轨。

  据了解,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项目预计总投资28亿元,总占地面积1000亩,新建5000吨级泊位5个(其中斜坡式散货出口泊位2个;直立式件杂货泊位2个,直立式散货进出口泊位1个),改扩建装卸铁路专线11条,兼具集装箱件、散货等功能。

  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其中一期工程将修建300万吨吞吐能力散货出口泊位1个及改扩建铁路装卸作业线,建成后达到600万吨的港口吞吐能力和800万吨火车装卸能力;二期工程在拆除原有码头设施后修建直立式泊位3个、散货出口泊位1个,最终形成1125万吨港口吞吐能力。

  届时,我市将沿长江自上而下形成珞璜港、寸滩港、果园港、涪陵港、万州港等5个千万吨级港口。尤其重要的是,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项目还是一个“水公铁”无缝联运的枢纽港———去年,年发货量达15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已经开工,目前完成平场并开始一期工程货场站前部分施工,预计明年底前便可完成,二期工程将于2017年底完成。

  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在重庆南二环形成一个“水公铁”综合物流枢纽,从而实现“渝新欧”国际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对接,串联起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

  珞璜工业园打造“一枢纽三集群”

  助推实现千亿级工业园目标

  “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项目开工,让珞璜工业园离‘千亿级工业园 水公铁综合枢纽’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江津区政府副区长、珞璜工业园党委书记李祖明说,园区建设将围绕“一枢纽三集群”战略发展格局,尽早实现“千亿级工业园 水公铁综合枢纽”的目标。

  据介绍,“水公铁”综合物流枢纽将成为珞璜工业园最核心的竞争力。珞璜千万吨级长江枢纽港和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投用后,珞璜工业园将同时拥有一个千万吨港口、一个全市最大的特大件及散货货场,并可实现“水公铁”无缝联运,串联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从而成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节点,使珞璜工业园融入全国大局和全市大局发展。

  其实,珞璜“水公铁”综合枢纽的优势已经显现。截至目前,珞璜工业园共引进企业360余家,投产企业达250余家,2014年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26%。与此同时,商贸物流业快速崛起,2014年全年,珞璜工业园新引进项目81个,协议引资260.3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商贸物流业项目的引资额度大、到位资金高,也进一步促进园区工业发展。

  未来,珞璜工业园将充分发挥交通优势,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和专业市场三大产业集群,预计到2020年,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园区负责人表示,依托“水公铁”立体联运优势,冠强国际汽车商贸城、普洛斯(珞璜)物流园、中国物流西南物流集散中心、香港法派高端消费品重庆配送中心、重庆海侨物流汽车配送基地等一批物流商贸项目已经开建。园区目前正打造7平方公里的综合物流园,建设各类大型专业市场集群,成为重庆综合性物流枢纽,服务重庆,联动长江经济带,触及全国。预计到2020年,园区的商贸交易额也将突破1000亿元。

  记者 姜莹 通讯员 袁孝春 黄柏添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