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名男青年接受姚贝娜角膜 扫描全球器官捐献制度

2015年01月18日 13: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于前天下午在深圳病逝,年仅33岁。姚贝娜生前曾自愿捐献眼角膜,今年1月9日她委托父亲签写了意愿书,实现了最后一个愿望。

  家人希望姚贝娜的眼角膜捐献给年轻的患者,目前的最新消息是,眼角膜移植手术很成功,接受姚贝娜眼角膜的一位是在深圳工作的25岁湖南小伙,另外一位是在成都的23岁四川小伙。通过器官捐献,姚贝娜的生命得到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延续。在其他国家,人们如何看待器官捐献?有哪些制度来保障器官捐献公开透明?对捐献者又是不是有补偿?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总体来看,在澳大利亚器官捐献的人数和比例还是偏低的,虽然很多人有意愿捐献器官,但是到了最后关头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而被取消掉了。

  胡方:在澳大利亚几乎每一个成年人都有驾照,在申请驾照填表的时候会有一项如果你发生意外不测的话,是否愿意捐献器官?很多人都会在这个选项真诚的选是。据统计,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就有十分之一的驾照持有人填写愿意捐赠器官。但是接下来问题就来了,当某一天真的发生交通意外,该人不幸离世的时候,亡故者的家人有权利临时取消掉器官捐献的意愿,很多潜在的器官捐献往往是最后一刻由于家人的反对而告停。因此澳大利亚的很多医疗机构将劝服器官捐赠者的家人作为器官捐赠工作的重点内容。另外从2013年开始,澳大利亚正在实行一个为期2年的活体器官捐赠的带薪休假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凡是进行活体器官捐献者,比如说捐献自己的肾脏,联邦政府会提供为期2周的带薪假期,最多可以获得3600块澳币,约合18000块钱人民币。联邦政府希望这个投资130万澳币的计划可以提高器官捐献者的人数。此外澳大利亚有议员提出进一步的动议,那就是是否可以由联邦政府出资,为所有的亡故的器官捐献者提供所有的丧葬费用,但是这一议案仍然在讨论当中,到目前为止没有正式实施。

  西班牙是全世界器官捐献率最高的国家。为了缓解器官捐献率低带来的社会问题,西班牙政府于1979年颁布了器官捐赠和器官移植法案,1989 年西班牙卫生和社会事务部成立了国家器官移植中心,该中心负责统筹全国器官的获取和分配,没有通过国家器官移植中心的移植都被视为违法行为。

  而且,西班牙政府还设立以医院为单位的捐献协调小组,注重持续性专业培训,同时政府给予大力的支持,对需要移植手术经费不足的患者提供财政补贴。这一器官移植体系被称为“西班牙模式”。现在,西班牙每年保证1000 例左右的捐献,基本可以满足国内需求。

  在瑞典,根据当地的捐献法,如果死者生前没有作出选择,是否捐献器官将会由死者家属决定,而那些没有登记但对器官捐献态度积极的人可以随身携带器官捐献卡。

  全球华语广播欧洲观察员侯颖:英国是较早展开器官移植及器官捐献的国家之一,早前根据其法律规定,捐献者在生前若表达捐献意愿,并且其亲属在其死后表示允许,则可进行器官的获取。那这种志愿捐献器官体系被称为制定同一原则。而同处于欧洲的丹麦和德国也有同样的规定,那除此之外西班牙、日本、俄罗斯、匈牙利、奥地利和芬兰等国则选择的是推定同意原则,也就是说除非患者特意申请死后不捐献器官,一般患者在被诊断为脑死亡后,自然就会成为供体。而英国最大的公立医疗机构NHS曾在几年前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个人器官自愿捐献问题上,九成受访英国人表示支持,但是由于家属阻挠将遗体器官捐赠的案件的大约占10%,又面对目前器官来源短缺的形势,英国已经决定人体器官捐献只要听取死者生前的意愿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即使有家人反对器官也可以捐献给研究和抑制之用,也就是说,这也向着推定同意原则的方向接近了一步。说到器官捐献力度最高的国家不得不说西班牙,西班牙法律规定,任何人都可被视为潜在的捐献者,除非其明确表示不愿意进行器官捐献,该政策也是促进西班牙器官捐献率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最终是否要捐献,还会尊重家属的意见,西班牙其实每年保证1000例左右的捐献基本就可以满足国内需求。

  2010年日本《器官移植法》修改后规定,如果本人生前没有表示过拒绝,家人同意的话就可以捐献器官。当然,是否捐献,关键还在于本人的意愿。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的器官移植由厚生劳动省认可的社团法人日本脏器移植网负责管理和协调,希望捐赠的人可以在这个机构登记,需要移植的患者也在这个机构进行登记,机构会按照各种器官移植选择标准进行筛选,选择标准基本上是在满足了医学上的规定以外,如果有等待移植的患者,将按照等待时间的长短安排顺序。日本也和大多数的国家一样,需要移植器官的人数超过捐赠者人数,这是一些患者不得不到国外就医,但是到国外进行移植的费用非常高昂,也不在医疗保险范围之内,很多是需要几千万日元,特别是儿童的器官移植更是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在车站闹市经常可以看到为儿童到国外去治疗展开的募捐活动。另外对脑死亡的鉴定持怀疑态度的人也不在少数,把脑死亡认定为死亡,在一些人心理上还不能够完全接受,儿童所不能自己表示自己意志的患者的家属,要代替他们作出是否捐赠的决定,对家属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选择。所以日本社会多年来对器官移植的问题也一直是争论不休,日本也是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思想的影响,改编观念用了相当长的时间,现在每年登记人数都呈增加的趋势,除了社会观念的变化,民间团体和财团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日本有一个财团法人脏器移植中心,为方便人们进行遗体捐赠登记,这个机构在许多公共场合安放了器官捐献意愿卡,人们在医院、政府机关,甚至商店都可以轻易拿到。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